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官方新闻 > > 刀剑online >>  正文
《刀剑OL》独门阵法 领略网游新魅力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0 11:36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的本质是什么?

  网络游戏的核心就在于人与人之间通过网络的互动。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争斗、合作,是网络游戏最吸引人的地方。如何能将玩家间互动的娱乐性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是每一款网络游戏的开发、运营必须考虑的问题。

  国产网游动作大片《刀剑Online》在这一点上不仅具有创意,更可贵的是它已经将创意实现在游戏中。《刀剑Online》独创的阵法系统,能让玩家们在游戏中更多的体会到互相合作的乐趣,把团队精神更加发扬光大,让以往网络游戏中简单的“组队PK杀怪”变成了一件更加讲究技巧、更有乐趣的事情。

  一、关于阵法:江湖自古有 网游今朝现

  “阵法”,对军队不同的排列方式和战斗单位间位置的变换,对古代战争的胜负有着重大的作用。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中,留下无数用奇妙阵法战胜敌人的经典战例。但遗憾的是,作为对历史了解有限的普通人来讲,我们无从了解阵法到底是如何排布,如何发挥作用的,只能通过电视剧里有限的表现去展开自己的想象。所幸我们还能从从金庸先生、古龙先生等几位武侠小说大师的笔下,一探阵法的端倪。在几位大师笔下的江湖中,江湖的各大门派无一不有几套看家的阵法,像少林的“72铜人阵”、全真教的“天罡北斗阵”、武当派的“武当七侠阵”……

  这些武侠小说大师笔下的阵法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能将阵中每个大侠的武功在其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到极致。在一套精心编排的阵法中,阵中的每一个人都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职责,有的人负责进攻,有的人则负责共同防御,而位处“阵眼”的人更是承担了整个队伍中最重要的角色——上下枢纽,融会贯通。在这样一套配合熟练的阵法中,每个人都能互相成为对方的左膀右臂。团队中各个成员的整体协作配合,使整个团队的整体实力有了极大的提高。

  令人十分遗憾的是,虽然“阵法”的精神、作用和基本设定都有一些资料可供研究,但是在以前的网络游戏中,却没有出现过任何一套完整的阵法系统设定,而是由玩家在游戏过程中自发的形成一些站位和换位的战术。在以往的网络游戏中,大多都很注重组队练级杀怪的重要性,强调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很多游戏中,一些终极怪物是一两个人根本无法解决的,必须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将其消灭。应该说,这种强调团队配合协作的精神,是和“阵法系统”的设计思想相吻合的。但十分可惜的是,以往的网络游戏并没有延着这条思路继续前进,做出一套完整的“阵法系统”来。

  而随着《刀剑Online》的出现,“阵法系统”终于在网络游戏中有了具体的体现。它继承了武侠小说中“阵法”的精髓,并绝对原创的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的悠久思想,更加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除了一套阵法系统给各名队员所带来的基本威力提升以外,如果是夫妻、师徒这样有着特殊关系的玩家组队,阵法系统将能发挥更大的威力……

  二、《刀剑Online》阵法系统探秘:红线牵着我和你 简单上手万人迷

  




三分鼎足阵法发动开始
三分鼎足阵法二
女妖正准备站到阵盘里

  




三分鼎足阵法四
三分鼎足阵法五
女剑客进入阵盘 组阵完成

  

  在《刀剑Online》的阵法系统中,阵法分为简单阵法和高级阵法。简单阵法玩家只要够一定的级别就可以从NPC处学会,而高级阵法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运气才有机会学到啦。

  要组成阵法,玩家们首先要组队。在组队之后,由一个玩家发动阵法,地面上就会出现几个带有绚丽效果的小圆圈——阵位。当然啦,阵位的绚丽效果只有队内成员能够看见,这时已经学会这种阵法的队员就可以进入阵位之中,当所有的小圆圈都站满人的时候,每个人脚下的光影效果就会变成阵法特定的效果,队员之间会出现红色或绿色的阵法连线,这时组阵便宣告成功。

