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5月刊:杂文“无人永生”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16:39 家用电脑与游戏

  NBCLF

  文/半熟方向的旗

  那是缩写。全文应该是“No Body Could Live Forever”,国内翻译为“无人永生”。这样很多朋友就明白了吧。

  毫无疑问,这个翻译是十分准确的,如果在与我这个还在为英语四级苦苦挣扎的家伙来弄,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出这个词的。可我怎么就觉得说起来不如洋文的来劲,或许是比后者少了几个发音的缘故。然而刚听说这个游戏的时候,感觉全身震了一下,毛孔张开(到现在都还清晰地记着那时的感觉,并不时回味)。因为那个名字,无人永生。

  我想这是一个对古今中外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最精辟的总结或是预见。

  对象不一定是人,主题也不一定要是生死。譬如魔剑,譬如黑岛,譬如3DO。再往前,还有笔者整个中学时代都为之热血的SNK,犹记得那句不朽的经典“THE FUTURE IS NOW”,犹记得那张被跟我同样叹息的玩家称为“诸神之黄昏”的“绝笔”截图。他们何尝不是在曾经的战场威风八面。但是却没有永远的英雄无敌,不是每次都能异尘余生,并非所有的未来都是辉煌的现在。

  难说这不是注定的。迄今为止最好的朋友说过一句话:“中庸在人群中轮回。”这或许是对“无人永生”的一种解释,或者不如说是对有些东西的安慰吧。QUAKE 4遥遥无期,不知道当年的金发美少年还能将神话维持多久,还能否在数年乃至数十年后依然底气十足地说出那句让人动容的“Only the id software stands between the sky and the earth。”有的旗帜没人希望它倒下。

  高中时看过老舍先生的《断魂枪》,最后一段话我反复读过很多遍,现在把它从记忆中摘出来。字句可能有出入,但我已努力还原过了。

  “夜下无人时,他关上院门,一口气将六十四路枪刺下来。而后杵着枪,摸着凉而发颤的枪身,望着天上的繁星,想起当年在野店荒林的威风,轻叹一声。”

  说谁呢。

  前几天从食堂吃完饭,被一个自称是学生会记者的人拦住,问我说同学,请问你对朴树新专辑曲风与以往的转变有什么看法?我想了一会儿,对她说了那四个字。她看了我几秒钟,扭头走了,同时做了一个口型。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口型是在发“sha bi”这两个音。

  至于题目那个游戏,我的确是没玩过;问及周围时,甚至没人听说过。既然如此,想必是一款内涵大于游戏性的好东东吧。谁知道呢。-

  她

  文/Simon

  夕阳西下,我站在窗前。透过这明亮的窗,注视着窗外的天空,心情格外舒畅。天边已被染上了红色的霞,人说:夕阳最美。是啊,我一个人静静地享受着这美景,凝视着此时的天空,我看到了她,夕阳中的她!

  十一月份的那一场雪下得很大,片片雪花飞舞着,似乎在预示着她的来到!我站在海边,望着这海天交融,雪融于海的奇景,心中不禁一颤,我又看到了她,看到了站在雪花缤纷的摩尔曼斯克的她!她依然美丽动人。

  耳边回荡起伦敦交响乐团奏出的那雄壮的乐曲,心潮随之起伏,百感交集,这感觉对于一个她的狂热支持者来说,无法用肢体表达,不能用语言形容。我似乎在其中看到了她的涅槃与新生,于是感动!

  在埃及的帝王谷中,我与她相识,那感觉像是初恋,一切都那么美好,但当我看到她被封在金字塔中的时候,我的心也如同被压在金字塔中,透不过气来……我并不愿意相信她已离我而去,死死的一直企盼这她的归来!

