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唐骏进入盛大第100天:首次透露上市内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4 11: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北京渔阳饭店。

  在盛大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10天之后,作为总裁的唐骏首次出现在北京,参加第七届科博会“人力资本与企业竞争力高峰会”。由于6月10日之前,盛大还处在静默期,唐骏行程基本处于保密状态。直到当天上午,唐骏的露面地点才获知。

  离会议开始还有20分钟,唐骏出现在饭店一层的咖啡厅内。与盛大上市前相比,此时的唐骏,多了几份舒展的笑容。

  “这是我从美国纳斯达克回来之后第一次外出,也是上市之后第一次面对媒体,还有,这一天也是我进入盛大的第100天。”唐骏一口气向新浪科技列出了这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并接着强调说,“这100天,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精彩、最重要、最充实的一段日子。”

  自今年2月份进入盛大以来,筹办上市是唐骏面对的第一次重大考验,而现在,他已经把这份可以令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满意的答卷交了上去,如果说盛大算的上是陈天桥的儿子的话,那唐骏已成功的将盛大带进了国际市场。

  在面前唐骏的身上,似乎还可以闻到他从大洋彼岸——纳斯达克带来的一股兴奋劲儿,而上市以来,盛大股票的稳步攀升,则让唐骏持续着这种兴奋状态。

  新浪科技:自5月13日挂牌上市至今,盛大公司(NASDAQ: SNDA)的股价已升至14.30美元,比发行价11美元上涨了30%,市值也将近10亿美金,您如何看待盛大上市之后在纳市的表现?

  唐骏:毫无疑问,我们对公司很有信心。股票的涨与跌,只是一时的反映,判断一家公司前景是好是坏,也不应该从某一个时期的股票得出结论。对于我们来说,不会刻意去关注每一天的股票变化,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司运营上,而不是运作股票本身。

  新浪科技:当然,您现在可以松口气了,但记得盛大挂牌前夜还是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波折。一个是,比原计划延期了一天才挂牌上市;还有一个是,股票发行价由原计划的13-15美元降至11美元,并且还大幅减少了股票发行量,盛大为何要上市前夜,突然作此调整?

  唐骏:其实,这两个变动是相关的。我们决定了要减少股票发行量后,得向美国证监会重新汇报,这需要走一个流程。这推迟的一天时间内,我们制定了最新版本的招股说明书,并递交给了美国证监会,这是一个技术流程。

  至于减价的原因,当时我们考虑到整个美国股市的环境,包括国际原油价格、伊拉克形势等,这一系列都使美国股民产生了观望态度,从而影响到美国股市,当然,中国概念股也不会例外。考虑到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表现欠佳,而盛大已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因此,我们认为一定会受到这种观望情绪的影响,所以临时决定把发行价降到了11美元。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投资者能得到更好的回报,所有我们的11美元定价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的。

  以上几点都是我们管理层作出的决策。资本市场是一个连动的过程,受到大环境影响很大,既然盛大加入了这个资本市场,那必须要按这个市场的规则来运作。

  新浪科技:您觉得,盛大上市之后,将会面对哪些方面的压力和考验?

  唐骏:跟过去不一样的是,盛大现在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做任何决策,都将直接面对国际资本的股东们,这对于我们来讲,肯定会比以前面对的压力要大得多。在过去,只要对我们的员工负责,对用户负责就可以了,现在还得在这个基础上,对董事会负责,尤其是对所有持有盛大股票的股东们负责,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挑战。

  当然,在过去的一年中,盛大已经知道自己要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在此之前,盛大内部已经开始了规划、优化,虽然不能一下子达到一个完美的境地,但我们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自我更新,现在整个内部的管理也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这个结果,这也是我们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初衷。

  新浪科技:盛大成为上市公司了,有没有为此制定相应的新计划?

  唐骏:到目前为止,我们仍在延续过去已制定的一贯战略。我们不会因为盛大突然上市了,也突然来一个新的计划。公司的发展战略、策略是长期、持续的,而不是突然间有一个什么举动,这也是股东们希望看到的;而我们的长期战略,就是在互动娱乐产业中起一个领头羊的作用,以自身的发展带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新浪科技:随着上市完毕,业界对您的去留也开始议论纷纷。俗话说,“飞鸟尽,良弓藏。”不少人认为,盛大上市后,唐骏的使命已经完成,不久将离开盛大。

  唐骏:我加入盛大的使命是,跟陈总以及盛大管理团队一起把盛大做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公司,无论是在商业模式、管理体制,还是在人才、资本市场等方面,都要走在国际前列。而今天,我们才刚跨入国际资本市场,在此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使命也才刚刚开始。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时间会说明一切。在盛大的这三个月,我还是在了解、学习盛大上花了不少精力,这样才能面对国际资本市场上提出的各类问题。这都可以说明,在盛大做上市工作并不是我权宜之计,我在盛大的事业才刚刚开始。

  新浪科技:在亲身经历了整个上市过程之后,哪些事情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骏:在上市这个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值得讲述的故事,不过,在6月10日之前,盛大还处在静默期,现在还不便讲的太多,以后可以找个机会具体谈谈。

  在路演过程中,有很多趣闻、趣事,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了解国际资本市场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盛大——过去是作为企业运营者,来思考一家成功的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条件,现在从资本运营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了。

  所以说,进入盛大以来的三个月,是我一生中收获最大的一段时期,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一个是,我了解了一个新兴的产业,第二个是,参与了整个上市路演的过程,由此了解了整个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这三个月非常非常的充实。

  其实说起来,今天也是我进盛大满百日。这100天时间里,我觉得在过去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来都没有那么的精彩、那么的充实,想起来让我觉得非常兴奋。

  新浪科技: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关于您个人的问题。不少人特别想知道,您为什么一直选择做职业经理人,而不是自己去创业?

  唐骏:我觉得,这是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而已。我以前也有过创业经历,做过企业,但我相信这个社会未来一定需要更多的职业经理人。

  我们需要有一批成功的创业者,但再长的创业,也只能维持几十年,最终还是需要有人来帮你继承、发展这个公司;此外,一个企业要做到规范、成功、有规模,也需要职业经理人。正因为有这些职业经理人,公司才能做到基业常青。

  现在中国是处于产业起步阶段,需要一大批企业的诞生,但是等到市场进入成熟阶段之后,不可能每年有几百家、甚至几千家新企业诞生,而需要一个企业做出来之后就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例如美国,每年新增加的公司远远不如中国多,但它追求的是企业的基业常青。

  做职业经理人也是我的一种信念,我希望这种理念能带动一大批人,所以我一直在坚持不懈走这条路。(文/金建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厂商冲向NASDAQ
 相关报道
盛大逆风上市 市场关注唐骏会否如当初的猜测一样在盛大上市之后离开 (2004-05-18 14:29)
盛大上市:网络游戏是中国软件产业的新动力 (2004-05-14 13:49)
盛大网络成功上市 逆势上扬 (2004-05-14 11:30)
Shanda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首次公开发行上市 (2004-05-14 10:47)
盛大陈天桥流血上市 发行价调低15% (2004-05-14 10:04)
盛大上市大幅减售出股票数 陈天桥套现减半 (2004-05-14 09:52)
盛大坎坷上市的根源 (2004-05-14 09:50)
登陆纳市前夜 盛大突然推迟上市 (2004-05-13 09:57)
消息称盛大网络推迟一天在美国Nasdaq上市 (2004-05-12 18:5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