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独家专稿 > 独家评论 >  正文
ESWC2004中国赛区总决赛盘点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5 16:20 CGC叛逆天使

  CPL夏季赛的硝烟还未散尽,人们的心中仍然留有余悸。2004ESWC的战火已经在Acon4光晕的另一端悄然上演。职业战队纷纷北上,会同非职业高手准备着京城跃马。老天爷并不买帐,一连几日阴沉着脸,我们就像背着家长干坏事一样不被它老人家认同。这并不是我们的错,也许CPL只是上天赐给中国电子竞技从业人士的警钟,职业队的溃败造成了Cser精神上的几何裂变,GBR在打碎中国FPS朝思暮想的CPL冠军之梦的同时,也敞开了中国CS面向世界的大门。

  wNv的马总没有怪罪他的队员们,事后马总带着队员在大上海玩了整整三天,至于他们是否快乐我们不必追究,重要的是他们在第四天ESWC上海赛区中冲破了5E、AS、Hunter的重重阻击,搭上了ESWC的最后一班车。我们一边期盼着suho在Acon4上替中国人扬眉吐气,一边在赛场上看着xiaoT和1212这对情侣佳人的身影。1.15是兽人和不死的天下,年轻的兽人王者显然更适合普瓦捷的战斗。但xiaoT好象心事重重,我们无法从他那明亮的眼睛背后看出什么,直到折桂时xiaoT的表情依然平静,如清澈的湖水波澜不惊。然而这只是他胜利的第一步,因为ESWC注定是他的。

  WCG、CPL、ESWC、Acon4赛时交叠,选手们南争北战饱受舟车劳顿之苦,媒体不得不分散注意力两边跑,我们在劳顿之余也不忘了看两眼美眉们的笑脸。赛场传出了女人的呐喊声。“我们只用枪说话”,组队不到一个月的dchome Ladies“喊”出了一个胜者组冠军;New4从败者组杀上决赛,她们的队长放下了话:“去法国的将是我们”。女方喊罢男登场,男人的对决更富激情,“NICE”声后,硝烟尽处,我们隐约看见了一条通往法兰西的道路。14名选手最终达成了法兰西浪漫之旅的梦想。时隔一年,xiaoT再次举起奖杯,那似乎有点幽怨眼神好象硬是要向世人诉说:我才是最好的!(图1)

  




(图1)xiaot再一次举起了ESWC中国赛区的冠军奖杯
(图2)合肥16000战队合影
(图3)WNV领队征冰正在接受采访

  职与非职的ESWC

  6月4日来不及吃午饭,打Taxi直奔吉林大厦(今年的选手村之一)与同事接头。这时同事对东北力量-CcTy的采访已告完毕,我们在大厦楼下碰头。老天爷楞是挤了几滴雨下来。我打电话给媒体负责人杨波,他正在路上,于是我们打算先去吃饭。另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一家面馆里我们居然遇上了一支参赛的非职业战队。交谈中得知这是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黑马”——Z.S。我们发扬了职业媒体的一贯作风追到了选手房间。他们刚结束了48小时的旅途,看得出来他们风尘仆仆的脸上除了不适应之外就是多余的疲惫,这同我们采访临时组队参赛的16000战队时的情景几乎一样。面对媒体,队员们的脸上凝固了一份拘谨,没有老练的领队和经理人做挡箭牌的战队,狗仔队们一拥而上,我们正好遇见了挨家挨户敲门采访的esai同行们,队长和队员们疲于招架,虽然他们带着“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顽强毅力,本着学习交流的态度前来参赛,但非职业战队还是少了份职业战队的从容不迫。就好比到处游击的土八路遇上了训练有素的正规军,当我们看到职业选手饱满的热情和自信的眼光时,也似乎找到了非职业队与职业队之间的一些区别。(图2)

  下午选手签到的时候,我们对wNv进行了采访。有意思的是,我们本意是采访wNv的BlueMayi和YellOw,没想到征冰半路杀将出来,我们只好展开了长谈。征冰告诉我们wNv这次的目标就是拿到法国的入场卷,除了为自己的队员打点一切外,他们也不会给队员施加任何压力。看来马总的做法十分有效,“收买人心”做的也十分到位,你看,就连夺冠的时候SaKuLa也不忘冲着镜头喊一句:Nice!wNv俱乐部!(图3)

  




