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虚拟财产期待立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30 14:57 新浪游戏

   上世纪90年代,网络游戏进入了中国,而且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游戏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项巨大的产业。随着网络行为的日益规范化,成千上万的网络用户在虚拟的世界生活、工作和游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据调查,国内的玩家总数已经有3000万之巨,而市场规模更是达到了10亿元以上。网络游戏这一新兴行业由于其较低的投入和相对较高的利润,使得发展的潜力也非常巨大。
   然而与游戏业突飞猛进不协调的问题也渐渐浮上了水面,这就是对于厂商和玩家之间的利益保护并没有一款有效的法律条文来进行保护。然而据统计得知,在我国76.3%的玩家的虚拟财产曾经被盗过,不管是游戏厂商的漏洞,还是他人的恶意窃取,都给受害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失,有的人甚至还为此自杀。
   看一下现行法律当中,只对公民的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并没有对虚拟财产的合法性作出明确规定。导致玩家被盗后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由于近期有关网络虚拟财产被盗的案件不断的发生,网络安全的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管是游戏厂商、各大IT企业或者是民间组织,都开始举办各种组织或者举行各种各样的会议,来呼吁想管理法早日出台。江民科技协同北京公安局信息安全部门、破天一剑等游戏厂商以及北京市部分网吧业主就网络虚拟财富保护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而在民间,一个由民间安全组织举办的"网络安全焦点峰会"也在北京进行,峰会中的部分议题也将对未来的网络安全起到非常重大的影响。 再一次调查中发现,93.5%的网民认为网络虚拟财产应当归属游戏玩家所有,而与之相反的观点则是,一旦承认了虚拟物品的财产属性,其后果是,假如一款游戏停止运营后,运营公司必须继续保管或者返还玩家的这些财产,显而易见这并不符合实际。亚联游戏的总经理邱治国也认为,"虚拟物品不是玩家享有的财产,而是一种使用权,对于厂商而言则是一种服务义务"。专家的意见则是首先要弄前"财产"的含义:第一它是客观存在的并能够被人们所感知。其次他可以给拥有者带来物质利益。法律上将财产分为"有形"和"无形"(包括知识产权等)财产两种,可是在这之中都没有包括网络虚拟财产这一部分。所以想要得到切实有力的财产保护,还是需要一部完整的法规。
   经过严密的制定程序和严格的审查制度,赛博先锋根据玩家意见所制定的《荣耀法典》暂时解决了网络游戏界的这一棘手难题。虽然本法典名以上只是针对《荣耀》游戏的法规,但是无以它也会成为其他游戏或者厂商所进行评判的依据。而虚拟财产相关法律制定的时候,因为它真实地反映出了玩家的意见和时下游戏界所存在的问题,《荣耀法典》当然也就成了最好的参照物。
   面对当前存在了如此多问题的游戏界,《荣耀法典》却能做到面面俱到,由此可见其制定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不知多少次会议,向玩家询问了多少次意见,征集了多少人的看法,才能够将这一部游戏界有史以来第一部的专业法规做到如此完善,付出的努力、汗水可想而知。《荣耀法典》不只为玩家提供了保障,对于网络运营商也可以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结合目前已有的相关法律,还能够做到优胜劣汰,促使网络运营商的健康发展。
   对游戏厂商而言,安全防范手段的完善将是游戏公司的生命线。由于目前没有适用的法律条文,如果不能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安全防范手段,网络游戏公司的运营就必然会不断受到玩家投诉,直至于失去赖以生存的玩家群体。在目前相关法律还没有出台之前,现在只能求助于技术层面上的保障。而玩家也并非没有责任,他们要做到的就是尽量少的接触外挂以及其他非法程序,这些程序不但给破坏了游戏本身的平衡性,而且这也是盗号的主要手段。
   一名青年男子利用木马软件在网络上盗窃了100多个《传奇》游戏的ID号,并把号上的虚拟装备挂在网上进行现金交易,被众网友当场抓获并送到成都黄瓦街派出所,警官只对该男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西安市的张先生在游戏中获得的价值人民币千元以上的极品"装备"以及朋友的一把"极品剑"被盗,希望游戏运营商能帮助找回,而官方则表示除非有警方要求协助查询,否则不能提供数据,也不负责赔偿;武汉3名男子在网上卖"兵器",收到对方"寄"来的游戏币3000元"钱",不料还未下网,"钱"已被盗。他们怀疑是被接替其上网的两名男子所窃取,要求对方还"钱",遭到拒绝后遂报警。民警称,网络游戏中虚拟的"钱",不能等同于真正的钱,不受法律保护,遂对此类"盗窃案"拒绝立案侦查。而玩家获得赔偿的案件只有温州1114盗号事件和北京李宏晨的《红月》事件。
   这一切都表明,在立法和司法上承认网络虚拟财产已是大势所趋,过去几年的游戏产业发展已使得网络业成为最能产生效益的经济产业,与之配套的服务以及各种法规也在建设之中,而现在需要大量的思想磨合和大量的经验积累,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相关法律,所以在短期内,《荣耀法典》可以说是游戏界统一的判别标准。如何把虚拟财产的定义和它的实质统一起来,虽然目前有些困难,但是只要努力,在本法典的基础上,我们的路并不是太遥远!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