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乐在其中:不痴迷游戏的游戏高手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8 15:04 天极Yesky

  引子:6月5日下午,由海南省电信公司、海南在线、上海盛大网络联合主办的海南省首次网络游戏大赛——零距离传奇世界海南大赛,在海口国贸绿色动力新干线网吧举行了精彩的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6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中,3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在3支获奖的队伍中,亚军得主“风云帝国”队成为现场较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焦点。这是一个由3名大二学生组成的团队,他们一起来自海口经济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作为大二学生,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他们是如何做到学习与玩电脑游戏两不误的?他们又是怎样看待网络的?且让我们来看看——

  6月5日三点左右,这三个乖巧的大男孩出现在记者的面前:瘦瘦高高的邱海旺,斯文腼腆的陈小海,健康结实的庾海涛。他们就是海南省首次网络游戏大赛的第二名的得主——“风云帝国”组合。

  在海口职业经济技术学院校园内一个湖边的草地上,这三名“网络高手”与记者开始了交流。说起这次得奖,邱海旺说,他们只是一个临时的组合,开始也没有想到会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绩。

  据他们介绍,他们都是学校2002年的计算机软件专业一班的学生,这次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报名参赛的。学校这次总共有6支队伍自愿报名参赛,但最终只有他们获得名次。小邱将他们这次取胜的最大原因归诸于“运气”二字,此外还依赖于三人的密切配合,以及团结作战的精神。

  不痴迷游戏的“游戏高手”

  在采访中,记者意外地了解到,这三名“网络高手”并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他们更多的是为了在网上学习有关软件的知识。

  由于对电脑的喜爱,三人不约而同的都选择了在大学学习计算机软件专业。宿舍里能上网后,他们喜欢到网上一些有关计算机软件的论坛上查一些资料。当然,玩网络游戏也是不可避免的。

  他们告诉记者,由于学习比较紧张,平时他们三人花在玩电脑游戏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只是在做完作业后,才和同学一起玩一玩,主要是玩一些休闲的或者益智的游戏,比如“泡泡堂”之类的。有时,班上的女同学也邀请他们一起上网玩“泡泡堂”,不过每次玩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但是,他们都很能控制自己,只要作业没做完,他们就不会上网玩游戏。而一旦有事,无论玩到多么精彩的地方,他们都会立即下线,做自己的正事。当记者问到,玩得正精彩的时侯,能够刹得了车吗。三人都笑了笑,表示这并不难,最主要的是要有自控能力。

  谈起玩游戏的乐趣,三人一致认为,适度玩游戏可以放松,比如可以多结识一些朋友,可以将平时在生活中不好向人倾诉的话语痛痛快快地说出来。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更好的了解游戏软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业。

  谈及各人的理想,他们都表示,以后应该会选择从事软件专业方面的工作。小陈说,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玩自己设计的游戏。1

  记者还了解到,电脑虽然在小邱他们的大学生活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但是除了喜欢玩电脑,他们也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篮球、足球,都是他们喜欢的体育运动。因为篮球打得好,小邱还被同学们称为“三分王”。

  提到小邱、小庾和小陈这三个学生,海口经济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学生干事夏老师笑着说,他们三个都蛮乖,也蛮可爱的。

  夏老师兼任小邱他们班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小邱他们平时表现都很不错,上课能准时到堂,课堂上能认真听讲,成绩都在中上游。最后,夏老师笑着用一句话概括了小邱三人的情况:“这三个学生还是挺可爱的,他们跟班上同学的关系也都不错”。

  与小邱同一个宿舍的同学阮巍巍提到小邱他们几个时,也说他们三个各方面表现都挺不错的。

  玩游戏要学会“自控”

  采访快结束时,针对现在的中小学生以及家长该如何看待和处理学习和玩电脑游戏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记者向小邱三人征求意见和建议。

  小邱三人思索了一下后说,他们认为如果在做完作业的前提下,中小学生可以适度玩一下游戏。可以玩一些休闲的、益智的游戏,但不要玩那些血腥的、暴力的。玩的时间最好是在周末,时间不要太长,一两个小时即可。也不要天天一个人呆在家里的电脑桌前,可以约一些要好的同学一起玩,这样可以相互交流,相互监督。

  而家长呢,对于孩子玩游戏的问题,不要“一棍子打死”,采取强硬禁止的态度。因为中小学生的逆反心理都很强,你越不让他做的事,他可能就越想做。还不如给他一点空间和自由,允许他适当的玩一下。如果父母不是强硬的禁止,而是多加用心看管,多加引导教育,给孩子一点玩的机会,兴许更能达到学习玩耍两不误的效果。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