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游装备大盗现身网吧 作案当场被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15:04 天极Yesky

  01:30汪涛来电:我网吧里有3位《传奇》游戏的老玩家,他们的账号、密码同时被盗;这个网络小偷被现场抓牢了,就在我的网吧里。这大概是杭州第一个被现场抓住的网络小偷了。

  记者刘水清核实报道:达成网吧在香积寺路上,有70多台机子;和许多网吧一样,来上网的网民大都是来玩游戏的,尤其是《传奇》。

  前天晚上9:30,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走进网吧,坐在62号机前。

  老板汪涛和网管马冬伟都注意到了这个男子,“他很面熟,以前来过几次,和四五个人一起,不过他们很可疑,总是不停地换位子”。

  就在这个男人上机不多久,三位上网用户几乎同时跑到马冬伟面前,一脸懊恼,他们在游戏中都被踢了出来,各自《传奇》账号、密码都被盗走了。

  这三个网民是汪涛的老顾客,其中两人叫陈霖、卜建军,都是《传奇》游戏的老玩家,两人在游戏中的角色都已经修炼到45级,另一人也修炼到了43级,“级别已经相当高了”。

  凭直觉,网管马冬伟怀疑上那个坐在62号机的男人,他通过主机远程查询62号电脑,发现那台电脑上已经被安装了“木马”程序(一种专门用来盗取其他用户账号、密码的病毒软件,后面的用户如果再在装有木马程序的电脑上网,账号、密码会被自动窃取)。

  马冬伟悄悄走到这个男人身后,静静地看着他。男子正打开自己的电子邮箱,马冬伟看到,邮箱里有许多账号和密码。“这些账号是怎么回事?我们这里有人账号被盗了。”马冬伟问。

  “不关我的事。”男人立马关掉了邮箱。

  “打开你刚才看的邮箱。”账号被盗的陈霖、卜建军等三人立在了马冬伟旁。

  见大势已去,那男人无奈打开了邮箱———里面一共有25个《传奇》游戏玩家的账号、密码,还有两个“木马”程序。

  “其中三个账号正是陈霖、卜建军他们的,还有几个账号是隔壁网吧里的玩家的,这25个账号的游戏角色都是三四十级以上的中高级别。

  “任何一个《传奇》玩家都不可能申请这么多游戏账号,即使申请到了,也绝对不可能把每个角色都修炼到这么高的级别。”汪涛说。

  马冬伟报警,偷账号的男人冲出门外,跑出100米,被抓了回来。

  虚拟装备=人民币

  今年5月23日,《剑侠情缘网络版》大型玩家同城会杭州站在杭州火知了酒吧举行。众玩家期待已久的“所有武功加1”极品戒指的拍卖爆出天价,达到了32.6亿剑侠币。而就在几乎同一时间,从上海传来消息,同城会上海站同一枚戒指的价格拍到了42亿剑侠币。

  极品戒指,是该款游戏中的一个“虚拟装备”。这个装备,可以令玩家的所有武功加“1”,其生命最大值40、内力最大值70,并可增加外功11级、眩晕时间减少30%、火防增加19。对于游戏玩家而言,这枚戒指是令人垂涎三尺的宝物。

  而在《剑侠情缘网络版》中,玩家所默认的一个金元宝(相当于一张游戏月卡,零售价35元)的价格大概在300万-350万剑侠币。按此换算,42亿剑侠币超过了4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利用黑客程序盗取网络虚拟财富的事件已成上升趋势,司法部门也开始受理了此类案件,有关网络世界虚拟财富保护的话题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之一。

  “这些人偷取账号、密码后,拆卸这些账号所对应的角色装备,在网上明码标价出售。一套头盔装备最少能卖五六千元钱,一把‘龙纹剑’能卖四五百元,一把好刀可以卖到5000元。”达成网吧的老板汪涛说。1

  虚拟财产目前还无法律保护

  我国现行法律只对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并没有对网络虚拟财产的合法性做出明确规定。

  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警察即便抓到这些网络小偷,也很难依法处理。

  网络虚拟财产的获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玩家自己或雇人,在游戏进行中通过升级攻关获得,这个过程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及上网和购买游戏时间的费用;另一种是玩家直接从游戏运营商或者虚拟交易市场上购买各种游戏角色的装备,这种买卖是真金白银的———直接是以人民币作为交易的,虽然商品是虚拟的,但它却和现实货币等价。不少法律专家据此认为,虚拟财产已经具备了一般商品的属性,理应进行立法保护。

  2003年12月25日,成都合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何佳林律师等19名律师联合署名,首次向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邮寄了一份《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建议保护网络虚拟财产。

  行政处罚5000元目前处理网络小偷的最高极限

  汪涛他们抓住的并不是杭州第一个被现场拿获的网络小偷,而是第二个。

  去年6月14日,一个姓王的临海人偷了浙江财经学院一位网名叫“风云王朝”的大学生的游戏装备———一套圣战系列,3根裁决之杖、3只力量戒指,当时可卖人民币4000多元。

  王上午偷走装备,下午就在网上叫卖,结果“风云王朝”等20多个玩家约他晚上见面,在翠苑一家网吧抓住了王,扭送至翠苑派出所。

  最后,派出所参照国务院有关网络的管理条例给王行政处罚,处以罚款5000元。

  同样的事情,去年12月,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抓获了一个利用黑客程序盗卖他人游戏装备牟利的网络小偷。讯问时,这个网络小偷有恃无恐,说“已经查过现有的法律条文,没有一条适合我这案子,你们不能把我怎么样”。

  后来,负责经办此案的网警胡连军查到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三条:“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以及其他有害数据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或者未经许可出售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对个人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除予以没收外,可以处以违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连锁网吧在蓉上演“三国演义” (2004-06-09 13:29)
超级游戏空中交警玩得惊心动魄 (2004-06-09 09:47)
海口市少年狂玩电脑游戏导致耳聋 (2004-06-09 09:33)
少年狂玩电脑游戏10小时 导致突发性耳聋 (2004-06-09 09:31)
游戏界史无前例,NCsoft总裁传奥运圣火 (2004-06-08 16:04)
乐在其中:不痴迷游戏的游戏高手 (2004-06-08 15:04)
150多对夫妻居然因“网游恋情”分手 (2004-06-08 15:04)
6月1日九城玩家冲突事件随笔 (2004-06-08 10:41)
吴宇森又将执导电影《彩虹六号》 (2004-06-08 10: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