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业内特讯 >  正文
傅世华离开寰宇 再创“游戏之星”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09:58 新浪游戏 程磊

  引语:寰宇之星,国内最有影响的单机游戏代理公司之一。日前,该公司总经理傅世华宣布离职,重新创立“游戏之星”公司。事情因何而起?“游戏之星”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如何定位?傅世华对于新公司有着怎样的规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8日采访了他。

  


游戏之星总经理傅世华

  游戏就是要留下美好的回忆

  游戏人自己怎么看游戏,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谈起“游戏之星”,傅世华这样给出了答案:“我们希望让玩家在游戏之前得到丰富的讯息服务,在游戏之中体验到精彩的内容经历,在游戏之外认识更多的朋友,在游戏之后留下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

  显然,这是一种理想,也有某种纲领的意味。

  据傅世华介绍,“游戏之星”于今年4月20日正式成立,是一家中资公司,他出任总经理,目前有员工18人。与寰宇之星一样,这家公司也将以单机游戏代理为主,而他们签下的第一款游戏就是《FIFA2004》。

  众所周知,《FIFA》系列是世界著名游戏代理公司美国艺电(即EA)的当家产品,于是,在拿下《FIFA2004》的同时,“游戏之星”也成为国内首家与EA进行合作的公司。谈及此事,傅世华显得有些兴奋,要知道,EA几乎是从来不与地方公司合作的。

  傅世华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他就已经向EA提出了关于合作的策划案,并引起对方关注。经过这些年的积极运作,加之中国游戏市场的不断发展,合作终于实现。“EA最看中的是“游戏之星”能提供关于中国游戏市场的忠实信息反馈”,他指出了其中的关键。

  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东西,就去做

  寰宇之星在国内单机游戏代理公司中无疑是相当成功的,而傅世华忽然离开,出任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公司“游戏之星”的总经理,让人不得不追根究底。

  傅世华首先提到自己的管理团队的思想:任何一个地方市场,最后都是要由当地人来决定市场发展,在团队成立之初我会带领大家一起做事,但是最后的目的还是要培养一个能够独立自主的成熟的团队。现在寰宇之星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团队,他完全可以放心地离开。

  接着他谈了对与国内游戏市场的看法。傅世华认为国内游戏市场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这个新兴产业的薄弱,就是行业基础太差,从研发到技术,到对整个产业的把握,国内能够称得上是真正专业的人才很少。寰宇之星以代理国内游戏为主,而光靠几个国产游戏能否把国内游戏产业做大?所以“游戏之星”会以代理国外游戏精品为主,傅世华很想以此来为国内游戏做一些有意义的尝试。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梦想的”,傅世华又道出了另一个原因。从收入颇高的水产业转入游戏行业,是傅世华追求自己人生梦想的一大步。“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我非常幸运,取得了成功。”从2002年3月出任寰宇之星总经理至今,公司取得的发展成果和市场知名度,以及实际销售业绩都证明着成功这一说法。“我步入这个行业,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对于游戏的兴趣。既然之前可以代理好国产游戏,那能否代理好国外精品呢?我是这样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找到了自己有兴趣的东西,就去做。而现在我的兴趣就是要做国外游戏精品的代理!”

  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这种执着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对于包括游戏代理在内任何一份工作而言,都是一种很高的理想动力。而能做到这一点,又是需要很多基础的。这基础,对于傅世华而言,也包含那份取得成功的幸运!

  单机玩游戏,网游玩生活

  “单机玩游戏,网游玩生活”,傅世华如此看单机与网游的区别。之前在寰宇,就是以代理单机产品为主,如今在“游戏之星”仍然坚持代理单机游戏,难道真的不看重网游吗?

  说起网络游戏,傅世华首先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他说网络游戏对于整个游戏产业来说,贡献非常大,尤其是近年来,在整个行业低迷时网游成了强力支撑。但他也以国外游戏市场分额三分之二都是单机为例,指出目前国内游戏市场,尤其是网络游戏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游戏创意局限太大。

  对于单机和网游,傅世华认为二者的关系应该是互相影响,相互支持的。网络游戏以其突出的互动性为特点,吸引了大批游戏玩家,扩充了游戏人口,使很多不玩游戏的人走进游戏,使很多不了解游戏的人懂得了游戏。而这些扩充的游戏人口,在一定时机和条件下,一定会转向单机游戏。因为单机游戏在内容情节、音乐、画面等方面,仍然是有着突出的优势。

  由此,傅世华又强调了“坚持”。他说,“人做事情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是选择一个大家都说好都在做的事情把其也做好,还是坚持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把一个现在不热的事情做好呢?”所以,“游戏之星”公司会继续坚持傅世华对于游戏市场的认知和判断,坚持以单机游戏代理为主。

  梦想越来越近了

  对于目前国内游戏市场,傅世华用了一句“梦想越来越近”做了概括。

  他说中国游戏市场的发展每一步都有目共睹。从E3到CHINAJOY,从之前的朝圣到现在自己的盛事,从不被接手到数千万的玩家,整个游戏市场从起步发展到不断壮大,到今天形成一个广泛认同的产业。而这直接的结果是,给更多的游戏人带来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和可能。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并以游戏为职业,所以说梦想越来越近了。

  虽然有着一番热情的言语,对于这个行业有着乐观的态度,但傅世华还是冷静地分析目前游戏市场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产业发展太快。凡事发展速度太快都不可避免形成“空洞”,因为有理由担心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

