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正文
上市与拓展两不误 盛大网络04年发展不减速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5 16:37 新浪游戏

  盛大上市,一直以来都是业内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产业来说,盛大上市成功了,将成为整个国内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至少可以证明中国的网游产业已得到了国际资本的部分认可;此外,一家本土的国际化大公司的出现,对整个民族产业加快自主开发进程、进而进军国际市场,都会有着很大的影响。但若上市不成功,对这个相对高风险的产业潜在的打击将是不言而喻的。

  正是在众多复杂目光的关注下,盛大网络顶着各种压力于2004年5月13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虽然时间比预测的有所拖延、股价比事先透露的有一定下调,以及在开盘后有过一段的低迷。但这次大多数的媒体却显得宽容的多,主要进行着一些客观的分析。

  最有代表性的可谓是互联网实验室的总结了:“上市对于中国的网游企业来说是扩充自身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最好的途径之一,盛大的上市必将让中国的网游市场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为什么对网游一向很严厉的舆论此次会如此宽容呢?简而言之,就是盛大作为一家新生的民族企业,为了打出中国自己的品牌,在与国际的接轨、在整个国内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工作等方面,已经做的太多。尤其是伴随着盛大上市的进程,盛大一系列大手笔的业务拓展,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了盛大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这样的企业是值得尊敬的。

  先是与一系列4A广告公司的合作,接着是CG大赛的重头出击,宣布欲进军台湾,签下韩国网游《D.O》与《冒险岛》,与双敏合作,五一黄金周大型线下活动与传统旅游业的碰撞……

  集中在上市前短短数月内的这一系列动作,让人眼花缭乱,盛大是集中力量加强自主研发以进一步扩大民族网游影响力?是转而拓展海外新市场?还是要转而借力传统产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就在外界还是议论纷纭的时候,盛大的上市已经按部就班的结束了。平静的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在大家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上市初期正常的波动期已经过去,接着就是股价一路的上扬。一切都很静默,上市对盛大来说,也许只是表明自身国际化姿态的一种方式。

  随即,盛大在业务拓展上又放出两颗重磅炸弹,一周之内,连续与国际产业巨头英特尔及通信设备大鳄阿尔卡特签定合作协议,在软、硬件内容方面同时找到强劲的合作伙伴,为未来业务的发展,以及投资者的信心的增加,都找到了绝好的砝码。盛大对互动娱乐业务的定义,在这两次的合作当中,也传输出了一个更为清晰的概念,那就是家庭数字娱乐。

  这一点,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因为盛大的市场概念又一次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国内网游的终端目前还主要只集中在网吧,绝大多数网游用户已经习惯了在网吧体验网游的魅力。上市前的盛大,拓展的主要是其目标用户中的网吧用户这一部分;上市之后,盛大协同英特尔、阿尔卡特等,进一步细化家庭用户市场,在目标用户中的家庭用户这一部分大作文章,并提出了家庭数字娱乐的概念。

  “让中国的家庭数字娱乐从卧室走进客厅”,这样的口号,若是放在盛大上市之前,谁也不会想到。就是在盛大上市之后,有底气去说出的恐怕除盛大之外也没几个。但盛大做到了,并因此把中国网游产业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更高、更成熟的阶段。

  可以说,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在盛大的带领下,在经过了初期的探索之后,已经逐渐的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今后所需要的也许只是在不减速的前提下的调整。也许,这就是盛大网络能一直以来保持高速发展的原因。

  当然,市场细化与目标定位是否可行,还需要实践来检验。盛大网络为整个产业提出的“家庭数字娱乐”概念也不例外,它需要一个更为具体的诠释,以及一份是否可以拓展的证明。

  就在昨天,从天府四川传来消息,天府热线游戏中心将联合盛大网络精心打造“游戏巴士”,以“快乐PT,家庭休闲新主张”的概念为四川玩家送上一份丰盛的暑期娱乐大餐。这次“盛大嘉年华,GameBUS走进东方伊甸园”大型巡游活动将于2004年6月19在成都正式启动,以“游戏巴士”为平台,把盛大的产品推荐给更多的四川家庭用户,为原本就轻松休闲的四川注入更多的休闲气息和元素。

  而此次的四川巡游,盛大的主旨也就是要把网络游戏自然地融入到普通家庭的休闲娱乐生活中,既体现四川浓郁的休闲特质,同时也彰显了现代网络文化的魅力,向每位家庭中的成员宣传休闲娱乐概念,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合睦与温馨。这样的概念拓展,正是盛大所提出的家庭数字娱乐概念的一个现实的体现,它的走向也必将为整个产业新用户群的拓展打开一个新的思路。

  有了上市后的国际化理念,有了家庭数字娱乐的发展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多元化发展的前提下,盛大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进一步细化目标市场,发展潜在的用户群体,将再次创造出属于世界的中国速度。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