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官方新闻 > >  正文
买断资源 国产网游运营的第三次浪潮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31 13:53 新浪游戏

  当韩国网游的第二梯队开始抢滩中国市场的时候,我们更关注的是国内网游的技术能力以及应对市场变化的招数。在网游市场的巨大财富典范效应刺激下,国内的网游一时间也千树万树梨花开,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许多,竞争也骤然紧张激烈起来。但真正的压力还是来自韩国的开发运营商,他们的技术和运营实力不容小觑,毕竟人家在网游开发上已经领先了我们5-10年的时间。

  无论是内容、技术、运营,我们都不得不承认,韩国的网络游戏更注重商业价值。它的文化理念并不浓厚,但是,由于都是东方人,在许多文化价值的取向上是一致的,这是和欧美的游戏风格所不同的,也正因为有这种不同,使韩国的网络游戏能在中国市场走俏,而欧美的一些大型网络游戏,虽然做工也非常精美,但在国内市场却鲜有人问津,玩家更是寥寥无几。

  难道我们的市场就这样让太极虎白白地“掠夺”吗?树起民族的大旗,有些人开始出发了,向着梦想和财富进军。但面对网络游戏,仅有热情和“狭义”的民族自豪感是徒劳的,国内开发网络游戏的厂商,无论在技术和财力上都很难给人以一个满意的期望,由于在技术上的制约,更是使开发周期过度延长。虽然网易、金山和盛大在自主研发上的经验有了一定的积淀,但是在和韩国网游的正面对抗上,还是处于下风。而网游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的,如果错过了开始的机遇,也就意味着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完全自主研发的网游并没有取得令人眼热的市场前景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毫不留情地指出,在近两、三年的时间内,自主研发的国产网游还无法对抗“韩流”。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技术、未来的把握和研发周期还不是人家的对手,因此也无法和人家掰腕子。更何况,韩国的网游公司已经开始把自己的阵地搬到中国市场,一场近距离的“搏杀”已经为时不远了。

  众所周知,技术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网络游戏表层的在客户端技术开发等可见领域,还是包括平衡性等在内的后台不可见因素,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累。现阶段国内的网络游戏厂商开发经验十分匮乏,对网络游戏的理解还比较肤浅,更需要学习先进的经验。曾记得,天晴数码和盛大网络分别就游戏设计和画面制作的人才进行了竞赛和选拔,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无奈地感叹“我们缺少游戏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显然,这方面的积累将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也是我们无法看好国内网游迅速崛起的原因所在。

  目前国内的网游市场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一、从运营商角色转变而来的厂商,以巨大的资本实力和运营实力为依托,介入研发领域,如盛大;二、依靠单机游戏的研发经验和创作团队进而涉足网络游戏产业,如金山;三、简单合资方式,双方共同管理游戏产品的更新以及销售,如新浪采用合资方式与NCSoft组建上海新浪乐谷公司,共同运营《天堂》及《天堂2》;四、买断韩国游戏在中国大陆的版权和源代码,如硅谷动力买断韩国《梦想》的源代码权和在中国的经营权。

  究竟哪一种模式能在未来成为一种潮流从而引导国内网游的发展呢?很显然,盛大的模式在走过鼎盛时代,已经高处不胜寒了。第二种模式,在目前还无法和最新的潮流所对抗,因为我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还很稚嫩。而第三种模式,在未来的维护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可能出现的纠纷等困扰。因此,根据玩家和市场需求对网络游戏进行调整就成为一种迫切的需要,开发和运营一体化无疑是一种趋势。第四种模式显然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一举买断经营权和源代码,无论在经营还是再开发上都是非常有利的。事实上,硅谷动力正是借鉴了其他民族行业成功的引进经验,买断韩国《梦想》在中国的版权以及游戏源代码等,这种行为在中国大陆还是首例,也是一种新的尝试,硅谷动力开创了中国网游开发模式的一种新方式,这将在整个中国网游行业中,掀起第三次改革的浪潮。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自己研发能力的缺陷,使我们无法在第一时间内研发出领先于市场的产品,但是如果完全照搬韩国的东西,又在某种程度上不能满足国内玩家的需求。因此,在买断源代码之后,就可以进行再开发,并且可以学习韩国在网游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对日后振兴民族游戏产业也是居功至伟的。拿来主义并不是照搬照套,而是要经过自己的消化和再度开发。放眼世界,日本的家电和汽车企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其实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拿来主义,然后经过自己的再度开发,而成就世界家电和汽车的制造大国。起步阶段,模仿无疑是一条最快的发展捷径。

  硅谷动力买断《梦想》,无疑也是在塑造一个“梦想”。《梦想》在所有网络游戏中,集合了最多中国网络游戏玩家的喜好因素:简洁方便的游戏操作方式;方便有趣的游戏交流方式;体贴的冒险日志系统;独特的合作型竞争系统,如合作型PK、组队寻宝、团队竞技、斗气系统等等。抢先体验的玩家认为,这是一款集中了最多玩家喜好的流行元素的时尚游戏,有望因深得玩家之心而轻松打入2004年的热点游戏榜。因为硅谷动力熟悉国内玩家的需求,因此才能整合出这款深得玩家青睐的《梦想》。

  作为一种尝试和创新,硅谷动力在网游市场树起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他们同样在引导着一种新的思潮。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国产化”更加纯粹,既能适应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能有效避免代理和自主研发两种运营模式的诸多弊端。从游戏产业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国产游戏将是市场的最终走向。从成本等角度考虑,这种模式离用户更近,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我们自身不是很强大的时候,通过引进对手的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来塑造我们自己的文化积淀,这本身就是对国产网络游戏的一个贡献。上有政策的支持,下有对玩家的深深理解,再加上引进的先进技术和再度开发的能力,这样的组合,又怎能不得到广大网络游戏玩家的垂青呢?

  在市场面前,什么样的网游最能贴近玩家,谁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硅谷动力的这种模式,就是完全从玩家的角度出发,顺应玩家的游戏习惯和风格,进行不断地变化,而且他们也有这个能力和机会,买断了源代码,自然就可以寻求各种变化。这种做法完全有可能很快被其他企业看重并效仿,从而掀起中国游戏行业的民族企业进行技术购买的浪潮。作为第一个采用这种方法的硅谷动力也必将赢得时间上的优势,走在中国民族网游开发技术的前沿。而这也是为什么硅谷动力首创的“网游第三种运营模式”将掀起国内网游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的原因所在。

  纷纷扰扰的竞争,其实对国内的网游市场也是一个水涨船高的推进,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格局正在改变,随着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多,玩家对网络游戏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在网络游戏不断升温的大环境下,开发商和运营商都要保持冷静头脑,扬长避短,而采取成熟的商业模式则是走向成功的捷径,也是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民族网游也必然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互联网实验室分析:网络游戏利大于弊 (2004-05-28 16:01)
综述:国产网络游戏如何应对“韩流” (2004-05-27 14:22)
商业周刊:在线游戏未来的三支生力军 (2004-05-27 11:47)
IDC:游戏和视频将推动欧洲手机服务市场增长 (2004-05-25 11:10)
游戏厂商与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各前程蜜月结束 (2004-05-22 17:44)
再问中国网络游戏:谁才是真正的上帝 (2004-05-21 15:32)
评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路在何方(图) (2004-05-20 09:43)
中国是网游的巨大潜在市场 (2004-05-17 11:13)
奚国华: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网络信息空间 (2004-05-08 10: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