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谁来争抢网络游戏这块“奶酪”?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13:15 太平洋电脑网

  从“玩物丧志”到现在的黄金产业,网络游戏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以爆炸式的增长震惊了世人,同时也造就了陈天桥等网游传奇富豪。去年,网络游戏打下了20亿元的市场规模,其对通讯业务、IT产业、媒体出版等其他周边产业的直接贡献逾百亿元。在国内网游风起云涌之时,南京的网游产业也渐渐浮出水面。

  网游“蛋糕”近亿元

  虽然南京的网络游戏开发远远不及上海北京,但是痴迷网络游戏的网游玩家却大有人在。在南京任何一家网吧转一圈,就会发现,几乎有一半的上网者在玩各种各样的网络游戏,其中更不乏玩至酣畅处高声吆喝者。正是这些众多的网络游戏玩家,带给了南京网络游戏市场近亿元的规模。

  据了解,目前南京的电信宽带用户已经有10万余户,网民超过100万人。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南京的网络游戏付费玩家在20~30万人之间。目前网络游戏的收费大多采用点卡付费制,平均每张点卡大约在30元左右,一般一张点卡可以供玩家玩一个月的时间。以每个玩家一年消耗10张点卡计算,仅仅是网络游戏的点卡销售,就超过6000万。另外,加上运营支持厂商,如电信、网吧等收取的费用,南京的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近亿元。

  据新华社编发的一组数据表明,2003年国内网游市场规模达13亿元,2004年预计将达16.5亿元。“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南京一网络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可惜的是南京本土公司却没有能力吃上一口”。

  南京网游公司“起步走”

  作为众多高校云集之地,南京的高科技人才储备丰富。然而在网络游戏市场发展上,南京却刚刚“起步走”。

  大致来说,网络游戏产业链主要是这样组成的:开发商—代理商—运营商—销售商—运营支持商。南京目前的网游市场还是主要集中在网游产业链的低端,如负责具体运营、销售网游点卡、电信网吧提供玩家服务等,而顶端产业链,如网游的策划、开发、代理等,却迟迟没有形成规模。

  近日,南京首家网游技术培训公司——南京伟氏科技信息公司开始面向社会招生。公司副总经理印清文介绍,南京网络游戏市场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从事网游开发培训的公司只有他们一家,南京目前从事网络游戏开发的专业人士不会超过100人。网游人才的匮乏直接影响了网络游戏的开发,也影响了南京网游产业链的形成。

  据悉,由南京阳展公司独立开发的首款网络游戏《秘境online》即将上市,表明南京网游开发商正式进入网游市场。该公司的蔡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网游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网游发展有“拦路虎”

  在伟氏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即将招收的第一批培训学员人数不多,公司负责人坦言他们已经作好了“铺路”的打算:“毕竟在南京,网游的开发培训是首次,社会认可需要时间。”

  然而网络游戏并没有被普遍认可,尤其是在年龄偏大的社会人群中,不少人仍然觉得网游是“玩物丧志”,更不用说把网游当成一种行业来看。社会舆论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游产业的发展。

  网络游戏技术开发涉及到程序、美术、策划等多个方面,然而目前可以接受系统培训的机会非常少。据了解,国内3000人左右的网游开发队伍,几乎都是由软件等其他行业转型过来的。阳展科技的蔡副总经理表示,网游开发人才需要一个较长的成长期,南京的网游人才稀缺。

  虽然南京的网游产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是网游产业的爆发性发展力量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依然让南京的网游人士持乐观态度,并预计明年南京的网游将出现大的发展。

  作者:商报记者 朱福林 李 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