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网络游戏节目禁播 广电总局给出“完美”理由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4 1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汪小意上海报道

  在叫停了黄金时段的暴力情节电视剧后,广电总局干脆禁播了所有电脑网络游戏类的节目。

  4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以下简
称《通知》),整个国内游戏界为之震动。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文化部也将对目前已经取得发行许可的网络游戏进行重新审查。

  给禁播一个理由

  仿佛在一夜间,禁播风暴平地而起。

  经过打探,记者了解到一个可能的风暴起源。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王淑贤、赵少华等妇女界17名政协委员提出了编号为2079的“关于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文化环境”的提案;温克刚等政协委员提出了整顿网吧方面的提案。

  据悉,以上提案直接促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基于这个意见,广电总局制定了四大工程计划: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先是要求涉及暴力剧情的电视剧退出电视台黄金时段,后又下发了上述《通知》。

  其实,早在4月中旬,各地电台、电视台就开始收到来自广电总局的这份通知,但大家一直都在观望。

  直至4月22日(周四)从中央电视台传出正式消息,CCTV-5刚过完一岁生日的《电子竞技世界》(esport)栏目也将于“五一节”后停播。

  中央电视台方面称,是在周一接到广电总局通知的。CCTV-5每周五黄金时间播出的《电子竞技世界》栏目组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向央视总编室提交了情况说明,表示这个节目是体育竞技类节目,而非“通知”里要禁止的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但最终央视总编室还是作出了决定,《电子竞技世界》“五一节”后停止播出。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栏目被叫停,就已经预兆了这场禁播风暴的来临。

  有意思的是,上海东方卫视每天播出三次的《游戏玩家》栏目直至本周四(4月22日)仍照常播放。其制作公司上海天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节目总监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接到了好几个电话,包括关心栏目的热心观众。她说,一切要看东方卫视方面的安排,但公司仍然会照常准备节目。

  同样是在周四上午,成都经济电视台《玩家》栏目组主编徐吉仍表示此事自己不适合接受采访,但节目“应该不会停止”;北京电视台青少年频道《游戏任我行》也在把节目里面网络游戏的内容全部删除以求过关,但自从听说央视带头停掉《电子竞技世界》后,他们不再心存侥幸,开始考虑和广告客户及赞助商的谈判。

  以将电脑游戏竞技项目定为第99个体育项目而让业界欢呼雀跃的国家体育总局尚未就此事做出反应。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方面表示,这次禁播是否会影响到CEG决赛的电视转播,现在还不能肯定,有待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

  仅限网络游戏?

  现在很多人关心的是,禁播风暴会不会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卫视播放的《游戏东西》栏目在“通知”发出一个月前就遭停播。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栏目和福建一档游戏节目被作为典型在政协委员提案中举例。

  据统计,自2002年7月28日开播以来,《游戏东西》占据收视率榜首,约有6000万中国玩家关注这一日播节目,每天固定收看这一节目的用户达到了400万左右。

  记者在《游戏东西》网站上看到一个口号:游戏无罪,互动有理。负责《游戏东西》发行工作的刘丹认为,庞大的观众群既给这个节目带来了动力,也带来了阻力。

  《游戏东西》号称是“全方位游戏视频资讯网络媒体”。其采编内容既可以在电视台收看,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或下载观看。

  有消息称,在旅游卫视禁播后,该栏目仍寻求在地方台发行。新的节目改名叫做《游戏榜样》。

  该栏目总制片人葛孔明近日仍然表示,《游戏东西》不是被禁,而是停播,在剔除了其中只占10%的网络游戏的内容之后,5月份仍会继续和旅游卫视合作。

  和葛孔明的想法类似,某省一家半年前经过广电局审批的24小时滚动播放的游戏电视频道制片人曾就此向直接主管部门广电总局社管司寻求解释,得到的答复是把网络游戏内容去掉,应该没有问题。

  但直接起草《通知》的广电总局总编室尚未就如何界定“电脑网络游戏”内容作出进一步解释。

  从1995年就开始从事游戏业、曾主持制作国产游戏《血狮》的知名游戏人李健认为,不论是以前风行的街机电子游戏,还是电视游戏,都和电脑游戏在内容上一脉相承,只是技术手段有所不同而已。

  他认为,广电总局提出大力发展动画片,实际上现在游戏业的美工很多是原来的动画美工,两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互动性。

  他说,2000年左右电子游戏被称为“电子海洛因”,游戏厅的被禁客观上促成了网吧的兴起。现在网络游戏又被一些人称为“海洛因”,实际上就是迎合了青少年对于“互动”的心理需求。

  仅限电视?

