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帮帮这个游走在犯罪边缘的孩子?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8 09:56 燕赵都市报

  来自单亲家庭的嘉嘉(化名)是个问题少年,今年2月嘉嘉被所在学校劝退,他便在省会各个游戏厅、娱乐场所出入。3月18日,嘉嘉试图从家中偷钱去游戏厅,不料被母亲发现,嘉嘉竟然举刀向母亲的头部砍去(都市时讯3月19日报道)……

  事隔两个月后,记者再次听到嘉嘉的消息———5月14日,他偷走家中5000元钱离家出走,两天后,嘉嘉被送回了家。为防止他再次离家,母亲只好用铁链锁住他的双脚。

  5月17日下午记者赶到他家时,嘉嘉正靠在卧室的门框上,脚上的铁链让人感到一阵心痛。

  锁住孩子实属无奈

  嘉嘉的母亲谢女士说,上次砍伤自己后,嘉嘉并没有完全控制他的行为。这两个月来,他曾把一个老太太推到马路中间,差点让车撞倒;还把点燃的鞭炮扔到一家诊所屋内。4月中旬,嘉嘉和邻居孩子因为五角钱打架,扭烂了对方的耳朵。第二天,嘉嘉又因司机多要了他5元钱,把那辆出租车砸了四个洞。

  “上周五,我从银行取了5000元钱,准备周一带儿子去看心理医生,可他趁我洗澡的工夫,拿走所有的钱乘火车去了洛阳。”谢女士告诉记者,“第二天早上嘉嘉被列车乘警送回石家庄后又偷偷溜了,恰巧被我的同事碰到,这才回到家中。”

  16日上午嘉嘉回到家后,万般无奈的母亲将他的双脚捆住:“我知道这样不好,可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我不能再让他跑出去了!”

  嘉嘉离家出走多次

  谢女士说,自从迷上电子游戏,嘉嘉往往会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为了有更多的零花钱到游戏厅玩,他把母亲给他买的学习资料、图书全部出租给同学,还抢过叫花子的钱。除了打游戏,嘉嘉还学会了抽烟、喝酒,甚至打保龄球、上舞厅歌厅、泡酒吧他也是样样在行,而事实上他还只是一个不到11岁的孩子。

  到目前为止,嘉嘉已经出走过多次,第一次出走,就是因为谢女士让嘉嘉把租出去的学习资料两天内都赎回来。“也许是我逼得太紧,他竟然离家出走了!”从那时起,离家出走就成了嘉嘉的家常便饭。

  妈妈的教育显苍白

  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谢女士同样对嘉嘉倾注了全部的爱。然而,面对母亲的教育,嘉嘉却总是非常腻烦。

  为了改正嘉嘉的不良习惯,谢女士想尽了一切办法,然而孩子的回答却往往出人意料。比如母亲说他现在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他却回答:“反正现在我做的事都由你顶着,14岁以后才是我顶着,到时候我就什么错误也不犯了。”

  有时母亲着急了赶他走,嘉嘉则说:“让我走可以,但你得给我钱。否则你必须把我养到18岁,要不然我就去告你。”有时候,面对妈妈的管教,嘉嘉还会冒出:“妈妈你太吝啬了,吝啬得连一个微笑都不给我!”

  父爱缺乏致性格缺憾

  走出嘉嘉的房间,我们都感到心情沉重,是什么让一个本该天真快乐的孩子变成了如今的问题少年?

  就此,刘主任分析指出,单亲家庭本身就存在对孩子教育上的不完备。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缺少父爱的孩子容易导致性格缺憾,孩子的外在约束不能内化为自我约束,从而造成稳定性、规则意识较差。同时,为束缚孩子的行为,嘉嘉的母亲常常采取打骂、看管等手段,恰恰导致了孩子强烈的逆反心理。从嘉嘉的话语中,明显地感觉到他并不依赖自己的母亲,“他在缺少父爱的同时,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母爱,导致了嘉嘉今天的不良行为。”

  谁来管管这个孩子

  “我希望能把孩子送到一个具有强制约束其行为的地方。”当天下午,嘉嘉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流浪儿童保护中心,谢女士希望这里的管教能帮助嘉嘉改正不良行为。然而,根据内部制度,少保中心接收的对象应为无人监护而流浪的少年儿童,嘉嘉的条件不符。无奈之下,谢女士又将嘉嘉带回家中。

  刘主任介绍,他们每年都会接到全省各地问题少年家长打来类似的求助电话。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出现一种专门收留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工读学校,而我省尚没有类似的机构。

  据悉,目前我省除了收留流浪儿童的少保中心,和针对经过人民法院审判过的14—18岁未成年犯的管教所外,再无其他特殊教育机构。而嘉嘉的情况均不符合,如今谢女士只能在家中寸步不离地看守着嘉嘉,生怕他再次离家出走。

  我恨爸爸

  在嘉嘉的房间里,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研究室刘向宏副主任与他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刘:你独自跑出去,就不怕遇到危险吗?

  嘉嘉:不怕!

  刘: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

  嘉嘉:曾经有人用胶带纸封住我的嘴,我就使劲往胶带纸上吐口水。

  刘:你自己跑到外面去,想不想妈妈?

  嘉嘉:不想。

  刘:你最恨谁?

  嘉嘉:爸爸。

  刘:你从来没有见过爸爸,为什么恨他?

  嘉嘉:……

  本报记者:王萌、王立坤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委《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窃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A3官方提醒广大玩家,警惕假冒充值网站盗窃帐号 (2004-04-05 18:21)
首例网上盗窃案破获 (2004-03-30 12:03)
网上窃取密码盗窃21万被批捕 (2004-03-25 10:47)
“千年盗窃者”病毒24日入侵千年玩家 (2004-02-23 16:52)
网络游戏装备遭遇“网络黑手”盗窃 (2003-12-25 18:41)
黑龙江首例利用网络盗窃案盗得点卡上万张 (2003-12-11 17:21)
变态的游戏盗窃者 (2004-03-08 13: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