  组成阵法后,特定位置上的人会获得一定的战斗力提升,还能对敌人获得“夹击”、“包围”的效果。拿三个人的阵法“三分鼎足”来说:三个人中张三的防御增加、李四的攻击力增加、王五的移动速度增加。这时队伍的基本战术就非常明白了,王五利用速度跑过去占位,形成“包围”效果;张三冲在前面引怪,利用其加强的防御力顶住怪物的攻击;李四则趁机冲上去对着怪物猛砍。组成阵法后打同样的怪物,比单纯组队时打怪的效率要明显高出一截!尤其是在打Boss寻宝的时候,这种优势会更明显!

  这两种效果都和“阵法线”有关:两个玩家之间的阵法线穿过一个怪物,怪物就处在“夹击”之中;如果几名玩家之间的阵法线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这个空间里的怪物就处在“包围”之中。夹击和包围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使怪的血量减少,可能会使怪的防御、攻击或命中率降低,可能使怪的攻击速度、移动速度减慢甚至晕厥。到底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就取决于玩家组成什么样的阵法了。

  增长自身的能力,降低敌人的能力,此消彼长之间,阵法大大提升了战斗力,带给你成就感大满贯!

  三、阵法系统:《刀剑Online》继“连击”、“竞技”之后的又一必杀技

  在网络游戏玩法一大抄的今天,网络游戏中太多的雷同特质已经使得网络游戏值得一玩的可玩点越来越少。“阵法系统”的出现,将使广大玩家们看到新的希望。相信继网络游戏传统的“组队”、“宠物”、“交易”和“国战”后,《刀剑Online》的“连击”、“竞技”和“阵法”这三个系统一定会成为网络游戏的新玩点,将会有越来越多网络游戏竞相效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刀剑Online》的阵法系统和游戏内其他绝对原创的特点比如“格斗系统”的连击、破绽、击倒、“组队系统”结合得非常好,因此在一出现创意就立即被群起模仿的网络游戏行业,这样一个亮点很难被完全照搬。《刀剑Online》的研发小组——像素软件以其勇开先河的精神,为国产网络游戏打造出了“连击”、“竞技”、“阵法”等诸多亮点,相信它将是中国游戏真正能够打败国外网络游戏垄断的必杀技!

  在因为开发新网络游戏具备风险而导致网络游戏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在玩家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注重游戏内涵和游戏性的今天,《刀剑Online》实现的“阵法系统”,不仅仅使自身成为国产网络游戏的精品,更加为未来的网络游戏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从开发游戏系统使玩家适应,变为把玩家的游戏习惯、游戏需求转化为游戏系统。重视程度网络游戏的互动性,不断积极探索适合网络游戏、适合玩家的新玩点,才能不断促进行业的发展,才使国内的网络游戏行业摆脱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尴尬地位成为可能。

  历史带给我们阵法,历史也会带走喧嚣和重复,有创意、有灵魂的产品才会沉淀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经典。《刀剑Online》的“阵法系统”在现在带给我们惊喜,在网络游戏发展的历史上,也会书写下属于自己的浓重一笔。

  更多新闻,请关注: 《刀剑Online》官网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刀剑online 专区
新浪游戏 刀剑online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孙楠演唱《刀剑Online》主题歌 迎接奥运圣火 (2004-06-08 23:42)
刀剑OL公测倒计时25天 校园篮球赛激情演绎 (2004-06-08 23:34)
从神魔武侠到动作片 深入体验刀剑OL (2004-06-08 23:28)
刀剑OL公测倒计时26天 新版本乐趣加倍 (2004-06-08 19:26)
刀剑OL公测倒计时25天 天津试玩火爆异常 (2004-06-08 14:34)
搜狐《刀剑online》七月公测 (2004-06-08 09:41)
刀剑OL公测倒计时26天 新版本乐趣加倍 (2004-06-07 20:54)
刀剑OL倒计时开始,回顾活动赢账号 (2004-06-04 18:4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