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官方新闻 > > 传奇三 >>  正文
行动大于口号光通欲做电子竞技领头羊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9 17:12 新浪游戏

  以下是来自光通的最新官方消息:

  文:鬼舞者@gamev.net

  写下这篇文章时恰好看到了广电局发出的所有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必须停播的通知。其中已经确定停播的节目之一就有CCTV-5的《电子竞技世界》。虽然怨声挺多的,不过有关
于游戏行业的一切似乎都需要出现一次大的改变,以此来改变游戏在大众眼中的地位,这倒更象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比如,不管喊多少年的口号始终没有一次成绩卓越的行动来得有效。就好像中国虫之队0:6在诺坎普惨败于巴萨二队时我们的愤怒一样——口号证明不了什么,只有实际行动才能让我们给予赞许的目光。

  中国的足球不会因为一次惨败而就此彻底崩溃,而电子竞技也不会因为电视节目的不支持而停滞。如今看来,电子竞技正在继续着他大踏步前进的步伐走向另一片天空,而这片天空下的焦点也要出现了。比如从BNEQ杯FIFA大赛上全胜而归的光通。

  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光通的确是在逐步实践着当初要做电子竞技领头羊的承诺。在我们必须因为中国队惨败西班牙而大为光火的时候,BENQ杯的FIFA大赛给了我们一个安慰,光通电子竞技俱乐部在这届赛事上包揽了冠亚军的头衔,赢得了自光通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虽然仅仅是一次商业比赛,但是BENQ杯上的这次胜利至少有两个重要的意义,一是电子竞技商业赛事推动着象光通电子竞技俱乐部这样的职业俱乐部制度逐步走向前沿舞台;二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光通正在收获它应得的回报,正在逐步成为中国电子竞技的领军团队。

  2003年11月中国体育总局宣布的将电子竞技作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的决策无疑刺激了一大批欲在电子竞技领域内一展拳脚的厂商。不过由于国内的电子竞技赛事的开展,厂商一直都是处于赞助商的位置,从来没有正式地直接地参与其中,而国外的很多成功的先进机制还没有能成功地引入到国内,加上国内电子竞技发展前景并没有国外那么明朗自由,所以真正敢在这一领域内开始拼打的厂商少之又少。但是在光通看来,体育总局的决策其实已经确定了国内电子竞技将会得到政府扶持的大方向,而只有在荒地上第一个去开垦的人才可能得到第一桶甚至更多的黄金。于是,就在2003年11月,电子竞技正式成为我国正式比赛项目之时光通就正式宣布了成立国内第一家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

  光通成立电子竞技俱乐部的举措即使在2004年到来之前,看上去也是非常疯狂的。毕竟没有任何事可以证明电子竞技可以发展成为真正的正式赛事,虽然国外已经了了CIG、WCG等国际大赛,然而中国游戏大环境所处的特殊情况却让人始终对相关行业的发展缺乏信心。到现在你也可以发现,在目前国内除了光通以外,还是没有其它的厂家愿意在这一领域内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这种唯一性虽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但也是能让我们欣慰的。了胜于无,如果光通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所取得的成绩能够走上国际的舞台,那么这就意味着一条成功之路在光通脚下率先走出。这一过程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其一,它为后来者提供了足够的经验借鉴,能够让有意加入到电子竞技领域的厂商有一个可以参考的模式,少走更多的弯路;其二,俱乐部体制的成功可以推动整个电子竞技领域进入一个新时代——业余与职业的区别就在于此。完善的俱乐部制度能够使电子竞技成为得到社会认可的正式职业,而这一职业也能够如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催生出明星级的人物,催生出一个庞大的职业体系来支持一批人的职业之路。

  所以说区区BENQ杯的冠亚军头衔并不值得我们去为其歌功颂德,它的重要之处在于,它让人们见识到了在俱乐部体制下,职业竞技选手与业余竞技选手究竟有多大的差距。那么将这句话换一个角度——俱乐部的体制足以推动着中国的电子竞技选手将实战水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这是让同样处于起步阶段的国际电子竞技领域出现强弱分化的分界点所在。

  中国电子竞技缺的是更多的职业俱乐部,中国电子竞技仅仅有光通还远远不够。作为一个国家的标志,光通无法以一己之力来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那么,谁会在光通之后来分担这一压力呢?

  不仅是从行业整体来看,光通无法独自完成宏图伟业,就算是目前的光通俱乐部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虽然自去年成立俱乐部以来,2004年1月CHINA-JOY上光通成功举办了光通杯国际FIFA挑战赛,这次又赢得了BENQ杯FIFA大赛,表面上的确是一片风光,但是却不尽然。作为一家以电子竞技为招牌的职业俱乐部,仅仅有FIFA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最热门的WAR3、CS等项目,光通还没有能涉及。这就是说,光通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实际是在一只脚走路。这么个走法能走多远呢?

  今天的光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应有的赞誉,但是明天的光通所能取得的成绩却并不能让我们给予足够的信心。如果无法解决俱乐部内部平衡问题,如果没有办法在全国范围内做大电子竞技,那么,唯一的光通等于没有的光通。只有当中国的电子竞技真正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之后,光通的成绩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到那时,光通作为中国电子竞技的领头羊才有意义。

  国际足联会因为巴西、法国、意大利、英格兰、阿根廷等一系列强队的存在而影响巨大,欧洲冠军联赛因为有皇马、曼联、阿森纳、拜仁、AC米兰等豪门而令世界侧目。中国的电子竞技,要的也是更多的俱乐部来铺开电子竞技的职业化道路,也需要更多的俱乐部来共同构建电子竞技的辉煌未来。光通想做领头羊,责任与义务同在,成功与压力同在。

  这个担子并不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竞技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传奇三 专区
新浪游戏 传奇 论坛
 相关报道
CEG专访:沈阳赛区FIFA冠军祝京楠 (2004-04-29 15:00)
CEG电竞盛会——上海赛区比赛综述 (2004-04-29 14:51)
WCG2004三星杯选手报名的情况说明 (2004-04-29 14:08)
CIG2004城际高校电子竞技精英赛创历史新记录 (2004-04-29 13:41)
CIG2004高校电竞金手指大奖名花有主 (2004-04-29 13:36)
新浪骤然发力 通吃电子竞技 (2004-04-29 13:28)
专访:WCG中国赛区运营方总负责人 (2004-04-28 20:33)
光通电子竞技俱乐部冠军访谈 (2004-04-28 16:2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