  我等了很久!在这期间里,我近乎疯狂的在她曾经出生入死过的地方,寻找她的足迹,去回味那段美丽的人生经历!我休憩于埃及的斯芬克斯脚下;跋涉于太平洋的丛林孤岛;游弋在失落的亚特兰第斯;漫步于雄伟的长城脚下;撑着贡多拉来往于威尼斯的大街小巷!我并没有白白浪费时间,在世界每一个留下人类文明伟大智慧财富的地方,我都找到了她的足迹!每个脚印都写满了勇敢,每个脚印都刻上了坚毅的微笑,每个脚印都漫溢着鄙夷世俗的高尚气节,每个脚印都闪耀着属于一个独一无二考古学家的不朽精神!

  三年过去了,我终于再一次看到了她,可当年她头上的光环如今已不那么光彩照人,并承载着千百万人的赞美与贬低。她似乎并没有得到重生,而且处境更糟。但我坚信,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

  窗外的夕阳仍是那么美丽,动人,并且会永远美丽,动人,正如她!走向黑暗的她将会怎样?至少,她在我心中,就如同那永恒的火焰,将会得到永生,并会永远照亮我的心,为我指引着走向未来的路!

  2004年,我仍然期待,期待那个在夕阳中浮现的她……-

  躲藏在网络

  文/周文柱

  重读《瓦尔登湖》,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堪称挖苦不劳而获的现代人的绝妙雅谑:“一个人吃了午饭,还只睡了半个小时的午觉,一醒来就抬起了头,问,‘有什么新闻?’好像全人类都在为他放哨。”幸好,美国人梭罗只活在他所属的十九世纪,否则每天上网的他肯定写不出上述的那番话。

  记得上网的原始目的是为了追求一位同班女孩的方便。与别的追求者相比,我毫无优势,相貌不敢恭维,父母既无家财万贯,又不身居高位,本人自信唯一胜人之处,便是打字速度快且颇有文笔。得知她喜欢网聊,我上网了。初时我曾信誓旦旦的向自己保证,既不去浏览网页也不上BBS,只允许与她聊天,后来事实证明,我完全低估了网络的魅力。一切都发生在她当面拒绝了我之后。那时,心灵空虚,每天总往网吧里跑,坐在电脑面前,面对着一个广阔无涯、缥缈而又存在的世界,感觉可以用那个世界的事物来填充现实中的空白。痛苦暂时的抛进爪哇国。鼠标轻轻一点,欧洲五大联赛、九一一事件、余秋雨热、哈韩日族……整个世界仿佛都在我的手指之下。

  “有什么新闻?”渐渐地,我也成了被梭罗挖苦的人,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野心勃勃地想知道刚刚过去的二十四小时里地球村发生了什么。我无法克制自己,虽然梭罗“好像全人类在为他放哨”的讥诮犹在耳畔。

  与世界的距离拉近了。对某月某日发生在地球村某个不起眼角落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也能一览无余。我俨然一名警察,恪守职守的巡视着村里一举一动。眼睛无休止地跳跃于网页与网页之间,站点与站点之间。生活已被深深陷进网络。有时候明知道是一封垃圾邮件,一条完全无价值信息,头脑犹豫之间手指条件反射的轻轻一动,已打开了那个网页。我异常清楚世界各地每天大小动向,却毫无关心身边事,乃致漠视它。始终保持着清醒的理智,却疲于奔命在一次又一次链接、打开当中,茫然了。真正的迷失了自我,去图书馆次数少了,泡书店时间短了,很长一段日子里居然没有完整读完一本书,甚至一个星期内说的话不足十句。

  最终一场事件使我回到现实中来。

  那天考试砸了,心情不好的我在某著名BBS狂骂180分钟,发泄郁闷,结下不少仇家。第二天晚上,一大堆人聚在某个网吧,在那个BBS上用尽下三流、极肮脏的形容词来修饰我。我也并非什么善男信女,跟他们对阵叫嚣着,有种就别走,四分之一柱香后我就过来收拾你们。那家伙仗着人多,竟然报出网吧的名字和地址,原来是隔了几条街的。

