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腾讯上市将再度创造个人财富神话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6 09:56 IT写作社区

  腾讯上市马化腾成亿万富豪李东生被聘独立董事腾讯公布的招股价在每股港币2.77元至3.70元之间,据腾讯有关人士的保守预计,此次腾讯有望募集至少12.58亿港币的资金如果一切顺利,腾讯将在月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腾讯并不缺钱,上市又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是大股东出于套现的目的?还是使公司治理结构趋向合理?

  在新一代中国年轻人中间,不知道腾讯QQ的恐怕不多。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早在两年多前就传出上市的腾讯公司也并不陌生。经过几年的等待,2004年月日,腾讯正式向海外投资者发售4.2亿股股票。日,这一消息在中国互联网界引起了巨大震动,滴水不漏的保密工作也令诸多投资机构和媒体在消息面前措手不及。

  按照腾讯控股有限公司(700.HK)发布的公告称,腾讯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售的股份中大部分将作国际配售,约10%的购买权利给予了香港的公众人士。腾讯IPO是由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球保荐人进行的。

  腾讯公布的招股价在每股港币2.77元至3.70元之间,最终的发售价格预计将在月日确定。据腾讯有关人士的保守预计,此次腾讯有望募集至少12.58亿港币的资金。如果一切顺利,腾讯将在月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造就网络新贵此次腾讯IPO之后,按照发行价区间,腾讯市值将在46.55-62.18亿港币之间。从招股文件上显示,腾讯控股在正式发售主要股东是由个自然人和一个法人组成,并各占50%的股份。这个自然人有个目前在腾讯就职,法人是2001年月通过收购MVL和IDG公司全部所拥有的腾讯股份,成为腾讯第一大股东的MIH公司。

  香港联交所主板具有全流通性质,在腾讯IPO发行4.2亿股公众股后,个自然人和MIH所占腾讯控股的比例将各从50%减少到37.50%,但这些股东的股本并没有因此减少,这表示此次IPO采取的是增加股本的方式稀释原有股东比例的方式,而不是采取在原有股东的股本上进行减持的方式。

  腾讯IPO之后,位自然人股东一共将拥有至少17.5亿港币的账面资产。马化腾、张志东、曾李青、许晨哗、陈一丹五位自然人共拥有至少亿港币账面资产,也就是说腾讯在上市之后,至少将创造个亿万富翁和个千万富翁。

  目前,尚未从有关方面获知对这个自然人股东出售股份有何限制性条款。按照惯例,一般上市公司对公司管理层持有公司股票的时间和买卖公司股票有约定,主要体现在买卖的数量和时间上。

  相比其他个自然人股东,不需要动用尚未流通的腾讯股份,腾讯QQ的主要创始人马化腾和另一个创始人现任腾讯首席技术官张志东月日就可以从公众股东那里拿回自己的钱。马化腾和张志东将通过各自控股的海外公司在腾讯挂牌后,直接套现金额分别约1.8亿和8000万港币,从而一举跃入中国IT新贵行列。

  上市目的何在?

  对于中国IT界而言,他们更关心的不是谁成了亿万富豪,而是关注腾讯在获得亿左右的现金之后,要把这些钱投向何处?

  在腾讯的招股文件里,预计将把8.18亿元港币投向腾讯新的战略方向,也就是即时通信、娱乐和互联网新业务方面,并存在未来收购第三方技术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可能。另外2.5亿元港币用作现有公司的业务扩展。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腾讯2003年全年收入7.35亿元人民币及盈利3.222亿元人民币来看,即使不进行IPO,腾讯巨大的现金流也有能力收购国内大多数从事即时通信和娱乐新业务的中小型公司。

  从2004年第一季度腾讯收入和盈利情况看,分析师预估2004全年收入将超过亿元人民币,盈利超过亿元人民币,如此看来,上市融资对于腾讯而言似乎不是最重要的目的,一句话:腾讯并不缺钱。

  所以谈到上市的目的,除了2.5亿元港币的资金是对现有业务进行扩充的理由十足令人满意之外,8.18亿的资金去向实在是一件令人好奇的事情。有人士表示,不排除腾讯在较短时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收购的可能。

  如果不是为了钱,腾讯上市又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也有投资银行认为,是大股东出于套现的目的进行了此次IPO。但反观腾讯的股东组成结构和现在的经营情况,相信MIH已经收回投资。所以为什么腾讯要把如此大的一块肥肉拱手出让给香港的公众股东,此举目的看来还不甚明朗。一般公司上市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使公司治理结构趋向合理。但从腾讯的招股文件上看,除了增发一部分股份给予公众股东外,腾讯的其他股东在结构和持股比例上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MIH和个自然人还约定,腾讯控股的首席执行官由个自然人进行推荐,首席财务官由MIH进行委派,显然要通过上市改造腾讯也不像是目的。

  不过从腾讯控股的独立董事名单上看,还是颇有意思,通过上市成为亿万富豪的TCL集团主席李东生成为腾讯控股的独立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即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腾讯控股,将100%拥有注册在深圳的四家公司股份,这四家公司分别是:腾讯科技,腾讯计算机,时代朝阳,世纪凯旋。

  湖南在线 文 / 找不到人(来源:曾奇松 网络游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腾讯香港联交所凯旋上市
 相关报道
腾讯发售了4.202亿股 IPO净收入14.4亿港元 (2004-06-15 13:45)
2003短信游戏市场排名腾讯新浪分列冠亚 (2004-06-11 15:38)
快讯:腾讯控股将上市价格定为3.70港元 (2004-06-11 14:39)
腾讯香港募股三分之二用于娱乐项目 (2004-06-08 11:21)
消息人士称腾讯将在香港上市筹资1.99亿美元 (2004-06-02 12:30)
骏网在线在开通腾讯系列QQ游戏直充功能 (2004-05-20 12:12)
腾讯今日开始上市推介 盛大股票周三纳市交易 (2004-05-10 18:59)
腾讯凯旋携手CPL共筑中国电子娱乐! (2004-04-19 16:57)
盛大腾讯两大网络公司冲刺上市 (2004-04-14 10:31)
腾讯游戏运营事业部-招聘项目经理 (2004-03-08 12: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