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新加坡大学高材生研发新游戏设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10 09:54 天极Yesky

  新加坡和麻省理工学院联盟计划(SingaporeMITAlliance)的“普及人本运算”课程学生,应用了多种不同的技术,制作了能够摆脱鼠标器、键盘、操纵杆控制器(Joystick)以及远离座位的新式电子游戏。

  有一天,当家里孩子不时摇晃手中的iPaq掌上电脑或者不断的把它左右摇晃,而且时而改变移动方向时,家长们可要小心这个孩子正在“不务正业”——玩电子游戏。

  时下可随身携带的电子游戏机,仍然是靠按键操控。但学生们所研发的这种新一代的电子游戏,不需要人们坐在电脑视屏或者电视机前面,也不需要老鼠器、键盘或Joystick,它反而需要人们走动、把可携式电脑iPaq当作控制器般摆动,以移动方向、瞄准、发弹,甚至用口对它发号施令。

  这不是什么遥远未来的技术,有关的技术其实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据“普及人本运算”(Pervasive HumanCentricComputing)课程学生的指导老师詹达仁副教授指出,学生们应用的都是现有的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无线局域网(WiFi)、惠普公司(HP)的身体姿势辨识器(BackPaq)、麻省理工的讯号发射器(Beacon)以及在iPaq里加入这些技术产品的软件介面等。

  学生们基于这些技术,已创造和落实了他们的应用概念。他们所制成的产品原型和游戏所展示的功能,是现有市面上的游戏产品所没有的。

  他指出,“东风”并不是这些新游戏功能或概念,而是投资者、企业家们的支持,提供研发资金帮助把这些概念商业化,包括改进工程设计、加强耐用可靠性、和对准市场定位等。

  只见其中一位学生苏清乐对着iPaq说声“向左走”,“迷宫大战”(Battle oftheLabyrinth)游戏里的人物便改向左走。苏清乐把iPaq上下摇了一下,该“人物”便在地上留下一个炸弹,接着炸弹爆炸了。

  他的同班同学何逾雄则演示“飞梭钩球”(ShuttleHockey)游戏。何逾雄和同学们每人手持一个iPaq,把iPaq不时向左或右倾斜,游戏里的球板便左右移动的挡球,实现多人对玩不用按键。

  来自印度的几位同学则演示“射弹人”(BomingMayhem)。他们把iPaq前后的倾斜,便可调整炸弹发射的角度;拿着iPaq向左走时,射弹者也跟着移向左边。

  这类多人玩的游戏,并不需要大家同在一处。詹达仁副教授指出,要不是因为现实的局限(包括互联网带宽、数据安全),让本地和美国学生对玩在技术上完全是办得到的。

  其实,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可落实于电子游戏,还可以应用在现实生活的许多地方。他说,例如在房间里,可以用“口令”开关电灯,或者在进入房间时让电灯自动亮起来。

  收集资料是另一个用途。超级市场可以通过此类技术的应用,知道顾客在店里待了多久、去了哪些产品部门、在哪些产品部门待了多少时间等等。

  苏清乐、何逾雄及“普及人本运算”的其他同学共约30人,他们是来自新加坡、印度、中国以及美国大学的高材生,这个课程让他们通过视像会议设备,和麻省理工的学生同步上课。

  新加坡和麻省理工的联盟于1998年建立。麻省理工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成立“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三所大学的资源合并,目的是要给学生更多更好的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教育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西部高校首度开设“游戏企划”课程 (2004-06-04 11:50)
中韩游戏教育基地一期5月31日开学 (2004-06-02 11:58)
北京大学零起点培养动画游戏等紧缺人才 (2004-05-31 11:46)
托普CIA数字艺术培训班第四期招生 (2004-05-24 17:45)
托普引进国外游戏教育新资源新举措 (2004-05-21 15:18)
中韩游戏教育基地高薪招聘课程翻译 (2004-05-12 17:13)
中韩游戏教育基地揭牌 专业培训登场 (2004-04-28 12:0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