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盛大推延上市时期 一边搞研发一边不断收购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0 18:07 经济观察报

  盛大网络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盛大上市的日期将会在“五一”之后,而不是传闻中的“五一”之前。

  盛大为登陆纳斯达克正在积极备战,已完成一系列收购试图拓展自己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而盛大的新任总裁唐骏则宣称要把盛大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研发基地。

  对于盛大来讲,上市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对于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来说,盛大能否登陆纳斯达克则关系着国内整个网络游戏产业能否迅速成长。

  盛大忙收购

  2003年,盛大一直在收购,一直在花钱,从软银亚洲基金私墓的4000万美元几乎全部用作了收购。

  盛大网络在成都收购了当地某软件开发工作室,并成立了一家技术有限公司,盛大网络控股90%,主要从事网吧管理软件的开发和销售;同时收购并成立了两家软件技术发展公司,从事网络游戏的开发。

  在深圳,盛大通过合资的形式成立了一家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基于手机平台的手机游戏开发,盛大网络控股51%;在上海,盛大还以同样的方式设立了一家从事短信服务的技术发展公司,盛大网络拥有90%股份。

  此外,盛大网络还把收购的触角伸到了海外。

  在日本,盛大投资当地的网络游戏公司Botech公司,业内估计该项投资花费为500万美金,在投资后新成立的Botech公司中,盛大控股11.2%;在美国,盛大收购了当今全球两大游戏引擎研发公司之一的Zona公司,并成立了由盛大100%控股的“盛大Zona有限公司”,而国际上另外一家网络游戏引擎研发公司是IBM。

  盛大网络的收购之旅还在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陈天桥这样做是在抢占先机,做高产业门槛,力求保持行业领先者地位,目的是为了赚取更多的“第一桶金”,更是为上市创造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2000年,当网络游戏概念尚处萌芽阶段时,陈天桥用尽手中所有的现金获得了韩国《传奇》的代理权,凭借独特的商业头脑和领先的市场嗅觉成为了富豪榜上的红人;2004年,当所有的门户和传统公司都开始代理网络游戏时,陈天桥知道,不能光靠原来的模式了。

  海通证券互联网分析师马婴认为,现在网络游戏的进入者很多,虽然盛大的商业模式很难复制,但不是完全不可复制,所以盛大必须提高进入壁垒。

  从盛大收购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主要还是围绕网络游戏周边展开。对此,盛大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盛大的收购思路就是从原来基于PC的平台向着手机游戏和短信延伸,上游向研发拓展,下游向渠道渗透,这样就齐全了。”

  唐骏力抓研发

  盛大的新任总裁唐骏认为自己在盛大的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抓好研发。唐骏说“对于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或者说一家互动娱乐公司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是自主研发。中国有最大的市场,但很少有一个产业能成为世界第一的研发基地。所以,盛大的目标就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研发基地。”

  “我们收购不了IBM,就收购了Zona,”唐骏戏称,“以此来提高盛大的研发能力”。而以代理《传奇》起家的盛大网络,目前正运营着5款在线游戏,2004年预计再推出6款,这样,盛大运营的游戏将超过10款,而国内其他做网络游戏的公司大多数只是运营一款游戏。通过自主研发,盛大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赛迪顾问游戏行业分析师陈文认为,网络游戏的趋势肯定将向着手机、家用电脑的平台过渡,因此,手机游戏是近两年的发展热点,而提供短信等无线增值服务的业务利润也是蛮高的。

  这与盛大在手机游戏和短信市场上的培育不谋而合,据透露,盛大目前在手机游戏上面的投入力度正在加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盛大正力求加大对终端渠道的力量控制。随着盛大运营游戏数量的增加,今后有可能在点卡销售等方面实行创新,诸如发行“一卡通”之类的产品,这样,别的游戏运营商无法通过降低价格来实现争取客户的目的,以创新来避免产业的恶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只有创新,才能获取垄断利润,陈天桥深谙此道。

  盛大多元化?

  陈天桥一直信奉一点,“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一旦结合,必将爆发出无穷的力量。”

  为了改变单一的盈利模式,打造“互动娱乐媒体”概念,3月31日,盛大网络正式吹响了进军广告传媒业的号角,并成立专门的部门与广告公司进行合作。4月8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旅游投资集团——杭州宋城集团和盛大网络联合宣布,将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推出“盛大网游嘉年华”的活动,将旅游产业和网络游戏文化结合起来。

  海通证券互联网分析师马婴认为,从一般证券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他们都会对专注主业的公司比较看好,但对于盛大的收购和向传统产业嫁接的做法,是另一种专注主业的方式,不能等同于通常的多元化。

  而陈天桥也不止一次针对外界的非议为自己辩护,“我不是去搞房地产,不是去做一个完全不相关的行业,而是从更大的视野来定位网络游戏。”

  马婴分析,网络游戏行业在整个IT行业中是比较狭小的,而传媒业和娱乐业本来就是界限比较模糊的,像时代华纳、迪尼斯的商业模式就是如此。所以,利用广告和旅游来实现产业的嫁接,正是“盛大网上迪尼斯”构想的起步。

  中国游戏产业的历史开始于1998年6月联众网络游戏世界的正式推出,现在基本处于一个稳定发展时期。但是,其产业规则尚未制定,商业模式仍然模糊,盛大的野心就是要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4月2日,盛大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此次IPO欲募集资金2亿美元。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募集资金大致投向显示:5500万美金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2000万用于提升现有的操作平台,其中包括对网吧的集中管理,另有5000万美金用于为提升现有品牌和现有业务而进行的相关产业投资。

  2003年12月,在德勤的一次评选中,盛大名列亚太区增长速度最快的科技企业第二名,加上此前的软银亚洲的投资,国际资本总体上对盛大是十分看好的。依靠着网络游戏《传奇》出人意料的成功,盛大网络开始由一家单纯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向着研发手机游戏和短信延伸甚至于卡通、电视电影、主题公园的方向发展。盛大总裁陈天桥称,上海盛大网络游戏将成为东方的迪斯尼。让人捏一把汗的是,陈天桥的构想能否打动华尔街的投资者?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上市的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厂商冲向NASDAQ
 相关报道
唐骏带队路演盛大上市 家族已占去74.9%股权 (2004-04-27 09:42)
盛大上市最受关注——一周新闻评述(11月9日至15日) (2003-11-15 18:13)
唐骏带队路演盛大上市 家族已占去74.9%股权 (2004-04-27 09:42)
盛大腾讯两大网络公司冲刺上市 (2004-04-14 10:31)
盛大冲刺纳斯达克 招股说明书透露上市细节 (2004-04-12 09:47)
陈天桥飞往北美筹备路演 盛大25日前后上市 (2004-04-09 21:07)
上市前夕访唐骏:盛大“迪斯尼”战略开局不错 (2004-04-09 18:20)
盛大网络痴心不改 纳斯达克上市 (2004-04-08 10: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