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重点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之:杨震——转型之路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08 14:37 新浪游戏金凡

  从单机时代到网游时代,中国游戏市场最近十年培养了承前启后的一代业者。人才从单机市场流向网络娱乐板块的各个角落,这其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一位,就是职业经理人杨震。

  从打工人到前行者,从经理人转型到创业者,杨震几起几伏,其转型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整个市场理性思考的缩影。以小见大,从一个人看到一个新兴行业,是以为题记。


杨震

  教书匠走出象牙塔

  “这个行业有足够多的机会,发展非常快,但是缺乏高级的管理人才,这就需要从其它行业来吸收人才。只要你能沉下心来做,经营游戏同玩游戏一样精彩刺激。”

  杨震,1964年5月出生,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学士学位和浙江大学通信电子硕士学位。这是一份颇具“传奇色彩”的简历:2002年12月~2003年年底,担新浪乐谷执行副总裁职务;此前历任法国育碧娱乐软件中国公司副总经理、网易公司副总裁兼游戏事业部总经理、托迪斯多媒体公司(中国最早期的多媒体软件公司之一)总经理等重要职务。

  然而,在进入游戏行业前,杨震却是个教书匠——他在大学里担任讲师职位十年之久,讲授的课程是电子线路和微机。

  变革发生了,静悄悄地包围了所有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身边的人和事都变了。”杨震在清静、平稳的校园中处得久了,对象牙塔外面的世界很向往,“跟同学、朋友谈,真感觉社会是个大课堂,太吸引人了,恨不得马上就冲进去。”

  多年后回首,他只知道中国的许多变化发生很快,若不及时伸手抓住,它就会从你身边擦肩而过,所以说任何很远很空的志愿没有什么意义。“我走入社会没有雄心壮志,只是想融入社会,感受它的精彩,然后做一点事情。”

  杨震抱着讲义走进了校园招聘会。那时候校园招聘还不普及,一家名为华龙实业的公司招聘项目管理职位,该职位有点类似于今天的项目经理。“他们为什么录用我现在也说不清楚了,但是我符合几个基本条件:我是研究生,有讲师头衔,基础素质好。”

  于是,杨震一半是糊涂一半是清醒地跻身商业,他在看,也在不停地学习。

  见证网游尖峰时刻

  从单机产业转型到网游产业的人很多,但是最终能够领悟到网游产业诀窍的,却没有几个,能够在多次产业调整中生存下来的经理人更是寥寥无几。所有生存者都成了中国网游编年史的“活教科书”。

  杨震成名是在法国育碧。90年代游戏圈有句行话:暴雪的游戏,育碧的渠道。育碧渠道称雄的年代也是杨震高速学习成长的时期。

  首先是选产品,大陆的、日本的、韩国的、欧美的;其次是市场、渠道、销售三大功能的整合;一切的目标都围绕“让产品跑量”。“单机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一开始网游渠道与单机市场是重合的,因为没有专门的网游渠道,能够把一款游戏散播开来的渠道都集中在单机市场。”

  2001年8月,杨震见证了育碧与盛大签约老《传奇》。“当时育碧是业内的龙头老大,无论市场渠道、品牌、销售都是第一流的。”通过与育碧合作,名不见经传的盛大谋求了双赢的格局。11月份,老《传奇》正式上市。到了2002年年中,老《传奇》经营达到鼎盛,后来成就了盛大一方霸业。

  很多人认为发行商对网游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杨震不否认,但他也客观指出,网络游戏的兴起是整个行业努力的结果,某个人、某个企业只是市场的一部分。

  “网络游戏兴起要谢盛大,要谢网易,要谢九城,要谢谢《千年》、《魔力宝贝》、《石器时代》等很多早期游戏。正是由于多款游戏对市场共同的扶植和推广,很多人第一次接触游戏就是玩网络游戏,观念开始转过来了。”

  勤奋并快乐着

  在育碧工作逾5年后,2001年10月,杨震加盟网易。当时的网易手中既握有标志中国3D网游项目开山之作的《精灵》,同时也在试验自我研发的道路,但是网游产品《大话西游I》市场反响一般。

