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月刊:我的理想和3000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16:29 家用电脑与游戏

  根据2004年2月《中国青年报》的统计数字,我国大学毕业生初始月薪在1000元以下的占40.9%,1001~2000元的占45.5%,2001~3000元的占9.5%,3000元以上的只占4.1%,平均初始月薪为1550.7元。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北京华义联合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为配合其新作《铁血三国志》以及其他网络游戏产品的推出,公开向社会招聘专业游戏测试员。这份甚至没有学历要求的
招聘启事为入选者开出了3000元的月薪,这个数字是我国大学毕业生平均初始月薪的两倍,即使在人均收入较高的北京地区,也比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初始月薪高出千元之多。这在而今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上,是一个绝对的另类。

  不需要出示文凭,仅仅靠“玩游戏”就能拿到优厚报酬的游戏测试员,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们请来了北京华义的运营长李翔先生,还有三位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游戏测试工作的玩家。大家一起来聊聊这个职业!

  新武将募集中:游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游戏测试员?

  被采访人:李翔(北京华义联合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运营长)

  东东:能说说贵公司招聘专业游戏测试员的最初考虑是什么吗?

  李翔:简单点说,就是希望能通过最终用户的反馈,来更进一步修改我们的游戏,使它们更合理,更好更方便的被用户使用。

  东东:那么按照我的理解,游戏测试员就是作为游戏发售后千万最终用户的缩影,或者说模型,是吗?

  李翔:对,通过最精通游戏的部分最终用户的采样,由他们反映出其他用户的需求。同时,因为这部分用户是很精通网络游戏的,我们也希望能通过他们吸收其他网络游戏的成功之处。

  东东:那么在测试贵公司的研发产品的同时,他们也要在其他对手企业的游戏中体验喽?

  李翔:其实我更倾向于他擅长其他游戏,能够知道这些游戏为什么好?哪里好?以及如何将这部分吸收入我们的产品中来。怎样让游戏更为合理、怎样更好的提高人机交互性……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吧!

  东东:那他们的意见和报告会作为开发的重要参考意见吗?更确切点说……如果他们的反馈和主要策划人员的意见相左呢?

  李翔:会作为重要参考意见,如果出现和策划意见相左的情况,我们会考虑具体是哪部分的内容,比如说如果是人机交互性方面的话,测试人员的意见会是第一位,如果是游戏内容部分,可能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东东:对于游戏测试员们,贵公司计划开出什么样的报酬呢?

  李翔:试用期的话,月薪大概是3000左右,享受国家规定福利待遇并提供宿舍。转为正式员工后,要看具体能力而定,彼此可能会相差很远。

  东东:我注意到您说的“具体能力”,它会如何体现?就是说公司将会如何考核他们的业绩呢?呵呵,不会是发现BUG的数量吧?

  李翔:(笑)当然不是,那是工作的一小部分,也只是最初级的工作。我们更多的是看他们的意见能否促进游戏更适合用户使用,能否提出有价值的改进。公司的薪水是按照职务和能力定的,重要的是能力和绩效。

  东东:据统计,在北京地区,大学毕业生的初薪只有2000元左右。根据这组数字,贵公司可以说是开出了一个很有诱惑力的薪酬价码哦!

  李翔:我相信,只要能满足公司需求的人员。我们公司一定也能让他获得满足(笑)。

  东东:不过,对于年轻人的择业来说,初始薪水只是一个方面,发展前途似乎更为重要,您个人觉得作为一个游戏测试员的职业前景如何?

  李翔:我觉得,游戏测试员只是一个初级的入门职务,以后的个人发展就要看他的爱好取向和对不同职务的理解了。就我自己的感觉来看,游戏开发和市场营销两个方面会是主要方向,这两个方面都有着很好的发展前途。

  东东:我看到贵公司的招聘要求,对于内容测试员没有学历要求,而对于程序测试员的要求就比较具体一点,需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科)”而且“有编程经验”,那么这两个职位的待遇将来是一样的吗?

  李翔:待遇是一样的。对于内容测试员,虽然没有学历要求,但要求有一定的文字能力,因为有想法也是需要有适当的表达能力才能体现的。

  东东:这次招聘有地域限制吗?

  李翔:没有,只要能在北京全职上班即可。另外还需要能转调档案,这是国家规定。

  东东:作为一个玩家的身份,您个人觉得这是一项有趣的职业吗?他们会不会在“重复测试劳动”里丧失对游戏的乐趣?

  李翔:我是一个老玩家,同时从事游戏工作也有点年头。游戏测试员的工作,尤其是一些功能性上的测试,会比较枯燥繁琐。我觉得工作和兴趣爱好是不同的事情,要学会将二者结合和区分,我希望大家能正视这个问题。

  东东:您觉得什么样性格的玩家适合这份的工作?

  李翔:喜欢并有愿望加入游戏行业,有自己对游戏的理解和思考,有细心和耐心的人比较适合吧!

  东东:除了贵公司开列的条件外,还会有面试一类的程序吗?

  李翔:北京的会有,外地的合适的更可能是电话面试。

  东东:面试主要考察什么呢?MM会有优先权吗,呵呵……

  李翔:主要考察谈吐和反映能力等。另外,我从来主张男女平等……

  东东:你要考虑到越来越庞大的女玩家队伍哦~而且一款游戏里MM喜欢来,GG自然就蜂拥而至了啊!呵呵,谢谢您接受《家》的采访!也希望你们能招募到合适的人才!

  当游戏成为职业:游戏测试员们的生活

  被采访人:赵云龙(19岁,游戏龄2岁,职业:游戏测试员)

  许铠(20岁,游戏龄6岁,职业:游戏测试员)

  王旭东(23岁,游戏龄16岁,职业:游戏撰稿人)

  东东: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将游戏测试员作为一个长期的职业吗?