(图4)WNV魔兽队员合影
(图5)郭斌说这次比赛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图6)敬业的记者

  wNv和同属北京的YolinY俱乐部有着战略伙伴关系,平时交流甚多。赛前两方共同商讨并实现了战略性报名。wNv四个工作人员带着四名魔兽选手分赴四个赛区,马总则亲自带队赶往上海参加CPL,除了fary在济南赛区意外失利,BlueMayi、YellOw、Gg分别拿到了石家庄、长春、郑州赛区的冠军;YolinY除了Sky在北京赛区落马外,DuCui、Bingo、Tales在沈阳、重庆、天津分别出现,这样的安排避开了职业选手过早碰头,充分发挥了团体机能的作用。征冰也说选手拿到分赛区出现权是他们应该做的。后来YellOw在小组赛中被同一俱乐部的两名选手挤掉(正准备与Hunter签约的tiger弃权给Hundme导致YellOw直接出局),Hunter这个不经意的小动作恰恰表明了电子竞技初期的不规范和一些规则制定上的漏洞。但我们得知,现tiger已经被wNv收入靡下。俱乐部的觥筹交错之间,一个18岁小伙已然换上了一身满含时代精神的新马甲站在了新一回合的彼岸。(图4)

  其实选手的发挥只是集团的一个环节,比赛策略、赛前时间安排、杂事等等都由俱乐部统筹处理(5E俱乐部经理刘星素有“重庆保姆”之称),选手只管打比赛;而非职业队的选手不但要参加比赛,还要处理各种闲杂事物,包括报名,收集对手资料,比赛,找车,买票,住宿等一系列问题都要由自己亲自处理,使得选手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在比赛之外的事情上,造成水平之外的外在因素上的差距,加之雄居北京上海的wNv、YolinY、5E等队每次都是主场作战,职业选手可谓占尽了人和地利两方面优势,非职业选手想要摘取桂冠委实不太容易。

  我们到龙强大酒店(选手村之一,签到地点)的时侯正好遇上郭斌。今年郭斌已经从一线选手的位置上退下来,专心攻读学业。在这一年的比赛中他似乎没有拿到太好的成绩,相比去年让fans们多少有些失望,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他的期待程度。我们在酒店大厅吧台前的空位上坐下来,开始聊起了去年普瓦捷的游戏盛会。坐在我面前的这个“世界第二”把玩着两张搜狐记者的名片,当我让他摆一个POSE的时候,他向左凝视了两秒钟。事实上郭斌从今年开始已经停止了对魔兽的练习。当我询问到他毕业后会不会做职业选手的时候,他表示出对做职业选手的兴趣并不大,他说可能会搞一些电子竞技方面的投资。虽然郭斌已经渐渐远离了职业选手这个名字,但作为YolinY签约的半职业选手,他还是守住了自己的本分,顺利拿到了重庆赛区的冠军。在这次决赛中他“轻易”败给了xiaoT,但也结果了wNv走得最远的一名队员(Gg在优势下没有把握住局势被Bingo淘汰出局)。当我问他能否把采访稿发给网易时,他有点不大情愿,“那好吧!” (图5)

  媒体 记者

  全称为的Electronic Sport Word Cup的电子竞技世界杯,由世界闻名的竞技营销公司Ligarena于2002年在法国创立,现已成为世界三大电子竞技赛事之一,每年的夏季都有70多个国家数十万的爱好者前往法国,进行1周的狂欢和争夺超过20万美元的奖金。今年是我国参与ESWC的第二年。随着电子竞技逐渐被国人所认可,这次ESWC理所当然地吸引了更多媒体的关注,包括CCTV5、北京、河南、浙江、云南等电视台和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共近80家媒体。保守估计这次到来的记者至少有百名以上,威尼斯电影节刚举行时记者也不过只有300人。单从媒体阵容来看,我们似乎可以预见电子竞技产业未来的曙光!

  4日下午5点我们赶到2004ESWC中国区总决赛比赛场地赛博数码广场时,已经有很多媒体同行等在这里,设有两个“背投”的大厅里挤满了选手和媒体记者,“天天在线”的记者非常有先见之明,在人还不多的时候就把三角架架到了观众席里,后来大厅挤满人的时候,一些记者不得不收起三角架。大约6点,抽签仪式正式开始。主办方负责人洪哲夫大步上台,首先跟大家道了声辛苦,紧接着闪光灯闪烁起来,2004ESWC中国区总决赛正式拉开序幕。(图6)

  