  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其在社会生活中地位和影响已经不亚于电影等娱乐行业。但是短短的几年发展过程里,这个行业各个环节和项目都需要相关专业人才。由于缺少这方面的基础教育,现在突出问题就是人才短缺。由这个问题又导致各个公司求贤若渴,想尽一切办法挖掘游戏人才。但是这样并不利于人才发展,使相关人员不能准确在这个行业中定位,随着行业发展趋于成熟稳定,这些人会受到很大伤害,最终又会影响到整个行业。

  傅世华专门谈了“研发”这一概念。他认为现在许多游戏开发公司,所做的“研发”其实只能说是“生产”,就是找一群技术、设计、程序人员,在一定时间内速成一套游戏产品,这只能算是“生产”;而“研发”应该是针对现有条件,准确分析市场,并预测几年后的市场发展,开发出游戏产品。研发和生产最大的不同在于,研发允许失败,因为只有在不断失败中才能积累出开发成功游戏产品的经验;而生产不允许失败,生产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没有好的市场业绩,公司及个人都会面临无法承受的巨大损失。

  培训做好了,门童也可以做总经理

  傅世华从不回避谈起自己年轻时做五星级酒店门童的那段经历。他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他为一位工业大亨服务,年轻的他对着出手阔绰、气度不凡的大亨表露出羡慕之意,不想大亨却回答,“如果可能,我愿意用全部财富来换取你现在的青春。”这一经历,对傅世华触动很深。

  他还举了香港富豪李嘉诚的一句话“我从来没有到学校学习过,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这些都是傅世华个人十分重视和崇尚公司员工培训的原因。在他看来,一个高水平的工作环境和完善制度下的工作经历,对于人才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于是,“把培训做好了,一个门童也可以做总经理”成了傅世华的又一“经典”话语。而重视和加强培训,对公司人员进行产业相关知识的专门教育,也就成为傅世华给“游戏之星”带来的第一条宝贵经验。

  在“游戏之星”的管理中,傅世华称还会坚持对产品的热情与社会责任感相联系。在他看来,一个公司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一个行业如果得不到社会赞同,那么这个公司和行业都不会有长远发展。对社会责任感的强调,对游戏冷静客观地分析,“所有玩家正确、健康地使用游戏产品”的呼告,是傅世华带给“游戏之星”的另一条“密技”。

  所以,傅世华表示,“游戏之星”在其宣传推广活动中,会把争取社会认同做为需要突出努力的方面,不希望玩家因为玩“游戏之星”公司的产品而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因此,成为“国内最被社会认同的游戏发行公司”就自然化为傅世华对“游戏之星”的期待!

  让上帝真正的满意

  采访中,傅世华问记者:“顾客是上帝,这句话你知道吗?”记者十分肯定地点头,这是所有商家共奉的信条啊。傅总接着问道:“如果你是电视台的负责人,你认为最好的黄金时段是什么时候?会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观众。”记者仔细思考后,答道应该是每晚的七时至九时,应该在这段时间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观众。傅总立刻发问,“为什么你不可以让观众自由选择他认为最方便的黄金时段,想看就看呢?”记者顿时语塞,之后更是为傅总的精辟思考和巧妙发问而深深震动。

  “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引入游戏业就是“玩家是上帝”。作为代理运营公司,是否真正考虑过怎样给“上帝”最恰到好处的服务呢?

  在傅世华的经营理念中,除了走精品路线外,另外一点就是重视服务。“单机游戏一样要做好客服”,傅世华很自然地谈到几点想法。

  成立单机游戏玩家社区。

  按照傅世华的想法,单机游戏也应该有自己稳定的玩家社群,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与游戏相关的经验、体会和想法的交流。

  各地渠道商在零售点上要有新的模式内容。

  傅世华认为,一个成熟的游戏产品零售点除了提供丰富的产品外,还应该给玩家提供及时全面的游戏讯息,以及必要的技术支援。而这些方面,恰恰是国内目前零售点缺乏的。

  玩家交流中心。

  人都是需要交流、需要朋友的,无论在网络里还是现实中。傅世华说,在日本的很多游戏产品零售店里,都会有一块板子或本子,供顾客之间互相留言。这样一来,一个零售店就成了一个交流中心。据说,在日本一家成功的零售店就有自己的会员达20万之多。

  在采访的最后,傅世华表示,对于游戏他还有着很多的想法,这些想法如果能够实现,那么游戏产业和市场都会有一些喜人的变化和发展。记者也随之体会到,落实这些想法固然需要时间,期间也会有很多困难,但是有了这些想法,整个游戏产业和市场就不会在无序的摸索中失去方向。与所有关心游戏的人一样,记者期待看到又一颗成功的游戏之星升起!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慕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傅世华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看欧洲杯,玩《激战足球学园》 (2004-06-05 10:34)
广电总局叫停网游节目 仙剑奇侠传低调关机 (2004-06-03 14:34)
《激战足球学园》—全国各地首发活动圆满成功 (2004-05-27 16:51)
《激战足球学园》欢乐全家的冒险之旅 (2004-05-22 11:07)
《仙剑奇侠传》封镜 刘亦菲坦言演母亲最难 (2004-05-17 12:28)
“大富翁”“仙剑”手机版开发内幕 (2004-05-13 16:41)
“五·一”长假,寰宇献礼 (2004-04-29 19:24)
《激战足球学园》各地热血上市 (2004-04-29 14: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