  赵云龙&许铠:会。

  王旭东:不会,我只是对一款新游戏比较感兴趣,所以才去参加测试。

  东东:你个人觉得一个游戏测试员的最低薪酬应该是多少?

  赵云龙:2500~3000左右,我对待工作一向很认真,没有必要过多的考虑。

  许铠:我觉得一个游戏测试人员的底薪2500~3500,不过,我考虑一份工作不会第一考虑它的薪水,我会考虑它对我以后的发展是否有更好的帮助!

  王旭东:2000元左右吧,因为测试员的工作完全在于自己对这款游戏的负责态度,其实一个测试人员要想偷懒的话,是很简单的。我知道自己对于测试员的所有工作热情都是对于游戏的一种执着和爱好,这东西是用钱换不来的,我也不会为了多少钱去从事这份工作。

  东东:在目前主流社会舆论对游戏扔抱有怀疑态度的情况下,你觉得游戏测试员是一份体面的职业吗?是一份有前途的职业吗?

  赵云龙:不算很体面,但是随着中国游戏事业的发展会是一份有前途的工作。

  许铠:首先我没明白你说的体面的工作是什么?CEO?我个人认为没什么不体面的,很好!这是一份很有前途的职业,现在中国的网络游戏飞速发展,一个好的游戏测试人员能对这个游戏的成功上市与玩家见面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王旭东:所有的正当职业都是体面的!我认为这个职业的前途还是可以的,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非常注重自己游戏的品质,那么测试员就是一个很好检验游戏产品质量的工作,以后会逐步得到更大的重视。

  东东:在游戏测试工作中,你觉得无聊吗?是不是和开心的游戏有很大的区别?游戏开发人员重视你的意见吗?你是否看到自己的建议在最终版的游戏里被采纳?

  许铠:这个是肯定会的,我觉得每个人天天都在干一件事情都会觉得无聊的,和开心的玩一个游戏当然有很大的区别,玩游戏是玩你自己喜欢的游戏,测试一个游戏就不一样了,也许这个游戏并不是你喜欢的类型的游戏!游戏开发人员当然会重视我的意见,我觉得我提出的建议可以说基本上就是玩家的建议,一个好的测试人员就是要把这个游戏改的更贴和玩家和吸引玩家!

  赵云龙:不觉得无聊,我觉得自己的意见应该是值得重视的,因为有些我提交的意见或者建议已被开发人员采纳。

  东东:在你从事的游戏测试工作中,最好玩和最烦恼的事情是什么?

  许铠:好玩?应该是发现BUG吧,也许应该叫开心,因为可以叫这个游戏又少一个BUG,最烦恼的应该是反映上去的BUG,在新的版本中没有改掉。

  赵云龙:最好玩?我是来工作的而不是来玩的!!最烦恼的是等待更新的补丁。

  王旭东:最好玩的事情当然是看到一款还没有上市的游戏,先在你面前展示的那种感觉,你可以提前一探这款游戏的全貌。最烦恼的事情就很多了,比如你看到的游戏其实很垃圾,完全不是公司宣传的那样,还有,你对游戏非常好的建议,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采纳,最烦恼的事情就是一款完全没有测试合格的游戏为了去赶市场,而只好提前结束测试,而且所有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东东:你认为做一位游戏测试员需要什么样的性格素质?你觉得自己适合做游戏测试员吗?你的家人反对你把游戏作为职业吗?

  赵云龙:作为一个测试员,应时常接触其他公司的游戏,心态要平和,对待测试的游戏要认真,积极。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作测试,而且家人也不反对。

  许铠:性格开朗,善于和别人交流,能够对游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我也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同时,我父母不反对我玩健康的游戏,更不反对我把游戏作为职业!

  王旭东:测试员的性格一定要细腻和富有耐心,能经受的住反复枯燥的测试,比如让你反复的重复一场战斗数十遍,而且一定要对游戏有着独到的见解,最好还能掌握游戏制作或是程序的初步基础。我认为自己适合做那种挑毛病的测试员,对于游戏的成品各种不合理问题给与指正,但我自己绝对不适合那种对于找游戏BUG做反复单调测试工作的人员——呵呵,真的很苦,而且毫无乐趣可言……我自己本身也绝对不会去接受这样的测试工作。我的家人从不反对我游戏,除非我因为过度的游戏而对身体或生活产生了某些影响。他们很支持我把游戏当作一种职业,因为i'm lovin' it!这是麦当劳广告语,嘿嘿!

  我很喜欢王旭东最后的那句话“i'm lovin' it!”。我们在选择自己职业的时候,往往会被许许多多其他的因素干扰,而忘了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于是千千万万的人一辈子就这么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其实,记者最初对这个招聘感兴趣是因为它开出的月薪,不过显然,三位被采访的测试员都没有对薪水有什么太多的注意,而谈到更多的是自己的感觉。一个产业非常年轻的时候,加入到其中的往往是理想主义者,我觉得这也许就是这个产业赖以朝气蓬勃的力量吧!-

  资料:北京华义联合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相关招聘启事中的人员要求条款

  内容测试员8名

  1、熟悉多款网络游戏,可分类总结各网络游戏系统特点。

  2、有一定文字撰写能力。

  3、有耐心进行重复测试劳动。

  4、要求提交内容:玩过什么游戏,各多长时间?举例3个你认为比较成功的游戏的特点、优点和缺点。

  程序测试员4名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科)

  2、有编程经验。可以自己编写测试工具。

  3、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4、做事认真细心。

  5、对游戏比较了解。

(以上文章刊载于《家用电脑与游戏》2004年5月刊,由《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家用电脑与游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