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唐骏为盛大家族色彩辩解:微软也是家族企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7 13:34 南方都市报

  与一些人先前预料的不同,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未成就中国“超级首富”。

  与一些人后来预料的不同,盛大调整发行价后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自5月13日挂牌上市至5月25日,盛大公司的股价已升至14.24美元,比发行价11美元上涨了30%,市值近10亿美元,上市时的中国股“寒流”并未阻止其股价的攀升。

  但对盛大来讲,“练级”还远没有结束,外界认为,收入结构较单一、游戏政策波动、游戏产业环境不理想、研发力量不成熟等问题依然存在,而此时的盛大,已是一间国际投资者关注下的上市公司。

  5月26日,从纳斯达克归来的盛大网络总裁唐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三个星期的路演,一天路演十场的最高记录,被这位微软荣誉总裁称为是“职业生涯中强度最大的工作”。谈到盛大的未来,唐骏表示,“盛大要做中国最大的游戏研发基地”。

  “上市是一个透明化的过程”

  南方都市报:上市以来,盛大的股价一直在稳步上涨,但其中也有波动,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跟最近的政策有关,你是如何看待盛大上市后的股市表现的?

  唐骏:我做了十几年的股票,感觉投资者跟风的心态对股价影响很大,而股价和业绩并无太大的关联,特别是互联网公司,与微软、IBM这样的传统科技公司不同,更多的是谈概念,而概念股更容易产生波动。当然,有半年或一年时间,股市的整体表现可以反映出这个公司的业绩水平。

  南方都市报:纳斯达克的中国公司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自己的财务报表要好看,营收增长要达到投资人的心理预期,否则可能会引起股价的下跌,而这一点本身就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整体战略,有的公司可能会为了这一点不断进行收购,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唐骏:对盛大来讲,过去只要对董事会负责、对游戏玩家负责就可以了,现在还要对投资人负责,而投资人对我们的公司有期待值,我们过去达不到的目标,现在一定要达到,这对盛大来讲,压力的确很大。

  南方都市报:一直以来,盛大给人的感觉是内向型企业,但上市后必须透明化,包括财务和信息,所以有业内人士提出,上市后的盛大在这方面会面临比较大的考验。

  唐骏:到盛大来以后,我感觉盛大这种埋头做事的风格的确与微软有些不同。上市后,我们除了要继续保持这种风格以外,也会逐渐向国际化企业方向努力,而我们上市的过程也正是一个透明化的过程,包括财务审计制度。

  “家族企业不是一个问题”

  南方都市报:在盛大的招股说明书上,我们看到盛大创业者、也就是陈氏家族的股权比例是74.9%,盛大的家族企业色彩过浓,会不会影响投资人今后的信心?

  唐骏:实际上,在我三个星期的路演过程中,没有一个问题是问到关于家族企业的,这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如果说家族企业的话,微软的CEO是盖茨的大学同学,盖茨的夫人也曾在微软任职,微软算不算家族企业?事实上,盛大的团队正在完善平衡之中,既有陈天桥(盛大网络董事长)这样的创业者,又有像我、我们的CFO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一个公司的未来发展,主要看其规范程度和整个团队的平衡程度,而盛大正在达到这种平衡。

  南方都市报:在盛大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是把你作为前微软中国总裁介绍给投资人的,在这个路演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利用自己微软荣誉总裁的身份?

  唐骏:在路演的过程中,我的身份的确引起过不少投资人的好奇,他们问我微软公司怎么样,因为很多人都是微软的投资者,可能是想从我这样一个曾经在微软任职的员工那里了解到微软的一些情况。他们也问我为什么要选择盛大,我说一是我非常看好这个产业,二是我非常看好这个公司。

  “建中国最大游戏研发基地”

  南方都市报:在盛大的招股说明书中,我们看到2004年第一季度《传奇》和《传奇世界》两款游戏的收入加起来达到盛大总收入的85%以上,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会不会制约盛大未来的发展?这种情况会在什么时候有所改观?

  唐骏:我们会不断提升盛大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我们的运营和渠道能力。因为其中涉及到一些业绩的问题,可能不大方便透露。但可以透露的是,盛大今年要运营6款新的游戏,其中四款是盛大自行研发的产品,包括3D游戏和Q版游戏。

  我们的目标,是把盛大建成中国最大的游戏研发基地。从人数上来讲,我们已经是第一,但是现在要增加研发的技术含量。“精品化”是盛大研发的方向,包括今年推出的《神迹》,投资者也看到我们在这方面的尝试和在艺术上的追求。

  “游戏行业需要政府规范”

  南方都市报:在盛大网络上市的过程中,投资人最关心的可能是中国游戏政策波动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广电总局、文化部都有一些关于网络游戏的政策出台,这会不会影响到盛大在纳斯达克的表现?

  唐骏:我们应该看到政府对游戏产业是支持的,而且把游戏产业列入国家的863计划,因为游戏产业是软件业的组成部分,盛大也在加大投入。而且,我们也赞同对整个游戏产业进行规范,包括对上游内容的规范,还有对下游娱乐场所的管理,这样整个行业才会有良性的发展。(本报记者 李宽宽)

  唐骏从微软到盛大

  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

  1985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随后留学日本;

  1990年赴美,获电子工程学硕士、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创建游戏软件公司和娱乐影业公司;

  1994年加入微软,担任微软总部Windows NT开发部门高级经理;

  2003年3月,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他是微软公司惟一3次被授予微软公司的最高奖项——比尔·盖茨总裁杰出奖和杰出管理奖的员工;

  2004年2月,任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网络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厂商冲向NASDAQ
 相关报道
盛大网络试水教育类网络游戏软件 (2004-05-27 10:13)
盛大网络《传奇》纠纷以协商解决告终 (2004-05-18 10:59)
盛大网络成功上市 逆势上扬 (2004-05-14 11:30)
盛大网络在美IPO遭冷遇 (2004-05-14 09:57)
消息称盛大网络推迟一天在美国Nasdaq上市 (2004-05-12 18:58)
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招聘精英 (2004-05-09 13:46)
盛大网络巨资研发的3D网络游戏《神迹》面世 (2004-05-08 11:24)
盛大网络团队路演新加坡 下站奔赴欧洲美国 (2004-04-29 09:34)
盛大网络健康游戏线上线下跨度获认可 (2004-04-27 15:30)
盛大网络公司将推出3D画面的网络游戏 (2004-04-20 11:58)
盛大网络公司关于五一嘉年华活动问答 (2004-04-19 16: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