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IT巨头们的新奶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9 09:45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 本报记者 陈礼明报道

  在谈论网络游戏之时,我们更多地将它与未成年人的成长联系起来。未成年人因沉溺于网络游戏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专门下文,紧急叫停电视节目中网络游戏方面的专栏,网络游戏的负面作用已引起普遍关注。

  尽管如此,网络游戏的发展依然令人注目,每年引进和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不断攀升,网络游戏玩家与日俱增。网络游戏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已经远远超过网络游戏本身的市场规模,据有关权威资料显示:仅2003年一年,网络游戏对电信产业的直接贡献就达到了87.1亿元,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16.5亿元。

  PC巨头紧盯游戏市场

  尽管全球PC机已经进入了廉价时代,但游戏行业的火爆又重新为PC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由于游戏行业的迅猛发展,游戏迷们对高性能PC机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市场对高性能PC机的广泛需求导致的结果就是PC在该行业的高额利润。由此,戴尔和惠普等PC巨头都加大了对该市场的投入。

  加拿大PC制造商VoodooPC公司总裁Rahul Sood表示:“相比之下,游戏市场对PC的需求甚至高于好莱坞的需求。”Sood在日前召开的“Computex”科技盛会上称,游戏市场每年对PC的需求规模高达20亿美元。因此一些PC制造商纷纷进入该市场,使得游戏PC市场已经颇具规模。

  Sood还表示,目前,PC巨擘戴尔和惠普都已经把该市场作为重要的竞争目标。尽管目前游戏PC销售额与PC整体销售额相比还微乎其微,但业内分析家表示,随着游戏市场的日益壮大,必将成为PC制造商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事实上,宣布进军游戏市场的不仅是PC制造商。IBM、SUN等多家软硬件和IT服务厂商都开始宣布大举进军这一市场,并试图在网络游戏市场上掘一桶金。网络游戏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前景同样看好的在线银行和生物技术。

  日前,IBM宣布将为Butterfly.net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将公司的超级网络计算技术应用于在线游戏市场,该公司还计划将“随需应变”计算技术应用到在线游戏领域。与之类似,SUN公司也开始在网络游戏市场上大展拳脚,组建了专门开拓网络游戏市场的游戏技术集团,全力推广公司的Java技术以及相关的硬件和服务。此外,数据库老大甲骨文公司和移动电信巨头阿尔卡特公司也纷纷开始涉足在线游戏市场,试图将公司的相关技术应用到这一领域。

  IBM媒体和娱乐集团的副总裁史蒂夫表示,“网络游戏产业目前正在经历着一场转型升级革命,我们认为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他同时认为,网络游戏与其他IT产业有很大的不同,它需要多种类型的软硬件厂商和服务商通力合作。“很难想像,一家公司能够从上到下独立完成运营游戏产业的所有环节。只有合作才能够获得必要的竞争优势。”

  国内厂商的机会

  与国际IT巨头紧盯游戏市场相对应的是,国内PC制造商则反应平淡,只有几个厂商在服务器方面提出了“网吧”战略。有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网络游戏市场的巨大空间和高额利润无疑是走出同质化时代的一剂良方。

  而且,从网络游戏整个产业链的各个层面来看,国内厂商也面临着巨大机会。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一直扮演着为人搭台的角色,由于不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长期受制于人。2003年6月武汉奥美电子宣布关闭韩国游戏《孔雀王》服务器,就因中国运营工作长期得不到韩方的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版本的更新,游戏服务的半瘫痪状态大大影响了市场。

  网络游戏专家表示,既然处于产业链上的运营商难逃受制于人的处境,就要开发本土品牌的游戏才能立足市场。盛大网络、网易等国内游戏商都表示要自主开发网络游戏才能真正使国内网络游戏产业化。

  长期以来,中国的网络游戏业一直处在韩流的夹击当中,好像除了被动接受,我们就没有别的选择,但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沉默即预示着爆发。综观网络游戏产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我们发现横贯其中的主线无疑就是网络游戏产品本身,如果我们能在网络游戏产品的质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那么我们的网络游戏产业前景将一片美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内游戏市场日渐升温 游戏PC寻觅“钱”途 (2004-06-08 11:53)
逢韩必输不是公式 中国网游没有眼泪 (2004-06-08 09:37)
网络游戏类成为2004年3月投放费用最多小行业 (2004-06-03 15:06)
国内厂商自主开发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 (2004-06-02 14:12)
买断资源 国产网游运营的第三次浪潮 (2004-05-31 13:53)
互联网实验室分析:网络游戏利大于弊 (2004-05-28 16:01)
综述:国产网络游戏如何应对“韩流” (2004-05-27 14:22)
商业周刊:在线游戏未来的三支生力军 (2004-05-27 11: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