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微软索尼在未来10年的较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2 14: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游戏迷们本周在洛杉矶的展会上排起长队争睹《魔宫战士》的最新版本。但除了游戏屏幕上的打斗以外,另一场世纪较量即将进入下一阶段:微软公司对决索尼公司。

  索尼和微软都不准备公开谈论他们的下一代游戏机,这些游戏机最早要到2005年年底面市。但这两家游戏系统制造商的角逐将主导此次E3展会,这次展会吸引了游戏开发商、游戏迷和业界管理人士。

  这次展会将展示,这个正以两位数增长的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好莱坞、体育运动联盟和广告商的注意,所有这些人都希望从这个已超出儿童游戏范畴、进入主流成人消费领域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因此索尼和微软的竞争形势将对游戏行业如何进入下一个十年有着广泛影响。

  E3展会上最大的势力将来自索尼,它的PlayStation2(PS2)游戏机的销量远远超过微软的Xbox和任天堂(Nintendo)的GameCube。索尼还将因其新的PSP成为关注焦点,PSP是一种能玩游戏、播放音乐和电影的掌上装置,索尼称它将于明年在美国销售。

  但微软决心改变这场游戏。

  这家公司对其屈居老二的角色并不满意,它将努力劝说展会上的主要游戏开发商将投资放在下一代Xbox游戏机Xenon上,游戏制造商预计这款游戏机将在2005年面市。微软还在网络游戏上加大投入,据了解该公司此项计划的人士说,微软正在参与收购游戏开发商的谈判,以帮助该公司填补其弱项,如体育游戏。

  “这次E3展会确实会推动我们迈向市场领导地位,”负责Xbox事业部的微软高级副总裁罗比·巴赫(RobbieBach)说,“这标志着进入市场竞争的新阶段。”

  据知情人士称,微软将利用展会对索尼发起攻击,批评后者作为市场龙头未能紧跟普通游戏玩家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微软副总裁、负责Xenon战略的首席设计师J·阿拉德(JAllard)将利用E3展会向游戏开发商推销一系列软件工具,阿拉德称这些软件能使开发人员更轻松地为个人电脑和未来的Xbox编写游戏程序。

  另外,微软5月10日宣布与电子艺界公司达成协议,将这家游戏出版商的游戏加入到XboxLive中。那将帮助微软提高与索尼的竞争实力。

  索尼对微软早前的批评及其准备在E3展会上对其进行的攻击不屑一顾,称微软是在做困兽斗。作为市场领头羊,索尼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世界最好的游戏开发商在索尼的PS2上已取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这成为索尼构筑忠诚度的基础。

  索尼的管理人士称,在E3展会上他们将努力拉拢游戏开发商,让他们继续投资PS2游戏。索尼在美国已销售了2500万台PS2游戏机,但预计未来几年的销量将远高于此。庞大的消费者基础对游戏开发商有着巨大吸引力。索尼称,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索尼第一代PS游戏机的大部分是在其售价降至149美元以下之后卖出去的。索尼已有4年历史的PS2的售价今年将会达到上述价格,这意味着这款游戏机还能强劲销售5年。

  PSP就是索尼如何希望借助电子游戏来重振其疲软电子业务的一个范例———电子游戏业务是索尼最大的利润来源,而电子业务虽然去年占该公司收入的65%,但却处于亏损境地。但如果这项里程碑似的产品计划———下一代PlayStation———失败,索尼更广泛的战略也将落空。

  那将是微软在游戏领域以外的一个好消息。微软将Xbox视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销售推动力。Windows的下一代产品Longhorn就是要将个人电脑变成包括电视机和下一代Xbox在内的家用电器的工作站。微软相信,游戏机的销售将刺激基于Longhorn的个人电脑的销售。如果下一代Xbox失败了,微软将丧失其推动Longhorn销售的战略基础,并拱手让出更多消费市场。

  《国际金融报》(2004年05月12日第四版)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2004年E3游戏大展
 相关报道
索尼强力掌机PSP 大公布 (2004-05-12 14:20)
微软与EA合作线上游戏项目 (2004-05-12 13:56)
诺基亚推出11款NG手机游戏 (2004-05-12 13:50)
索尼将推出新款GB游戏设备 (2004-05-12 13:45)
AOL推宽带用户视频游戏网站 (2004-05-12 13:42)
美国游戏业内人士对E3展望 (2004-05-12 13:15)
《半条命2-HL2》E3前试玩 (2004-05-12 12:4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