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四道金牌治理荧屏 禁网游改播动画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3 10:2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刘玮)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在短短半个月内接连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的规定以及《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三条“禁令”,以及要求各地电视台扩大播
出动画片时段比例“为青少年绿色广播影视文化空间”的相关通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大力整顿和净化国内电视节目,几条相关文件极具震撼力,一出台即引起了相关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多方采访。

  绿:加大动画片播出比例

  由广电总局下发的“全国所有电视台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的通知日前已经下发至地方广电系统,而此项通知只是广电总局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秀广播影视节目和产品所实施的系列工程中的一项具体内容。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为繁荣和发展动画产业,加大少儿影视作品投资力度也已被成为此项工程的具体项目。北京、上海和湖南三个省级电视台开办覆盖全国的上星动画频道日前已经获得了广电总局的批准。

  记者在分别采访了北京台、上海台和湖南台的有关人士后获悉,今年三月,广电总局的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向三家电视台传达了开办上星动画频道的精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等动画制作单位成为几家电视台争相合作的对象,本月初,上海电影集团与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上海上影电通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点致力于动画片方面的开拓与合作。预计7月中旬,广电总局还将在北京召开全国动画工作会议,讨论动画频道的具体事宜。

  除了推动动画事业的发展,广电总局专将为少年儿童电影创作生产设立的少年儿童电影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1600万元,其中有800万元将用于少儿电影的创作。

  黄:红色经典改编慎重处理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通知》规定,英雄形象不准歪曲;反面人物不准变味,反对将反面人物“人性化”;原著情节不准乱改。具体要求是不能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性,在主要人物身上编织太多的情感纠葛,不能过于强化爱情戏。当原著内容有限时,不能肆意扩大容量。

  对于此项《通知》,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红色娘子军》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剧本是经过广电总局审批后才开拍的,而且现在已经拍摄了大半部分的内容,很多重点情节都已完成,至于该剧今后怎样修改剧本、是否重拍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具体措施要询问一下有关方面再做决定。

  此外,与《红色娘子军》相比,另一部红色经典改编剧《小兵张嘎》情况则有所不同,《小兵张嘎》的负责人介绍,该剧已经拍摄完成,和其他剧目相比,《小兵张嘎》更像一部儿童电视剧,所以应该并不在广电总局限制的范围之内。同时他也表示,如果广电总局真的有具体要求,该剧也会按广电总局的要求进行修改。

  红:网络游戏类节目全面禁播

  在广电总局颁布《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后,中央电视台5套《电子竞技世界》面临停播命运,在本报昨日报道了这一消息后,段暄仍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这一问题现在仍不能做出答复,并告诉记者目前他的领导还没有通知他《电子竞技世界》会被百分之百停播。

  而北京电视台8套的《游戏任我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通知》对于节目是肯定会有影响的,但目前《游戏任我行》还没有接到停播的指令。该负责人表示,《游戏任我行》并不是台里制作的节目,而是派格公司制作的。同时他告诉记者,节目是肯定要进行相关修改的,关于网络游戏的部分会被删去,而且,节目制作完成后还会有终审,是肯定不会违反广电总局的要求的。同时记者了解到,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已于今年3月正式停播,截止到记者发稿前,该节目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红: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

  随着广电总局“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的即将出台,一些以拍摄涉案反腐题材著称的的“大导”纷纷转型,尝试其他题材的艺术创作。记者就此采访了管虎和张建栋两位导演。

  管虎:涉案剧已成过去

  从《黑洞》《七日》再到《冬至》,这是导演管虎初涉荧屏执导的三部“大片”,而这三部公安反黑题材的大片也几乎将管虎定性为“涉案剧专业导演”,当记者联系到他时,管虎透露“涉案剧对于我已经是过去时,以后执导的电视剧将会在题材方面有更多的选择。眼前即将开机的一部作品就就将镜头对准了民工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

  张建栋:题材只是外壳

  早年拍摄过《绝对控制》、《刑警本色》等经典公安题材作品的张建栋早在去年就悄悄转型,开始在都市情感剧和偶像剧进行尝试探索。

  在张建栋的多部作品中,张建栋一直用冷静的色调展现理性的思辩和批判的眼光。他说,不管是公安戏,还是青春偶像剧,抑或是家庭伦理剧,题材只是一个外壳,不管怎么变,他对现实社会的关注都不会改变。”(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的新闻
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游戏东西》:首个被叫停的游戏类电视节目 (2004-04-22 18:06)
广电总局接连发布禁令 网络游戏节目被清出荧屏 (2004-04-22 09:35)
网游类广电节目被禁 国家广电总局下令严查 (2004-04-21 14:2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