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业内特讯 > 铁血三国志 >>  正文
《铁血三国志》研发团队畅谈游戏特色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7 10:58 新浪游戏 程磊

  提起华义,人们自然想到一度引领中国网游的《石器时代》。从昔日的游戏代理到今天的自主研发并运营,华义公司是如何完成这样一次的转型?华义人如何看待即将推向市场的《铁血三国志》这部游戏?《铁血三国志》又能给玩家带来多少激动和震撼?带着这样的问题,5月2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华义公司《铁血三国志》研发团队的几位负责人:游戏制作人林永青先生,游戏运营长李翔和游戏主程序原林。




研发团队代表
游戏研发人员工作现场
程序人员在完善游戏

记者:林先生,请你谈谈,公司如何想到自己研发游戏,并确立三国这一题材?

林先生:早在2002年,我们就产生开发的设想,规划用二至三年的时间,完成一部自己研发的网络游戏。当时市场上的游戏多以二维为主,我们根据游戏发展对硬件和图象效果的要求,做出游戏发展的趋势应该向着三维游戏发展判断,由此确立了我们游戏的研发方向。

  之所以选择三国这一题材,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题材优势。当时网络游戏,主要都是反映欧美文化历史,即使有些游戏以中国的历史为题材,但无论是游戏内容还是风格特色,还是具有浓重的欧美风格,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游戏的特色。三国这一段历史,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亚洲其他地区,甚至欧美国家也都有很高的认知度。选择这一题材对于提升我们游戏的影响力很有帮助。二是结合网络游戏的特点考虑。网络游戏的特点就是其战斗部分。三国里性格各异、形象生动的众多武将,可以为玩家提供丰富的选择;而三国里著名的战役,又可以为游戏的PK、攻城战提供丰富的涵义,也可以为游戏任务的设置提供更加趣味性的支持。所以我们选择了三国这一题材。

记者:以三国故事、或以中国历史为背景的网络游戏已经很多,《铁血三国志》是如何进一步深入挖掘和表现这一题材内容的?

林先生:游戏研发之初,我们在定位时就考虑到海外市场。我们希望用最好的人才、资源、美术等做出自己的精品,与国外游戏竞争。因为即使你不走出去,别人也是要走进来。所以针对国家市场竞争,我们投资数十万美元引用UNREAL引擎,美术方面我们聘请了著名漫画大师郑问先生担任美术指导。美术风格上,采用八分写实二分艺术的方式。

  考虑到三国游戏已经成功的作品很多,要想有所超越和突破,只能在美术画面上下功夫。我们最后确定游戏要有中国特色的画风,要基于文化历史积累来追求美术创新,给游戏美术的特质加上中国文化的特色元素。

  在《铁血三国志》里,我们的“冠名武将”设定,融会三国经典战役的互动任务,这些都是本款游戏的特点。

  另外,《铁血三国志》使用的UNREAL引擎是最新的版本,这就比其他同样使用这一引擎的游戏,我们可以创造出更加细致的美术效果。

记者:前面提到“冠名武将”这一特色设定,在游戏中还有其他这样的特色吗?

林先生:我们追求的是游戏的娱乐性。游戏就好比做菜,要定调!不能把市面上所有游戏的特色、吸引人的地方都引用进来。我们注重的是游戏的娱乐性,要让玩家能够轻松地进入游戏,很方便上手。我们也注意到,有很多游戏,本身品质很不错,但由于玩家上手太复杂而降低了玩家的兴趣。




游戏最新截图一
游戏最新截图二
游戏最新截图三

记者:华义公司对《铁血三国志》这款产品有何期待?

林先生:作为游戏制作人,最大的乐趣不在于游戏能够赚多少钱,而在于有多少人玩自己的游戏!我们不求回报,只会尽全力去做,力求做成精品,回报自然也会随之而来。

  谈到这个问题,又有必要说说我们的定位: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优秀游戏,中国人必须做出一款可与国外游戏抗衡的精品。所以必须要有人往前走,而我们愿意做引导者。

  前面也说到我们考虑海外,针对国际竞争。但是,《铁血三国志》这款游戏是完全由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的产品,所以我们也将在第一时间把游戏提供给中国玩家,优先在中国进行测试和发行。

记者:李运营长,请问一下游戏公测时间?公司现在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李翔:公测时间大约定在7月份。具体还要看我们现在内测进行的情况。

  我们已经与世界知名显卡厂商NVIDIA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与电脑硬件厂商就相关合作进行积极的接触。同时投入力量进行产品的相关宣传,包括广告投放。

  在产品销售方面,我们计划实行分地区运营。这样可以让地方代理公司有更多的职能参与到产品的运营中来。




游戏最新截图四
游戏最新截图五
游戏最新截图六

记者:公司即将同时运营《铁血三国志》与《石器时代》等多款游戏,这对公司运营策略是否会有影响?

李翔:不会有影响。

  《石器时代》是一款很稳定的产品,我们会继续做固定的升级、相关活动和宣传。《铁血三国志》是新产品,我们会加强推广工作。这两款游戏本身不冲突,而是具有互补性,相互促进的。《石器时代》属于Q版游戏,轻松的画面比较适合年轻人和女性玩家;《铁血三国志》强调力度、刚猛之美,适合的玩家面更加广泛。

记者:最后请主程序谈一下游戏中的引擎使用情况,及与NVIDIA合作情况。

原林:游戏一开始定位就很高,这给游戏程序设计带来的要求和压力都很大。公司投数十万美元引用UNREAL引擎,我们首先要对引擎做出改造。因为这个引擎更加适合FPS类游戏,针对我们这款游戏,有些地方不太适合。所以我们加强了特殊效果处理,大家在游戏可以看到的“粒子系统”、适时天气变化、影子效果等,这些都是我们加强游戏客户端画面效果的结果。

  至于与世界著名显卡厂商NVIDIA的合作,是在今年初的CHINA JOY展会上,NVIDIA对我们游戏画面非常感兴趣,产生了双方合作的意愿。现在我们已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对方将把最新的显卡技术用以支持我们,我们也在游戏推广中给对方一定宣传。据我们了解,NVIDIA计划在国内找一批重量级游戏共同做推广活动,而我们是目前第一家与NVIDIA合作的游戏公司。

按语:整个采访过程,华义人对于自己产品的乐观和自信,对于国产网络游戏的执着和追求,给记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是,面对网络游戏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铁血三国志》能否成为如华义人所说成为抗衡国外游戏的精品,能否从国产网络游戏中脱颖而出成为民族游戏的代表,还有待接受市场和玩家的考验。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血三国志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铁血三国志 专区
新浪游戏 铁血三国志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铁血三国志》:吞吐天地之志
 相关报道
《铁血三国志》官方网站新版劲推 (2004-05-14 18:03)
华义近期将推出《铁血三国志》 (2004-05-12 11:23)
历史巨著再现网游 谁领风骚还看三国 (2004-05-12 11:03)
《铁血三国志》 武将列传 (2004-04-20 15:16)
图:《铁血三国志》武将列传之魏国篇 (2004-04-20 10:41)
铁血三国志地图介绍(一) (2004-04-14 14:35)
铁血三国志——任务系统简介 (2004-04-13 18:40)
铁血三国志——国家系统 (2004-04-13 18: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