  只穿着背心、短裤、拖鞋,手无寸铁,就这样,我义无反顾的冲了过去。

  到网吧只讲了不过三句话就和那帮家伙打了起来,记不清楚是谁先动的手,他们都掀起椅子往我身上砸去,飞溅出一连串高分贝的脏话。完全没有还手之力,我只觉得身上的鲜血向四周射散开,飘在地上,绽开出一朵朵梅花,点缀着阴暗的角落,冷艳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当警车的呼啸划破寂静夜空,聚众斗殴的人们纷纷作鸟兽散,我逃了出去。晚风轻轻吹拂,身上的伤口依然在滴血,很痛,但显得轻松多了。网络的残酷将我这个不守规则的ID狠狠教训了一顿:人不能总躲在网络背后不出来。-

  被弄丢的梦想

  文/摆SIR

  我曾经第一次在游戏中被一种伟大的情绪感染。

  红色警戒。多少人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可是现在它在哪里?多少颗年轻的心曾经狂热的激荡着战斗的激情和必胜的信念。后来,它们都被岁月熄灭,冲走,不留一丝痕迹。就连用过的旧机器也以换掉。这时,又有什么在纪念和凭吊着我们曾经燃烧过的青春?

  我曾经第一次在游戏中流下一颗感动的泪。

  永恒的经典,不会消逝。然而我们的眼泪却早已在时光中干涸。不知道因为仙剑而走进电脑业乃至IT业的人们,再想起它时心中是否会涌起那份最初的感动?那是一个成长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然后,我们长大,但那曾经拥有的,还留在我们心中吗?或是它早已改变?

  人生并不完美,所以我们拥有梦想。最初的我们,的确可以在游戏中找到我们的梦想。可以举手间一统天下;可以随风飘荡天地间,行侠四方;可以成为救世的英雄,也可以成为灭世的魔王。

  辉煌,华丽。亦或是苍凉,凄美。

  不同的游戏中上演着一场又一场不同的人生。那里曾经有我们的梦想。那个时候,我们不在一起。而我们的心,却是如此的接近。

  但现实的潮流无法阻挡。正如同网络的到来,我们无能为力。

  我们玩过的无数个游戏中,一直都在不断的尝试着与机器的互动,然而这不可能。现在,一个又一个的人从封闭的世界里走出来,大家来到同一片土地上,准备建设共同的世界。

  网络游戏带来了一个新的人生。同时也带俩了新的梦想。

  以前,我所能控制的不过是一些没有思想的字符串。而现在我所面对的,是每个ID后一个真实的人。这时我便可以拥有许多类似于现实的东西。我们甚至可以拥有别人的情感。我们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万人之上的容光或是隐逸江湖,笑看风云的淡漠。这样的情感比过去更强烈,更真切。

  网络游戏给我们带来了真实,包括真实的残酷。

  真实的情感,或许聪明小子山米不会懂,挨拉西亚的英雄们不会懂,可以无限建造的战争机器们不会懂,可以无限复活的主角们永远都不会懂……但同样,他们也永远不会懂得什么叫做真实的残酷。

  网络游戏里,人性的黑暗和人性的光明一样随处可见。这只是一个半理想化的社会,它不是我们的乌托邦。我们在网络游戏中寻找的,是现实中的梦想?还是梦想中的现实?在网络游戏中,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付出现实的努力。所以才会有那些污秽,所以才会有那些黑暗。

  当我们永远的告别了那台旧机器,深夜里一个人独自感受每一个游戏乐趣的时光时,我们的心,也在慢慢的远离。虽然在网络上我们是朋友,我们都在一起。

  这是现实与梦想的背离吗?我看到许多高级ID在视野中消失了。而它们的主人,都曾经没日没夜的练级赚钱。而且他们想要的都已经得到了。这真的是我们当初的梦想吗?网络将我们的生存空间无限的扩大,同时又把我们限制在一个很小的牢笼内。

  现在,我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在哪里。我不知道自己是该在人生中寻找着游戏里的梦还是该在游戏中寻找梦里的人生。

  我什么也找不到。我把自己的梦想弄丢在了21世纪的网络游戏里。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5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