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腾讯上市盛宴背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7 10:09 硅谷动力

  腾讯控股今天(6月16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700,HK.上市后,股价表现一直不错,从发行价3.70港元飙升至4.45港元,涨幅达20%,交易十分活跃,已成交了3.012亿股。不过,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从短线上看腾讯具有不错的投机前景,按照目前20倍左右的市盈率,股价有可能升至5港元,但其长期走势尚难预测,因为目前并不清楚其商业模式是否行之有效。

  上市寻新途

  马化腾表示,腾讯募集资金的65%将用于战略性收购,收购对象可能涉及电子商务或音乐领域的增值服务。据腾讯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腾讯的主要盈利被划分成了三部分,即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会员服务、社区服务、游戏娱乐服务)、移动及通信增值服务(包括移动聊天、语音聊天、短信铃声等)和网络广告。由于移动及通信增值服务利润所占比例的下降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利润所占比例的上升,腾讯开拓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新空间应该是必然的趋势。其选择电子商务或音乐领域的增值服务也应该基于此目的。

  SP利益搅动“上市潮”

  今年开始流行起“上市潮”,前TOM和盛大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有51job.com、eLong.com、Alibaba.com等公司翘首而盼。一方面反映出网络复苏后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的热情重归,同时也看出SP概念正在逐渐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主力,正式SP市场的巨大利益掀动着一场场上市潮。

  上市“盛宴”背后的“失落者”

  从腾讯首日收盘后的情况来看,腾讯控股在港上市还是受到很多投资的追捧的。和投资者热捧腾讯控股一样,其创始人马化腾为代表的12位高管因上市而成为巨富的新闻也被媒体所爆炒,似乎一场利益分配的盛宴就要开场。腾讯的上市造就了高管层的12位富翁,根据持股比例,他们将拥有的财富分别是:马化腾持有14.43%的股权,账面财富是8.98亿港元;张志东拥有6.43%的股权,账面财富为4亿港元;另外三位高层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共持有9.87%的股权,三人的财富合约6.14亿港元。腾讯公司的另外7位高层拥有着另外的6.77%股权,7人共有财富约4.22亿港元。

  南非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MIH集团)在几年间仅仅花费了4000万美元,就获得了腾讯公司一半的股权。而现在,MIH集团将享受市值超过20亿港元的腾讯控股给其带来的巨额回报,这个额度在7倍左右。

  那么在这场“盛宴”的背后,两个曾经的腾讯股东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和香港盈科现在想着什么?当年正是他们的220万美元锻造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腾讯。不过在2001年,香港盈科以126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所持腾讯控股20%的股权出售给MIH集团,从中净赚千万美元。应该说这是一笔十分成功的交易,只可惜它似乎早了3年。而另一个当时的股东IDG也将所持有的20%的股份,分两次卖给了MIH集团和腾讯高管团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腾讯香港联交所凯旋上市
 相关报道
腾讯控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首日上市后涨18% (2004-06-16 14:49)
腾讯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04-06-16 14:42)
腾讯上市将再度创造个人财富神话 (2004-06-16 09:56)
腾讯发售了4.202亿股 IPO净收入14.4亿港元 (2004-06-15 13:45)
2003短信和短信游戏业务排名腾讯第一 (2004-06-11 15:38)
快讯:腾讯控股将上市价格定为3.70港元 (2004-06-11 14:39)
腾讯香港募股三分之二用于娱乐项目 (2004-06-08 11:21)
消息人士称腾讯将在香港上市筹资1.99亿美元 (2004-06-02 12:30)
骏网在线在开通腾讯系列QQ游戏直充功能 (2004-05-20 12:12)
腾讯今日开始上市推介 盛大股票周三纳市交易 (2004-05-10 18:59)
腾讯凯旋携手CPL共筑中国电子娱乐! (2004-04-19 16:57)
盛大腾讯两大网络公司冲刺上市 (2004-04-14 10:31)
腾讯游戏运营事业部-招聘项目经理 (2004-03-08 12: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