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重点专访 > A3 >>  正文
游戏周边:下一块新鲜的奶油蛋糕?
——访东方互通副总经理张立波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3 16:38 新浪游戏金建华


东方互通副总经理张立波

  “游戏周边产品的产值至少能占到游戏本身收入的10%—30%。”虽然东方互通目前开发的《A3》系列周边产品只免费发放给用户,但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波对周边产品市场信心十足。当然,他提供的这一数据并非没有依据,据报道,韩国《A3》运营商的周边产品销售收入占到总收入的20%。

  张立波远远望到了这一诱人的收入来源。

  而在游戏行业内,看到游戏周边所能带来的厚利,并不仅仅只有张立波一人。盛大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盛大新华公司,专攻游戏周边产品开发和销售,而其它如网星、第三波等老牌游戏厂商,也在探索、尝试中。毫无疑问,游戏周边,在立足于游戏产业的同时,将成为该行业的另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不过,到目前为止,游戏周边行业只能算处于萌芽状态,大多数厂商仅仅把周边作为礼物免费发放给用户,远远没有开发出相应的用户群和收益来。那么,游戏周边行业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又面临着什么问题?新浪游戏就此采访了东方互通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波,让他来谈谈《A3》游戏周边的开发和设想。


  新浪游戏:东方互通在推出《A3》不久之后,就着手开发游戏相关的周边产品,回过头来看,绩效如何?

  张立波:网络游戏属于互动娱乐行业,我国的网络游戏产值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的影视娱乐业。大家都知道,一个电影或者电视剧所带来的周边产业有多么大的需求量,像同名小说、画册、漫画、玩偶等,就不难想象,属于朝阳产业的网络游戏周边产业这块蛋糕有多大。

  我们公司对《A3》的周边产品,从一开始就十分的重视。自2004年3月3日公开测试起至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已经推出7种周边产品:《A3》打火机、五种图案的《A3》咖啡杯、《A3》手机链、多种款式的《A3》文化衫、《A3》棒球帽、《A3》鼠标垫、《A3》精美画册。还有10种特色的《A3》周边产品即将陆续推出。

  不过,我们目前推出的《A3》周边产品,都是免费送给玩家的,制作成本投入有120多万。这些周边产品,虽然完全可以单独销售,但我们经过分析还是决定回馈给广大玩家,配合各种活动免费发放。当然,正式用于销售的《A3》游戏周边产品,会在几个月后推出来。

  我个人曾调查过数百位玩家,平均每个玩家都会至少喜欢5款游戏相关的某种饰物、造型、玩偶等,可惜的是,游戏的周边产业并没有引起游戏开发运营商的足够重视。




《A3》符文情侣吊坠
《A3》水精灵情侣戒指
《A3》灵石戒指

  新浪游戏:您是如何定义游戏周边的?它与游戏产业有哪些方面的关系?您预期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能达到贵公司总收入的多少比重?

  张立波:我个人认为,所谓游戏周边产品,就是指与游戏内容密切相关,但在游戏本身之外的所有有形的、甚至虚拟的产品,而游戏周边产品的性质实质就是游戏文化在生活中的渗透。有需求,就会有产品出现,其中贯穿着游戏与周边产品的链就是游戏文化。

  2003年,游戏产业本身的产值已达30多亿人民币,随之而来的必将是网络游戏的“增值业务”,这“增值业务”便是网络游戏的“周边产品”。

  当一款网络游戏自身的收入模式已经无法创新的时候,花功夫开发游戏的周边产品完全可能使得游戏的生命力和人气大增,也能让公司有一笔“意外的横财”,何乐而不为呢?

  此外,网络游戏周边产业,有可能一改以往靠卖点卡收入的网络游戏唯一商业模式。我个人认为,一个玩家如果月花费50元玩游戏的话,他再花5元钱买游戏的周边产品是不会有多大犹豫的。对于玩上了几个月的痴情玩家,再花几十元买一个精美的游戏相关产品也不足为奇。也就是说,游戏周边品的产值至少能占到游戏本身收入的10%—30%。

  新浪游戏:您在这两个月的摸索之后,在游戏周边开发上积累了哪些经验?您觉得目前的游戏周边行业面临哪些问题?

  张立波:我个人觉得,开发游戏周边产品的思路还是太受局限,所有开发运营团队都最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游戏本身的版本不断升级以及各种市场活动上,而不注重玩家们对游戏周边产品的需求分析,自然容易凭空想象。

  周边产品的开发,还面临着设计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游戏本身设计,与游戏周边产品的设计完全不同。

  我认为解决问题不难。首先,有那么多玩家天天在玩儿着游戏,可以经常倾听玩家们的建议,玩家能告诉我们他们想要什么。其次,设计人员不要随随便便找一个美工对付,要做就请专业的人士来做,可以委托专业的公司来设计。再次,周边产品的发行渠道不同于点卡和软件的发行渠道,建议没有足够经验的话,一定找一个专门批发相关产品的公司来做。比如,游戏主题歌CD就要找唱片发行公司,小说就要找图书发行渠道等等。

  新浪游戏:您是否觉得游戏周边将会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独立于游戏产业?相对于起步较早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您觉得中国大陆的游戏周边开发有哪些优势、弱势?在哪些层面可以互相借鉴?

  张立波:虽然游戏周边产品与游戏本身有关,但我认为游戏周边产业一定会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独立于游戏产业的。这是个产业链问题。

  中国的游戏产业本身就起步很晚,因此游戏文化刚刚形成,对游戏周边产品的认识和开发,相对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但近3年来,中国有戏产业发展迅猛,世界最大的游戏市场一定在中国,目前的每年30至40亿人民币的游戏产业规模,使得周边产业呼之欲出,而市场真空以及潜在的市场规模,便是我们中国大陆游戏周边产品的最大优势;弱势是对市场认识,开发上、发行上都没有经验。在产品的设计上以及开发的品种上,可以借鉴海外,但在发行上则要闯出自己的路。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周边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A3 专区
新浪游戏 A3 论坛
 相关专题:游戏周边大集合
 相关报道
A3系列冲级赛使游戏周边更炙手可热 (2004-05-10 11:20)
盛大五一嘉年华活动周边产品风靡杭州 (2004-05-08 17:49)
九城游戏周边产品诚招合作伙伴 (2004-04-30 21:49)
暴雪授权将点燃引信 周边市场已值启动前夜 (2004-04-29 13:34)
RO广州五一漫画节 所有RO周边齐上架 (2004-04-28 18:14)
暴雪、连邦、天图、网天联手打造网游周边帝国 (2004-04-23 22:39)
《三国豪侠传》周边先行 彩信下载人气爆棚 (2004-04-15 15:22)
万代发售GUNDAM SEED Q版角色扭蛋 (2004-04-14 13: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