  游戏媒体和游戏产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游戏媒体和游戏商的关系,几乎是全方位地结合在一起的。东方卫视《游戏玩家》栏目就包括几个版块:“玩家快报”,报道游戏新闻;“激情前线”,体验游戏操作;“尝鲜坊”,介绍游戏新作。游戏公司为栏目提供赞助和样品,购买该栏目广告。

  电视台赢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和广告收入,游戏商则更直观地宣传了产品,争取了市场。

  一位玩家表示,很多在国内尚未正式发行的游戏,自己可以通过电视提前感受。当然,如果很感兴趣,也许会因此寻购该游戏的盗版软件。

  正是由于这种紧密关系,有关部门对游戏媒体的态度实际体现了对游戏业的态度。

  尽管不久前国家“863计划”将国产游戏引擎收入其中,也有电子竞技成为第99项正式体育项目的光环,但一位游戏业人士还是认为,尽管有助于开发智力,但游戏的确给自控能力差的青少年带来了不良影响。即使没有血腥、色情内容,游戏因其天然具备的吸引力仍然会过多地挤占青少年学习精力和时间。

  他认为,产业自身的局限也加速了危机的出现。中国国产游戏业一直很脆弱,直到网络游戏出现才让人如梦方醒。中国游戏业也从清贫苦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急功近利、片面追求产业扩张。大量从利益出发而并非出于行业理想的资本涌入游戏业,自律的行业标杆企业匮乏,这客观上造成了行业的混乱。

  正如凭借网络游戏成为行业新贵的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所言,游戏是个充满风险的行业。

  上海东方卫视《游戏玩家》栏目在评测游戏时采用的标准就包括“炫目度”这一项。由于游戏大量的视频内容是吸引游戏玩家的要素,电视和网上视频点播逐渐成为游戏商推广的重要选择。

  业内人士估计,不仅电视,市面上80%的游戏杂志、报纸或者综合杂志里面的游戏栏目都是近两年内发展起来的。

  所谓的游戏“门户网站”,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冒出来。这与两年来游戏业获得迅猛发展、游戏媒体的市场前景逐渐被认识有关。

  文化部重审网游?

  文化部也在加紧对网络游戏的监管。

  在4月中旬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向媒体透露,文化部网络游戏内容审查专家委员会已告成立。

  这个委员会将执行对进口网络游戏的严格审核,同时对目前已经取得发行许可的网络游戏重新审查。

  对国产网络游戏《侠义道》的制作兼运营方成都梦广场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新来说,这似乎并非坏事。这位前金山副总裁2003年另起炉灶张罗起了这款游戏,释放自己的创业冲动。

  他认为文化部针对的主要是进口游戏,这对国产游戏是有利的。

  但新闻出版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却并不这样认为。在采访中,寇晓伟不待记者提问,就将自己的苦恼倾倒出来。

  他认为,网络游戏的审批权一直在新闻出版署。音像司早就成立了游戏审读专家委员会,由30多位专家对游戏出版物进行严格审读。这里面包含占进口电子出版物总量5%的网络游戏。

  此前虽然文化部一直都很关注这项工作,但并未直接进行干预。

  寇晓伟担忧,文化部主要针对进口网络游戏成立的委员会会不会对网络游戏审查工作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他说,无论从经验、技术而言,还是根据《行政许可法》,文化部都没有必要再成立一个专门的审查机构。

  由于名称类似,且未正式对外宣布委员会的具体情况,记者试图向文化部了解该委员会的详细情况。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得到回复。有侧面消息表明,文化部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寇晓伟表示,中央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和“保护未成年人”实际上已经是各部委甚至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文化部完全可以和各行政部门进行协调来进行。

  他说,新闻出版署每年用在专家审读游戏的劳动报酬上的支出约30多万元,这仅是新闻出版署在出版物审查和监督体系里投资的一小部分。这种在财力和精力上的投入没有必要重复。

  同时,寇晓伟表示,网络游戏作为新生产业,必然存在一些问题。这里面需要管理者学习和研究的方面太多。依照国务院“三贴近”的精神,要学会解决游戏产业的问题,政府官员需要和专家、企业和新闻界的朋友多进行学习交流。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通知》立杆见影 央视五套《电子竞技世界》被停播 (2004-04-23 10:06)
玩家对“电视不准播网游节目”无所谓 (2004-04-23 09:58)
《游戏东西》:首个被叫停的游戏类电视节目 (2004-04-22 18:06)
广电总局接连发布禁令 网络游戏节目被清出荧屏 (2004-04-22 09:35)
网游类广电节目被禁 国家广电总局下令严查 (2004-04-21 14: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