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  正文
网络游戏将有"法"可依?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30 10:33 新浪游戏

  有消息说运营"荣耀"网络游戏的赛博先锋公司本月20日将会举办一个座谈会,主要内容是讨论其公司在"荣耀"游戏中制定的荣耀法典和网络游戏,将会有文化部、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等多家部门的重要领导出席,和众多司法领导一起共同协商完成关于保护玩家和运营商利益的规则--《荣耀法典》。
  在网络游戏中推出一部"法典",这恐怕是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一大创举。到底是个"噱头"还是具有重大意义呢?
  网络游戏在中国发展到今天,由于制度的欠缺,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了,目前业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去年发生了第一起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纠纷案,随之网络游戏的纠纷越来越众多。2003年12月25日,一份《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连同19名律师的联合署名,通过邮政特快专递从成都寄往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该《建议书》建议制定一部《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条例》。网络游戏的立法已经势在必行。
  尽管玩家打赢了第一起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纠纷案,但由于立法的滞后性使得虚拟财产立法要走的路还长。在可能存在的很长一段网络游戏法律真空时间内,如何来避免越来越多的围绕网络游戏的纠纷发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赛博先锋公司邀请一大批玩家参与到"荣耀法典"的制订,希望能够成为"荣耀"网络游戏的"宪法",全面规范《荣耀》玩家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此举就是解决网络游戏运营过程中各种关系特别是玩家和运营商之间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其实质也就是以一种行业自律和玩家共同参与的一种契约形式约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使得整个游戏的运营有规可循。
  此举的意义主要存在下面几个方面:
  其一,改变了以往运营商单方面制定"服务条款"的模式,变成运营商和玩家共同协商制定。首先,玩家的共同参与,使得《荣耀法典》更容易被玩家所接受。赛博先锋公司邀请荣耀游戏中各大游戏行会中的领军人物来共同完善《荣耀法典》,使之更加完整,并且深得玩家的人心,从而提高法典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玩家共同参与制定,会把自己在游戏中的切身体会带到《荣耀法典》的制定中来,反映他们的意志,同时参与的将会是资深玩家,对游戏有着深刻的认识,对游戏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都会适当考虑。正如赛博先锋公司的一位管理者这样说道:"我们之所以这么做,一是他们可以代表大多数玩家的想法,二是他们确实也比较有经验,这样比我们一相情愿的制订法典要有效力的多,玩家也会更加愿意遵守的,毕竟我们的宗旨是'我的荣耀我做主'嘛!"
  其次,运营商和玩家共同制定"荣耀法典"是双方协商的结果,等同于双方协商制定了一份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法典中都得以确定,更加有利于保护玩家利益。以往网络游戏运营商单方面制定一个"服务条款",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也做了规定,属于一种格式合同,缺少双方的协商,合同的拟订完全是运营商单方面意志所决定,往往会有这种或那种故意免除自己责任的条款存在,对玩家的利益保护存在不公。
  其二,用行业自律的形式全面保护玩家的各种权益。据了解,"荣耀法典"中将重点规定荣耀公民在荣耀世界中的虚拟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用任何手段进行或变相进行侵占和破坏。这是在我国对虚拟财产保护还没有立法的情况下,游戏运营商用行业自律的形式来保护玩家利益的重要尝试。
  去年发生的第一起虚拟财产纠纷案就是由于运营商无法切实地保护玩家利益而致。2003年2月17日,承德玩家李宏晨登录《红月》时,发现价值2000多元人民币的虚拟装备全部丢失。经查询得知装备被转移到了一个叫shuiliu0011的ID上。他要求查封这个ID,却被告知要有公安机关的公函。随后李宏晨赶往公安机关,但公安机关以虚拟物品无法估价为由,拒绝就此立案。李宏晨最后来到了《红月》的运营商北京北极冰科技公司总部。运营商认为,如果公安机关没有立案,他们就不能告知装备流向的那个ID的有关情况,也不能封那个ID,于是李宏晨一纸诉状将北京北极冰科技公司告上法院……
  "荣耀法典"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玩家虚拟财产丢失后诉之无门,以至闹上法庭的结果,给玩家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财力,使其权利得以保护。此举在我国众多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中将是第一家实行的。
  赛博先锋公司出台的网络游戏的第一部"法典"是一种以人为本,全面保护玩家利益的重要举措,此举必会给业内带来深远的影响。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