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友评论 > >  正文
从表面化到全面化——网游在进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7 15:07 北鹰

  从表面化,到全面化网游在进步

  这句话肯定很恶俗,因为我都说过很多次,网络游戏风声水起了。但是风声水起了,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呢?从我的理解而言,现在的网络游戏越来越成熟了,那些只是流于表面的东西会越来越被这个行业,被玩家们抛弃的。作为一个游戏行业冷静的观察者,也作为一个有着很长游戏经历的玩家,对于这段时间里游戏行业,以及游戏公司所代理的游戏都有
了很大程度的关注。当然在观察的同时我也在思考和总结,因为都在进步,那么到底进步在什么地方呢?那么就借助这个小小的文章,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吧!

  游戏卖点从单一化,到多样化

  最早的网络游戏,玩点是相当单一的,一招鲜吃遍天的游戏大行其道,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的老玩家们真的是很艰苦的。基本上亮点是很少的,这个游戏的亮点或许就是装备相当的华丽,而那个游戏的亮点或许就是聊天系统很爽,再有一个游戏或许就是PK比较的爽了。当时是很难有游戏将这些东西大统一的,直到传奇的出现,传奇将那个时候可以数出来的一些亮点做了一个大统一,再加上盛大的推广,所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毕竟那些亮点,在当时的网络游戏里算的上是亮点及其丰富了。虽然那时候出现了一个叫UO的游戏,但是毕竟只是私人服务器,而且没有怎么的宣传,虽然UO这款游戏是西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网络游戏巨作,但是依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但是UO里包罗万象的玩点,精彩丰富的亮点已经引起了游戏公司的注意。而且在单机市场上,暗黑破坏神风头正劲模仿暗黑破坏神的网络游戏纷至沓来。其实当时最火的传奇,也基本上算是暗黑破坏神的克隆版。不过如果说仅仅模仿暗黑破坏神就能够取得很大成功的话,那么制作游戏也就简单了。而且推广游戏也就简单了,也就不会有新的发展了。那么暴雪也就会一统江湖了。但毕竟那个时候除了暗黑还有UO,传奇只模仿了暗黑的一小部分,其实当时做的最出色的不是传奇,而是龙族,这个esofnet的开发的游戏,是最趋近于UO的游戏,各种生活技能做的相当的丰富。但是

  龙族最终是失败了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明显,但是的中国玩家是第一次接触网络游戏,对于网络游戏的接受度还仅仅是停留在一只鼠标走天下的初级阶段,那是的宣传噱头都是操作简单一鼠走天下嘛。所以龙族的失败和其游戏本身是没有多大关系,不能否认这是一款优秀的游戏,也不能就此否定了esofnet的技术实力,因为暂时的不被接受并不能安全的认为其是失败的。网络游戏的发展是迅速的,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游戏进入了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亮点被发掘出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游戏集成了大量的游戏亮点,不过唯一的缺憾就是还没有出现一个类似于之前的传奇那样,大统一的游戏。不过最近esofnet的新作科隆出现了,被运营公司冠以5S的游戏出现了。虽然不能太过迷信,但是笔者进去体验了一番,感觉还真的是亮点满多的,这是游戏在进步,也许科隆的出现会带动新一轮大统一游戏的热潮吧!这是好事,希望能够出现,这样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才会更加的五彩并非。

  从粗糙到美观,画面越来越精细

  还记得最早的石器时代吗?还记得当时的传奇吗?当时的色彩停留在256色,那是一个现在只属于彩屏手机的颜色,可是在那个时候那就属于我们现在最喜欢的网络游戏,其实从这一点上已经可以看出网络游戏市场的进步了。同时也是网络游戏制作水平的进步,当然最终受益的还是玩家们,能够欣赏到越来越好的画面。从最开始的传奇到现在的网络游戏,游戏的画面越来越为人所重视。特别是韩国游戏越来越注重画面的精美度了,从奇迹的精细画面开始,韩国游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追求画面。这一点是一个相当好的进步,最少能够很快的让玩家被其吸引进去,这个韩国风潮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韩国游戏将画面作为游戏最重大的卖点了。A3是,天堂2是,就连esofnet的最新之做科隆也是这样的。画面的精美,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技术去作为支持的,所以这也是游戏制作技术的一个进步。

  从2D到3D,虚拟越来越真实

  3D永远不可能让2D消失,但是3D的出现却是能够推动整个游戏行业的进步,这一点是2D游戏无论如何也追赶不上的。因为这个世界本就是3D的,其实无论你喜欢2D还是喜欢3D这都很好,但是从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3D的游戏是最能够促进网络游戏制作技术发展的。3D游戏的发展也是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游戏公司在进行3D游戏的研发工作了,但是直到现在3D游戏才真正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最让人值得期待的就是天堂2这样的游戏大作。天堂2这样的大作已经久负盛名,3D技术做的好不足为奇,但像科隆这样名气不是特别大的游戏也是已经将3D技术运用的游刃有余,进入其中游戏感觉不到任何不爽的时候,这已经说明了进步。

  其实网络游戏的发展,还远远不止这些方面,而且也远远不止是技术层面的东西,运营方面也有了很多的进步。各个游戏公司都越来越务实了,真正开始从玩家的需要去进行网络游戏的选择,像科隆这种很有玩点的游戏被选择进入中国,就说明了一种眼光,说明了中国运营公司对韩国游戏的研究是越来越透彻了,而且不再为那些表面现象所迷惑能够真正冷静下来去选择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网络游戏。比之以前的哄抢,已经有了很长足的进步。而且在游戏的宣传推广方面,也有很多公司开始务实起来,不再去想那些歪门邪道的东西,而是塌实的一步步将推广工作做到位。眼球是需要吸引,可是工作还是需要一步步去做的。就比如前文一直都在提到的科隆,它有着美丽的女法师,它有着很多漂亮的美女造型,可是在科隆的推广过程中,它并没有去走现在都用的要恶心死人的情色方式,而是很塌实的做好自己的各个方面,能够让玩家很方便的了解游戏,进入游戏,这些就是实事。

  5月大假已经过去了,下 一个目标将是那长长的暑假,一场激烈的争夺已经开始,暗流涌动之下,也许中国网络游戏将会进一步的发展。事物总是在不断的变化前行,作为游戏公司的你准备好了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简评科隆:暗黑又回来了!
 相关报道
《互联网游戏出版管理办法》将在本月出台 (2004-06-05 10:27)
网游病毒变种泛滥 瑞星将推“网游保护神” (2004-06-05 10:25)
新闻出版署:国务院将下文结束网游多头管理 (2004-06-05 10:12)
《科隆》6月18日进行第二次内测 (2004-06-04 18:10)
支持原创网游 国人责无旁贷 (2004-06-04 11:28)
5月最后一周韩国网游动向:逐渐升温 (2004-06-03 18:21)
网络游戏外挂——试以辩证法观点一探究竟 (2004-06-01 12:19)
绿色网游 网络游戏二次创业的奠基石 (2004-06-01 12:14)
体育明星涉足网游行业 代言网游大作 (2004-05-26 18:05)
刘德建:我国网游产业的关键在于人才 (2004-05-26 17:41)
数字道具挑战网游 运营商考虑参与虚拟物品交易 (2004-05-24 09:5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