(图7)抽签仪式上
(图8)组委会为夺冠选手颁奖

  抽签使用摸彩球的形式。会场的秩序有点乱,不断有媒体和选手从外面进来,六个“黑衣人”分列大门两旁,非持证者不得进入。一些选手靠在大厅的吧台边上闲聊,还有一些选手受不了里面的气氛呆在外面,拿着相机的媒体记者和选手穿梭在人群中照自己想要的照片。直至有的选手看到自己的分组之后慢慢离开现场,才使现场的气氛有所缓和。大概一个小时四个比赛的抽签全部完毕,组委会宣布,女子大师赛首轮的战斗将在7:30分开始。(图7)

  在女子大师赛开赛前几分钟,大赛组委会清理了赛场内的媒体记者。大量媒体记者夹杂在裁判和选手之间“肆意”拍照给赛前调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另一方面由于赛场硬软件等问题选手抱怨声颇多,以至比赛迟迟不能开始,组委会不得不暂时请出了这些记者,全心进入机器调试工作中。第二天媒体记者和组委会相处的比较融洽,拍完所需照片后马上离开赛场,魔兽比赛挤在一个“小屋子”里,整个比赛也没有太大的兴奋点出现。第三天上午在赛博数码广场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反恐精英》败者组冠军争夺战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但他们等了四个小时才拍到比赛欢呼的瞬间。2004ESWC中国区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在世纪坛最具科技含量的大屏幕放映厅进行,6日午时所有媒体乘大巴统一转到中华世纪坛观看,整个比赛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期间美眉劲歌热舞助兴,赛场气氛十分浓烈。紧张的撕杀过后14位赴法选手全部诞生。晚8点左右颁奖仪式正式开始。众多厂商领导、嘉宾分别为三个项目的前三名颁奖,女子大师杯形象代言人歌星阿朵也献歌助兴,为整个颁奖仪式增辉添彩。最后一个颁奖项目是由TCL与Intel的厂商代表为14位中国代表团选手颁发装有Intel至尊版处理器的TCL海盗电脑。(图8)

  2004ESWC中国赛区的比赛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筹备和比赛后终于落下了帷幕,正因为媒体的努力,才使我们电子竞技的冠军也能像体育明星一样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这14名选手将在7月飞往法国,带着中国玩家的希望,冲击电子竞技世界杯!

  冠军名单

  CS:wNv

  W3:孙力伟

  实况足球:王早行

  女子大师赛:New.4

  我们这些人

  从2001年蓝急速网吧大火致使网吧长时间停业整顿,到2003年非典使全国网吧被迫停业;从1998年7月中国星际争霸联盟成立,到2003年11月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我们这个产业走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所有的斥责都是徒劳的。当初从业人士那一个不是为了自己的信念不惜面对一个全体说不的世界?那一个没有被大众的舆论打上类似玩物丧志的图章?如今我们换上新时代的面孔站在时代的前沿,请不要忘记历史。

  80一代抛弃了电视改成了电脑(与其被动的接受电视传播的文化,不如在网络中寻找自己想要的),放下了篮球拿起了鼠标(强壮和灵敏的体现不仅仅是肌肉,更吸引他们的是脑力的拼搏),他们屏弃了传统思想的桎梏玩起了电子竞技(挣脱学校的束缚,在另一领域里新规则下出人头地)。新一代反叛的思想主宰着他们的行动,在短短几年里他们“玩”起了一场革命。电子竞技“从业者”就是历史车轮下碾碎的骨头,5、6年前,一群半大孩子凑在电脑室里,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口中念念有词——电子竞技。这些孩子残酷了自己的青春换来后人阳光明媚的春天,其中一些在经历失学和失恋,彷徨和迷惘之后,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在圈子里身兼要职,也有的远离了电子竞技,剩下的在革命路上一棒子没打死站起来仍旧痴心不悔的人也都成了万人膜拜的英雄(例如MTY)。只是当我们还在路上的时候,回头看时会不会暗自发笑,是后悔是欣喜还是毫无感觉?走自己的路,让记者们说去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SWC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
 相关报道
北京·ESWC2004中国区总决赛后侧记 (2004-06-09 11:42)
ESWC女子大师赛New4夺冠精彩瞬间(组图) (2004-06-09 11:28)
ESWC中国预选赛CS冠军队wNv(组图) (2004-06-08 20:49)
dc home Ladies女子战队赛后访谈 (2004-06-07 13:23)
2004ESWC中国赛区总决赛完全赛果 (2004-06-06 20:44)
图文:ESWC中国区总决赛现场报道 (2004-06-06 15:23)
ESWC中国区总决赛最新战况 (2004-06-06 15:1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