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盛大网络在美IPO遭冷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4 09:5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梅 发自上海

  投资者追捧中国概念股的热潮消退,最近的全球股市又重新被阴云笼罩。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运营商———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满怀一腔热情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却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好时机。目前美国市场对中国新股的态度已经转为冷淡。

  5月14日是盛大网络第一天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为“SNDA”。由于遭到投资者的冷遇,盛大网络公开发行的规模和招股价已经降低,集资规模较原来的预期减少了40%,减少了1.086亿美元。盛大网络原来预期能够集资2.6亿美元用于开发游戏、购买新游戏使用权和版权、以及购买和投资于相关的业务。

  美国时间5月13日晚,盛大网络的主承销商高盛表示,公司已将发售股票的数量减少19.7%,每股的招股价也下调为11美元,原来的招股价为13至15美元,集资额为1.524亿美元。

  国泰君安传媒行业分析师谭晓雨分析认为,股市的气候就和大自然一样,也有冷热之分。显然盛大网络此次赴美上市的时机不太好,出现现在这种情况也属正常。因为整体大市不佳,加上最近中国宏观调控,以及一些中国概念股出现问题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怀疑。中国概念股的热潮已经完全消退了。

  盛大网络被迫将发股量由原计划的1732万股减少至1385万股,招股价也降低了2至4美元。虽然时间才过去5个月而已,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情却呈天渊之别。2003年12月,携程网在美上市超额认购几十倍,而且因为市场追捧提高了发行价,在上市四天后,股价涨至发行价的两倍,一度达到40美元,成为3年来纽约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新股。

  一位资深投资银行家对记者表示,发行上市的时间非常重要。此次盛大上市的规模缩小程度相当大,显示了现阶段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不足。

  谭晓雨说,除了大市的情况以外,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公司的盈利,公司的定价取决于其将来的成长性。盛大网络现阶段的情况还是不错的,运营情况比较好,但它的问题在于收入结构比较单一,产品收入周期短。由于它将来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虽然它现在具有领先优势,但业内专业人士对它的未来收益并不是非常看好。

  盛大的承销团包括高盛、贝尔斯登、汇丰控股等。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网络游戏,去年净利润达到2.729亿元人民币,较2002年增长近一倍。

  摩根士丹利这周发布的最新中国互联网报告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表示乐观。报告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将在5年内跃居世界首位,目前无线短信和在线游戏技术的相对市场普及率似乎超过了美国,从长远来看中国互联网具有创造财富的机遇,在今后的十年或二十年将是令人神往的。

  摩根士丹利的全球互联网分析师马丽·米克认为,我们乐观地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收入增长率会很高,而且可以用来赚钱的用户基数很大并且不断增加,对投资者来说,高度资本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所代表的合计市值低于潜在的市场机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机遇将显现出来。

  虽然摩根士丹利对中国长期的机会很有信心,但其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在长期增长以后已经开始放缓,目前中国经济和股票价格都有很大的下滑风险。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厂商冲向NASDAQ
 相关报道
从运营服务到内容服务 盛大核心竞争力成功提升 (2004-05-13 14:35)
登陆纳市前夜 盛大突然推迟上市 (2004-05-13 09:57)
消息称盛大网络推迟一天在美国Nasdaq上市 (2004-05-12 18:58)
唐骏:自主研发是网游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2004-05-12 16:36)
盛大互动娱乐风暴概念影响深远 (2004-05-11 15:22)
腾讯今日开始上市推介 盛大股票周三纳市交易 (2004-05-10 18:59)
盛大推延上市时期 一边搞研发一边不断收购 (2004-05-10 18:07)
盛大12日登陆纳市“圈钱”已成定局 (2004-05-09 15: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