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友评论 > >  正文
旅游 网游 宋城集团再度把玩“蒙太奇”手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21 17:26 新浪游戏

  文/朱孟仪

  电影大师爱森斯坦认为,将对列镜头组接在一起时,其效果“不是两数之和,而是两数之积”这就是著名的“蒙太奇手法”。凭借蒙太奇的作用,电影享有时空的极大自由。这种组合型的创造手法运用于社会现实、商业运作中,就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产品、服务及其功能对接、组合起来,而每一种新的对接和组合,都预示着一种新的商机,孕育着一个
的新的产业、开拓出一个新的市场。

  宋城集团对“蒙太奇”式的组合创新可谓手法娴熟,在同一个行业的不同领域以及相关行业之间,蓄势切入,造势开拓,借势发挥,从而使宋城集团迅速形成了规模化经营的态势。“生态旅游+农业观光”组合成“山里人家”的生态农业景观,“旅游景观+休闲度假+娱乐+人居”组合成了“多元化休闲社区”全新概念,“休闲旅游+教育产业”,促使“主题学校”的诞生……。这些都是宋城集团把玩“蒙太奇”手法的典型案例。如今,当网络游戏火爆的时候,宋城集团又携手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孕育催生“网游+旅游”的全新概念。

  宋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旅游开发集团。以“打造中国旅游休闲第一品牌”为已任,实施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策略,宋城集团形成了“以旅游休闲和景观房地产为主体,以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为增长点、以科技教育为补充”的产业结构群。宋城在旅游产品构成的坐标系上,以“今天”为原点,以时间为横轴,以空间为纵轴,从纵横两个方向上铺排旅游休闲配套产品。从时间轴上看,有对历史的“寻根”与“叩问”,如宋城景区、山里人家、中国渔村;有对未来的“思索”与“展望”,如正在设计建设中的世界休闲博览园、21世纪庆典城。从空间轴上看,有寄情中国本土山水的云和湖、龙泉山森林公园、武汉水乡旅游城、南京旅游新城;有瞩目西言人文风情的杭州乐园、奥丽安娜皇家游轮等。尽管,作为旅游产业其经营的范围较多,但明智的宋城人始终把握着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只是在旅游资源的深度整合上下功夫,并不旁逸斜出,四面出击,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宋城经营理念的高明之处。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休闲娱乐消费的市场需求也就越来越大,客观上促进了我国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景点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与国外相比,国内的旅游业充其量还只是“朝阳产业”,内容上还显单调,主题上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民众的假日休闲方式正逐步呈现多元化趋势,一窝蜂似的游览风景名胜,正在被舒适、放松、自然的休闲式旅游所取代。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宋城集团做到及时调整战略思想,敏锐的洞察旅游商机,不断延伸旅游链,强化管理和服务质量,使宋城集团的旅游资源做到年年有创新,并且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如何在已有基础上更进一步,获得突破性进展,抢占旅游高地,宋城集团陷入沉思。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宋城集团,要为自己的旅游资源寻找一个与现代玩家更贴近的填充内容,的确费思量。这个内容如果仍在旅游产业内寻找,无疑很难找到亮点卖点。如果跳出圈子做圈内的事又会产生到什么效果呢?宋城毕竟是宋城,把玩“蒙太奇”手法并屡屡得到好处的宋城集团,很容易就想到了一个游戏新宠——盛大。宋城为什么选择盛大作为自己再展“蒙太奇”手法的同谋者?事情说来很简单,机遇总是给予有准备的头脑,同样的问题盛大也在深思,双方可以说是谋定而合。从3月底的首次透露,到4月8号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宋城集团借助盛大的威势把与自己原本毫无联系的网游产业紧密的联系了起来,宣布将利用五一黄金周,打造一次盛大游戏嘉年华,双方的合作被业界称为强强联手。宋城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休闲旅游投资商,而盛大大旗下有《传奇世界》、《神迹》、《泡泡堂》、《疯狂坦克》、《热血街霸》、《英雄年代》、《传奇》、《破碎银河系》等十多款产品,每款产品都有着自身忠诚度很高的用户群。盛大的产品总注册人数已达1亿7千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达140万,平均在线人数也达到百万。这样的数据,将它说成盛大文化、网游文化一点也不为过。盛大有的只是月光下游戏的内容,但它需要的有一只阳光下承载的框。与宋城的合作,不仅实现了网游与旅游的结合,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将盛大的网络虚拟世界与宋城的现实世界的对接起来,虚拟变现实,从月光下走到阳光下。

  于是,宋城集团旗下的宋城和杭州乐园开始融入盛大的网络旅戏内容,双方实现旅游与网游的优势叠加。但如何把网游产业与旅游产业成功结合以形成一种新的产业,并求得一种新的爆发力的尝试?宋城集团十分清楚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为了此次与盛大的联手,更是不惜投资数千万进行园区改造来配合盛大文化内容的进入。其中,将宋城的主体按照盛大产品《传奇世界》内的中州皇城进行改造,并将游戏中的铁匠铺、药店、杂货铺等真实再现。而在宋城集团的另一个阵地杭州乐园,也进行着整体的改造,届时将变成网络游戏的“现实海洋”,以体现出浓厚的盛大网游氛围,从盛大各类旗帜,到盛大文化艺术长廊;从盛大主题文艺汇演,到盛大运营产品中角色的真人造型巡游;从200余台电脑的盛大游戏体验服务,到荷兰海《热血街霸》的海盗实战甚至不惜动用50多位蒙古骑士表演《传奇世界》中经典的行会“沙城”攻城战;从盛大周边产品的市场投放,到盛大客户服务的调查……从20万的保守预计人流量来估计,五一的杭州,极有可能成为一个盛大的嘉年华狂欢节,此举类似美国沃特迪斯尼于上世纪倡导的电视、电影观众离开屏幕参与现实的游乐园模式。但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的结合,到底会产生怎么样的爆发力,能不能达到一种突破,都要等到事实的验证,“五一节”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热情用户满腔热血为宁波 一心公益人文盛大显魅力 (2004-04-20 12:18)
盛大网络公司关于五一嘉年华活动问答 (2004-04-19 16:35)
热情用户满腔热血为宁波 一心公益人文盛大显魅力 (2004-04-19 16:05)
网游新鲜事 盛大五一花车巡游赏花 (2004-04-16 17:22)
盛大借力宋城旅游打造互动娱乐航母 (2004-04-16 11: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