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广电总局接连发布禁令 网络游戏节目被清出荧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2 09:35 北京娱乐信报

  从4月12日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在短短半个月内接连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的规定以及《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三大“禁令”,欲大力整顿和净化国内电视节目。此三项禁令极具震撼力,一出台即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针对此事进行了多方采访。

  改编的红色经典剧慎重播出

  通知内容:其主要内容是目前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电视剧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改编者过于强化爱情戏,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要求此后播出的红色经典电视剧必须谨慎。其中专门提出了不久前播出的《林海雪原》与原著有了较大偏差。另外已经完成或正在摄制和筹备之中的《红色娘子军》、《红岩》、《红日》、《小兵张嘎》等,也在广电总局开列的名单上。

  新闻采访:

  BTV:近期没安排不受影响

  记者昨日向北京电视台总编室了解情况,他们表示已经收到通知,但通知并不是限制“红色经典”播出,只是说播出红色经典改编剧时应该慎重,“我们以后在审查中会更注意一点,只要作品忠实原著,播出没有问题。”由于北京电视台近期没有安排播出这类电视剧,因此不受影响。

  《红色娘子军》不是青春偶像剧

  记者昨日采访了电视剧《红色娘子军》的制片人,周先生说:“我们已经接到了总局的通知,也已经通过不同渠道跟总局进行了沟通。”周先生称,《红色娘子军》并不存在“戏说”之说,而是非常尊重原著和历史的。周先生说:“现在有些媒体对于我们有不实的报道,我们从来没有提过我们是什么青春偶像剧,有很多爱情的内容,我至少从头到尾看过5次剧本,我并不觉得这是爱情戏。”

  周先生告诉记者,该剧是向国庆55周年献礼的片子,也是要对观众进行一些传统教育,绝不是迎合市场的媚俗之作,绝不会把红色经典庸俗化。

  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

  讲话内容:4月18日,新华社发表了广电总局赵实副局长有关“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的讲话内容,明确提出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要净化荧屏。凶杀暴力题材包括案件、反腐、涉及暴力、血腥、恐怖等题材,除此之外,类似题材的纪实类节目也将被排除出黄金时间外。

  新闻采访:

  《黑洞》续集下马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一批导演和影视公司已经纷纷停拍涉案题材影视剧。赵宝刚今年原计划连作两部公安题材戏,首部电视剧《录像带》已开始制作后期,其故事有不少地方涉及公安侦破,“禁播令”下来,赵宝刚表示,《录像带》先做完后期再说,不行就在非黄金档播出。赵导透露,他原计划5月开机的公安题材电视剧《秘密接触》已经停下来了。

  此外,曾拍摄过《黑洞》《冬至》等影视剧的金英马影视公司人员介绍,公司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拍《黑洞》续集,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也停止了,主要的工作放在发行《情定爱情海》《康定情歌》等几部爱情、历史戏上。

  禁播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

  通知内容:2004年4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就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问题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利用电脑网络的有益功能,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

  新闻采访:

  BTV-8《游戏任我行》:

  网游部分已全删去

  记者昨日紧急采访了BTV-8《游戏任我行》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从上周五开始,过去有关网络游戏的部分(通过互联网)已经全部被删去了,只保留了过去的电视游戏部分(普通游戏机连接电视机和AV出口),而且即便是这部分也要严格把握对游戏介绍的尺度。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本来有很大影响力的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现在处于完全停播状态。

  游戏公司:

  电视台受的影响比我们大

  得知这个消息,记者立即致电游戏公司。奥美电子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看到这个消息,他觉得禁令对游戏公司来说会有一定影响,因为失去了一个宣传平台,但是影响不大,因为现在游戏公司的主要宣传途径还是通过游戏专业媒体来进行的,相对来说对于电视台的影响会更大一点。他还表示,“现在的电视节目良莠不齐,如果我是家长我也不让他看这些节目。”不过他觉得也许“疏”比“堵”的方法会更有效一些。

  此外,记者致电CCTV-5《电子竞技世界》的制片人田洪先生,听完记者的采访意图,他表示他已经听说了这个事情,既然是上边的规定就应该遵守,所以他不便接受采访,而让记者第二天去找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的人联系采访。

  信报记者:任嫣 唐峥 郝晓楠 何鹏浩 实习记者李逸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电总局+网络游戏新闻

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兼容机面临生死禁令:网吧或成最大受害者 (2004-03-23 13:38)
泰国政府发布禁令 限制《仙境传说》游戏 (2003-07-24 12:43)
色情及暴力游戏禁令在美无法强制执行 (2001-03-29 09: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