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独家专稿 > 重点专访 > WCG >>  正文
专访:WCG中国赛区运营方总负责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8 20:33 新浪游戏慕容


WCG中国赛区运营方负责人邓丽丽

  4月26日,2004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赛区的报名正式开始,这同时标志着这场电子竞技的盛会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那么,今年的WCG会向什么方向发展,相较往年又有什么不同,赛事安排中又包含着组织者那些特别的考虑呢?就这些问题,新浪游戏对WCG中国运作方、北京奥博尼文化交流公司总经理邓丽丽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新浪游戏:众所周知,电子竞技本身具有体育、娱乐、科技等多重属性。而去年,国家刚刚宣布电子竞技成为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今年又正好是奥运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WCG在整体的方向把握上是否会更加“体育化”?

邓丽丽:电子竞技本身的确具有多种属性,而去年国家体育总局的宣布则无疑使电子竞技“体育”方面的意义得到了突出的强化。事实上,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Games)的创建者和冠名赞助商三星电子从WCG创立之际就把将这项赛事定位为“电子奥运会”——整个比赛的运作、管理、规则也都是仿照奥运会的方式进行的——时至今日,应该说这一定位已经在亚太地区获得了广泛的认同,而2004WCG当然会继续沿着这个定位向前发展。

  我国体育事业有两个基本的发展战略,一个是“奥运争光战略”与一个是“全民健身战略”。而今年WCG的运营将与以上两个战略密切联系。在引导广大18岁以上的成年电子竞技爱好者参与活动,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耐力和反应速度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WCG的顺利举行能够使奥运精神在更广大的范围里获得更积极的传播。

新浪游戏:WCG一直是国内认可度最高的国际性电子竞技赛事,作为主承办方代表,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赛事举办目标?

邓丽丽:很明确,三点:其一,在中国扩大WCG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比赛区域,为广大玩家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更方便的服务;其二,支持和帮助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也就是WCG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光!其三,与广大玩家、选手一起努力,将WCG做成真正的“电子奥运会”。

新浪游戏:您认为WCG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中国电子竞技的职业化发展?

邓丽丽:首先,我觉得应先确认一下“职业化”的概念。我认为,电子竞技职业化的基础在于是由企业出资组织的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而基本的运作形式是:职业选手从属于俱乐部,代表俱乐部参加各种比赛,为俱乐部赢得各种荣誉和奖金——这很类似于目前我国篮球、足球等项目。韩国大约有400名职业选手,平均年收入达到人民币20万元以上。

  应该说,WCG与中国电子竞技的职业化始终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从一个角度说明:2001年,WCG第一次进入中国,当时国内电子竞技运动尚未形成,当然也更不要说职业化了,而此后每年WCG结束的时候,职业选手的人数都会增加,而待遇也会有质的飞跃。

  2001WCG结束后,职业选手的待遇仅局限于提供训练场地;到了2002年WCG结束后,部分职业选手可以领取工资了;而2003结束后,部分职业选手的月工资达到2000元;现在,为备战WCG2004,我了解到部分职业选手的月工资已增至4000元左右了。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WCG2003结束后,在中国迅速涌现出职业俱乐部,到目前为止,WCG2004三星电子杯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所在的十五个分赛区均有职业俱乐部的存在。由此可见WCG对中国电子竞技选手的职业化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新浪游戏:今年WCG共设立了15个分赛区,比去年多了福州、昆明和长沙,山东赛区的比赛地点从青岛换成了济南,请问这些赛区的增加和调整是否包含什么考虑?

邓丽丽:由于电子竞技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参加比赛的人愈来愈多,选手所在区域不断扩大,所以,在听取了选手的建议并征求冠名赞助商三星电子的意见后,WCG中国组委会决定增设福州、昆明、长沙赛区。

  对于山东赛区的比赛地点从青岛换成济南,则是因为济南为山东省会,职业玩家较多,而且与青岛的距离也不远。

  今后,中国组委会将考虑市场分布、选手的需要,不断扩大比赛区域,让更多选手有机会参加。

新浪游戏:我们注意到,今年各赛区的决赛参赛名额分配相比也做了一定的调整,请问这种分配的根据是什么?

邓丽丽:电子竞技在中国日益蓬勃发展,优秀选手不断涌现出来,以前16个名额已不能充分满足选手通过比赛展现自己的才华的机会,所以组委会将今年配额增至24名。虽然配额的增加对组织比赛有一定难度,但也调动了选手积极性、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及可看性。

  至于各地配额的分配比例,主要是根据往年各赛区参赛选手人数,以及各赛区选手素质的综合考虑。

新浪游戏:关于今年中国赛区的项目设置,魔兽、CS、FIFA和星际四个项目已经确认了,据说还组委会方面还准备设置一个新的项目,请问详细情况如何?

邓丽丽:目前组委会的确正在考虑增加一个比赛项目,这个项目将很可能是一个我们中国的优势项目,最后的国内冠军也会去美国参加最后的总决赛。现在这个项目我们正在研究,一旦确认,会马上公布,请大家关注。

专访精彩视频剪辑将在近期推出,敬请期待!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CG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WCG 专区
新浪游戏 WCG2004官方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WCG2004三星电子杯裁判手册 (2004-04-26 11:44)
WCG2004三星电子杯FIFA项目规则 (2004-04-26 11:41)
WCG2004三星电子杯反恐精英项目规则 (2004-04-26 11:38)
WCG2004三星电子杯魔兽争霸III比赛规则 (2004-04-26 11:18)
WCG2004三星电子杯星际争霸规则 (2004-04-26 11:15)
WCG2004三星电子杯中国区选拔赛选手守则 (2004-04-26 11:12)
WCG三星杯报名工作将于4.26日全面展开 (2004-04-23 19:10)
WCG三星杯官方论坛今天正式启动 (2004-04-23 17: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