  杨震到任后,网易决定重新开发《大话II》。杨震的任务非常艰巨,他既要调教好《精灵》,又要扶植《大话II》。代理和独立研发完全是两个风格,就要凭经理人用高超的技巧将不同的管理手段“像鸡尾酒一样调和起来”。

  在杨震的提议下,网易《精灵》在国内第一家推出网吧代练。“我们在上海的几家大型网吧包机、代练,只是小规模的市场活动,但是玩家反响非常好。”《精灵》推广模式促使整个业界慢慢开始重视基础网吧,到了2004年,网吧推广已经是业内市场运作的“通用语言”,网吧成了网游竞争的最前线。

  杨震与其老板丁磊之间的对话颇多玩味。“Michael对新生事物很敏感,反应很快。他看到某个项目,立刻就能组织起一帮人做。”“丁磊不是纯技术人,我认为称他为互联网商人更为妥帖。商业是他天生的嗅觉,他的DNA里都是商业气息。”

  杨震给网易和诸多同行留下“勤奋”的好印象。据说,杨震在网易最长的一次曾连续工作43个小时,此纪录除了丁磊无人能破,杨震因故得了绰号“拼命三郎”。“我不是拼命,我是勤奋。说实话,做游戏这行,个个都是聪明人。聪明无法培养,但是勤奋后天可以做到。”

  杨震有次去了南岳衡山,向寺院大师求了一幅字:自助者天助。“自己要努力。努力的时候,朋友、老天、以及各种资源都会来帮助你。”所以杨震的“游戏哲学”就是“勤字当头”。

  除了勤奋,做游戏还是一个做服务的过程。“网游运营商是一个服务公司。游戏是个载体,服务才是内涵。“企业要快乐,因为它要给用户创造快乐;雇员要快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快乐的服务理念传达给用户。”

  给韩流泼冷水

  看到一个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壮大,杨震觉得很自豪,一个人一生有一两次这样的机遇足矣。“单机游戏全行业最好的时候2亿多,对周边产业贡献很小。可是网游产业核心的运营商还是赚小头,对电信的收入刺激是7倍左右,对媒体贡献是4倍,对IT制造业和硬件产业贡献3倍。”

  网游产业将是2004年中国IT市场的重要话题,但是这个市场在发展中也有隐患,杨震把它概括为“外热内冷”。

  所谓外热,是指“外行看热闹”。“网游市场虚火上扬有征兆的。首先是2003年胡润、福布斯排行榜,前十名中网游人士占了两席,九城的朱骏也排在了60多名;其次,2004年第一季度,在国内股市从1300点攀升到1700点的过程中,网游股推波助澜;最后是中国宽带市场建设与内容供应相呼应,娱乐内容拉动了宽带建设。”

  所谓“内冷”,是指“内行看门道”。“产业内部竞争激烈,中小厂商难以生存;没有突破性的产品或技术;市场反映趋于理性。”

  2003年12月11日,由韩国外交通商部全资赞助的“2003年中韩IT产业交流会”在上海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交流会中,主办方将推荐10多个韩国娱乐科技招商项目,同时举行中韩企业“一对一”招商洽谈。

  “我们经历了网游合作的三种模式:版权买断、授权分成和合资,下一步我们不能光停留在项目招标,合作要往高层次发展。”韩国人以为杨震会为他们说“句把好话”,但是杨震想说几句实话。

  他谈到,中国市场需要完成度高的韩国游戏作品,同时也希望韩方在游戏合作中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杨震反对不顾中国国情,一味提升游戏的色情、血腥、暴力程度。他甚至警告说,如果“韩国泡菜”再不思进取,一年之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跌至40%,三年后将被完全赶出中国市场,该观点引起韩国代表团强烈震动。

  但从整体而言,杨震对网游市场的未来比较乐观。“网游产业不是泡沫,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成分。两位数的成长未必会落到你脑袋上,但是,毕竟有两位数年增长的行业在中国不多。”

  2003年年底,杨震离开了新浪乐谷。2004年2月,杨震创业腾武数码。从打工仔到经理人到高管再到创业者,杨震完成了一个精彩的成长历程。

  (责任编辑:刘姣)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震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人物专访:杨京——游戏圈里的军人 (2004-04-21 14:04)
图:新浪乐谷执行副总裁杨震接受专访 (2004-01-16 12: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