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谁来保护网络虚拟财产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6 11: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日前,邵阳的孟先生来电反映,近一年来,他工作之余一直都在玩一款名为“热血传奇”的网络游戏,上周他在一家网吧玩了一个通宵后,于次日再次来到该网吧同一台机器上登陆时,发现自己的游戏账号被盗了。随后,他在该电脑机器上找到了涉嫌盗窃账号的“木马”黑客程序。而网吧老板声称自己完全不知情况,概不负责。虚拟财产屡屡被盗。

  孟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拥有好的游戏级别和装备,近一年来,他花费了无数的时间
和金钱。“五一”长假,他更是不分昼夜地泡在网吧里玩这款游戏。终于将自己在游戏中的虚拟人物练到第41级,而就在一夜之间,他苦练出来的游戏装备全没了。他想过去报案,但担心警方不会受理,他甚至请教过律师,但律师答复他,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条文,游戏中的虚拟财产难以得到保护。孟先生极度沮丧地告诉记者,他怎么也想不通,游戏中的财产都是他花了金钱和精力换来的,有些装备还是用真实的货币购买的,怎么就不能受到保护呢?而且,游戏玩家不可能在游戏前就成为电脑高手,发生玩家账号被盗的事情,难道就没有说理的地方吗?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在迅速增长,游戏销售在去年就达到13.2亿元,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则突破1380万。迅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为IT产业产生了35亿元的收入。而在网络游戏这一特定环境里,出现的特定产物———虚拟财产也越来越具体化,一大批专门从事网络游戏虚拟物品买卖的网站开始出现,从游戏ID到游戏装备都有明码标价,传奇的“狗书”200元,千年的“罗汉枪”800元,仙境传说的妖刀春正1500元,奇迹的“传说+9追12”2000元,石器的“白虎”2500元。甚至还有专门为人练级的网站出现,孟先生丢失的41级“热血传奇”虚拟人物专人代练的价格为880元人民币。而就在网络游戏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网游用户在虚拟世界中权益受侵害的事件也频频发生。据统计,我国76.3%的网民有过虚拟财产被盗的经历。自己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才获得的巨额虚拟财产突然丢失,令网游用户往往为此痛心不已。而让人惊讶的是,网络游戏正在创造着巨大的市场价值,但游戏中虚拟财产的现实价值却始终得不到法律上的明确认可。网络消费亟待立法

  据网络调查,93.5%的网民认为网络虚拟财产归属应当归游戏玩家所有;95.8%的网民认为网游虚拟物品应受法律保护,虚拟财产应受保护似乎是一个公认看法了,而与之相应的则是相关法律没有形成,尤其是在高速发展的IT业界,法律约束总是落后于现实,而立法过程的漫长艰难也注定了虚拟财产无从保护的尴尬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类似问题毫无疑问还会不断出现。

  一位游戏代理商告诉记者,目前,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要受到法律保护还存在多个难题。首先,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不过是电脑主机的一段数据而已,脱离了游戏的虚拟人物以及虚拟物品就不存在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虚拟财产的价值并不属于游戏玩家。而玩家参与网络游戏时,只通过购买月卡、点卡等形式支付了游戏服务费,可是这里面并没有虚拟物品的保管费,一旦出现账号被盗,很难说清到底由谁负责。同时,对一款超过万人在线的游戏而言,一组数据的丢失,游戏厂商不可能因为一个人的物品丢失,就去暂停其它人的在线服务器,要追查难上加难。

  然而,从另一种角度来看,虚拟环境下的消费者也是消费者,他们在网络世界中的虚拟财产同样是用金钱与时间换来的,所以他们的利益也应受到保护。随着网络游戏用户的不断增多,虚拟世界的管理不能缺位。如果没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势必会使商家和消费者的矛盾难以得到及时、公正的解决,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护虚拟财富必将成为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其一,玩家应该尽可能设定一个复杂的密码。黑客破解密码的时候有一个攻击的字典,字典包含了常用密码,通过计算机逐一测试。密码位数越低,计算机的运算量会越小,破解就越容易。

  其二,好多玩家使用通用密码,游戏账号、电子邮箱和聊天账号都是一个,因为这样好记。还有的使用生日,只要别人知道他的身份证号码,就能猜测出他的密码。这都是没有安全意识的人经常犯的错误。密码要设置得复杂一点,尽量跟其他密码有所区别。

  其三,玩家应该尽可能在安全的电脑上进入网络游戏。获得账户信息的一个最常见的方式,就是玩家上网的电脑感染了木马程序。这种情况多在网吧发生。现在的木马盗号程序非常多,原理也比较复杂。比如键盘记录型的,玩家进入游戏时会输入账号和密码,键盘记录程序就会自动记录所有的键盘输入信息,然后生成一个文件发回黑客的信箱。他一看,就知道你都敲击了什么键盘。

  更高的黑客在整个局域网做了数据侦听,就是把交换机上整个的数据包截下来,然后进行分析。对付这样的黑客,必须有网络游戏公司对传送的数据进行传输加密。传输加密之后,黑客如果进行数据侦听,仍然可以侦听得到。但是,如果不加密用明文的方式发出去,水平比较高的人肯定能看出来哪一部分是账户信息;如果加密的话,整个都是0A、0B、0C这样的信息,最终一无所获。文/图本报记者尹挺 实习生 张亚俗 苏凌云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网络虚拟财产权益之争 虚拟世界也需维权 (2004-05-14 09:31)
游戏账号千元卖 虚拟财产难以保护 (2004-05-13 09:34)
保护玩家虚拟财产 《海天英雄传》全国首先 (2004-05-11 20:02)
两年花两万装备却被盗 网络虚拟财产可否保险 (2004-05-08 11:20)
虚拟财产期待立法 (2004-04-30 15:59)
业内人士: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亟待立法保护 (2004-04-29 11:51)
700元“法宝”竟是赃物 《征服》一玩家ID被封 (2004-04-28 17:32)
网游中虚拟武器被毁 上海玩家状告游戏公司 (2004-04-28 16:4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