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评论:微软学会“反盗版游戏”新规则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6-04 14:32 ChinaByte

  上月中旬,关于即将发售的Windows XP 的升级版本能够在盗版的操作系统上运行,从微软的的一名高管口中传来。被很多人认为,这标志着该公司对于盗版的重大态度转变,因为此前微软曾一直坚持认为盗版软件损害整个信息产业,包括终端用户。

  其实,微软对盗版是从来都不“心软”,也决不“手软”的。近日也有新闻报道说,微软在杭州陆续投诉了上百家使用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网吧。杭州版权局在收到投诉
后,进行了调查和处理,将从这个月开始到年底,杭州地区13个区、县(市)所有经营性网吧擅自安装和使用未经授权软件的行为,都会得到清理整治。最迟不超过明年1月1日,杭州地区的网吧电脑中安装和使用的操作系统必须全部正版化。

  由此可见微软对盗版不仅不“软”,更会恰当地选择时机。我们把目光都投向了网吧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全国上下对网吧一片谴责声。微软此时拿网吧开刀,投诉要求解决网吧使用操作系统的盗版问题,政府必定是全力的支持。在社会中,网吧是也得不到一点同情,深受网吧之毒害的未成年人家长对此恐怕也是一片叫好声。网吧本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微软此时出此重拳,无疑是落井下石,对网吧来说,雪上加霜。

  各地在整治网吧的活动中,采取了种种措施,就已经让网吧的经营成本增加,苦不堪言,而今需要解决使用操作系统正版化问题,使得网吧经营成本更大,恐怕难以维系。网吧的发展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刻。政府虽然没有采取行政手段让网吧退出市场,但在种种整治加上诸如软件正版化等问题打压之下,网吧现今必须会出现一个淘汰整合的高潮。笔者所在城市每日晚12点掐断各网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网吧的经营时间缩短,于是联合定价,把每小时的费用增加了1元钱。软件正版化的费用也必然要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网吧价格肯定要上涨。

  微软此时的举措,可谓双赢。对网吧落井下石,打击盗版,政府正愁没有理由取缔一些网吧,必定全力支持。此时的大规模行动,由于是针对网吧,也就少了社会中众多的反对,相反还能赢得一定的叫好声。针对使用盗版软件营利的网吧,在法律上也少了很多口舌。微软通过这一行动提高了在我国的社会地位。同时也同获得极大的经济收入,就拿杭州来说,目前杭州地区经营性网吧近1000家,共有电脑约6万余台,如果一旦采用微软的正版操作系统,这个数目就非常客观了。

  那微软为什么会在即将发布的windows的升级版本上放松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呢?是由于在其打击盗版和用户的安全两者之间,微软经过权衡必须要作出相应的选择。微软集团技术总监Barry Goffe在接受当地信息技术周报《计算机时报》的采访时就说:“我们没有刻意地做一些措施阻止盗版操作系统安装SP2。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是我们最终决定,即使有人使用了盗版的Windows,保证用户的安全比我们的收入问题更重要。”

  为了打击盗版,刻意地作出一些措施来阻止盗版操作系统升级系统,由于操作系统和个人的隐私安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可能在世界各国越入法律雷区。2001年windowsXP系统发布之初,其防盗版的激活功能就在世界各国遭遇了一场法律危机,我国也有人呼吁社会对这个问题引起重视。在用户的安全和收入面前,微软必须首先维护用户的个人资料的安全,否则付出的代价将比获得的收入要大得多。

  从这两个事件上,我们可以看出微软反盗版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清楚地明白反盗版也要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知识霸权主义稍作改变,在一定国家的法律制度之下来推进反盗版工作,有所取,有所不取,才能获取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香港海关检获大批盗版游戏盒带 (2004-05-14 09:42)
任天堂诉讼19岁少年盗版游戏 要求侵权赔偿 (2004-02-26 10:20)
重庆盗版游戏市场陷入瘫痪 (2003-07-28 19:47)
PS2盗版游戏因质量太差而停产 (2000-08-21 14:00)
盗版游戏网站悠着点 (2000-06-08 14:00)
未达预期效果 微软放弃一款重要XBox在线游戏 (2004-06-04 10:07)
微软与索尼在电子游戏领域争夺市场 (2004-06-03 14:41)
杭州百家网吧遭微软投诉 年底强制安装正版 (2004-05-31 11:54)
三款Xbox游戏大作继续宣布延期发售 (2004-04-29 14: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