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同派不同宗——《海商王》与《大航海家Ⅲ》的对比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9 16:58 大众软件

  同派不同宗——《海商王》与《大航海家Ⅲ》的对比

  “我在海上航行了37年,一次也没离开它。”——哥伦布

  15世纪到19世纪,这段时期被西方人称之为“大航海时代”。那时的欧洲是一片航海家的热土——无论是平民还是贵族,几乎人人梦想着能出海远航,开疆辟土、聚敛财宝、
冒险旅行,一切的一切被贪婪交织成为血与火的旋律,战争也因此被带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那是一个历史时空激烈撞击的时代,原始的冷兵器无奈地捍卫着人类最后的尊严,但却在坚船利炮面前一败涂地……

  如今的我们只能在书本的字里行间体验数百年前的光荣与梦想,但当我们回味起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场景,也不禁热血沸腾、心驰神往。好在“第九艺术”拥有无所不能的力量,它能让我们真实地感受数百年前那真实的情景。而对于步入2004年的玩家来说,当前最能体现那段“大航海”岁月的游戏就是新近上市的《海商王》与《大航海家Ⅲ》两款作品。

  《大航海时代》毫无疑问是此类游戏的权威代表,但我们却能从《海商王》和《大航海家Ⅲ》体验到完全不同的航海之旅,尤其耐人寻味的是两款游戏均出自德国著名的Ascaron游戏制作公司之手。《大航海家Ⅲ》是《大航海家》系列最新续作,当《大航海家Ⅱ》的中文版在国内上市时,就传来《大航海家Ⅲ》即将在国内发售的好消息。在德国,《大航海家》系列是市场上最畅销的游戏之一。而《海商王》是Ascaron公司继《大航海家》系列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再次将各种贸易、建设、海战、冒险等元素重新组合打造而成的策略经营游戏。所以就出现这样同一公司推出同一题材的两款游戏产品的罕见情况,而且两款产品的上市日期仅隔了一个月左右。

  德国人的想法我们暂且还猜不透,但市场是检验游戏质量的唯一标准。让我们来共同感受一次新奇的“航海”体验,选出你心目中真正的“海商王”或“大航海家”。

  纵横四海

  也许是日本光荣公司的《大航海时代》系列在我们心中的烙印太过深刻,所以任何航海类经营策略游戏都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一较高下。但与《大航海时代Ⅳ》中唯美浪漫的风格不同,《大航海家Ⅲ》的设计者们更希望营造出一个真实的航海贸易场景,玩家必须要赚取更多的财富,获得更高的名声和民众支持才能成功,而仅靠几支舰队是无法纵横四海的。游戏中还涉及到经营、投资、建设等诸多商业因素,一切决策行为必须极其小心谨慎才行,否则绝对让玩家付出惨重代价。而《海商王》更是将这种精神发扬广大,将海上贸易、陆地建设、即时海战、冒险任务等诸多元素加入到航海题材的游戏中来,可以看出设计者是想让玩家真实感受到大航海时代贸易竞争的残酷性,而绝不是体验一次浪漫的海上旅行。

  《大航海家Ⅲ》的玩家将在14世纪的北欧地区,以汉萨联盟时代为背景来开始自己的航海事业。而《海商王》则是在16世纪初期至17世纪,在美丽的加勒比海域与诸多欧洲列强争夺美洲大陆丰腴的土地和资源。不同的游戏背景决定了两种不同的游戏方式:《大航海家Ⅲ》的玩家只能从同业公会的成员国中挑选一个开始自己的贸易生涯,不同国家的国土面积、人口数量以及资源分配和航运程度都千差万别,不同的选择也给玩家带来不同的贸易方式,所以更多的是扮演航运商人和贸易商的角色,慢慢积攒自己的实力。而《海商王》则是强调“制海权”的时代,给予玩家的自由度较高。玩家可专心海上贸易,也可充当海盗四处劫掠,甚至还有超过60座以上的城镇可供开发,于是你可分别扮演贸易商、投资商、海盗等多种角色,甚至还可集多种角色于一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疑《海商王》的玩法更具吸引力。

  金钱的味道

  贸易系统是航海题材类游戏的重头戏,大多数航海迷已将《大航海时代》系列的贸易模式铭记在心:无非是各个城市中都拥有自己的特产和一般的货物,玩家利用各地的差价穿梭往来于各个城市之间,将货物低价买入,再高价卖出。攒够足够的金钱再购买新的舰船,从而能装载更多的货物,在以后的交易中赚到更多的钱……

  而在《大航海家Ⅲ》和《海商王》中赚钱的途径不仅仅只有这么一条,你可通过其他方式赚到比普通航运贸易更多的金钱。例如《大航海家Ⅲ》中可供交易的物品分为食物、原材料、消费品和奢侈品几大类,玩家虽然还是扮演传统的航运商人角色,但却必须要了解各个城市的市场状况,及时获取当地的官方公告和同业公会的各种信息,甚至不同的城市会举行各类不同的活动,到时这些活动都会对贸易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如果只是简单的航运货物,很难将自己的生意做大,因为影响交易结果的因素实在太多。相比之下,《海商王》赚钱的自由度更高,整个游戏呈现出开放式的游戏架构,并且大大提升了交易的简易程度,有些是明显从《大航海家》系列中改进而来。《海商王》中不同的殖民地所生产的货物也不尽相同,虽然跟《大航海家Ⅲ》拥有差不多同样超过20种以上的货物供你“低买高卖”,但你的竞争者的AI却不容小视,他会在你满载而归时提前将同类货物投放市场,造成市场价格下跌,让你赔得血本无归。好在除了贸易之外,《海商王》为玩家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建筑系统,只要你取得了当地的“经营执照”,便可大兴土木,发展工农业,自给自足,成为一片“经济特区”。你自己可选择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然后再装载着自己的产品出海远销,再也不必被市场左右。特别令玩家感兴趣的是,到游戏后期还有可能拥有一座完全属于自己的无人岛,玩家可在岛上自由建设,开发成为自己远航的基地。虽然《大航海家Ⅲ》的玩家也可在游戏中建造最多两个新城镇,但是却无法将新城镇的经济完全转为个人收入,令玩家的成就感大打折扣。

  海洋的霸主

  虽然贸易能让你成为富翁,但只有海战才能决定谁是海洋的霸主,所以两款游戏的海战模式也是玩家们关心的。笔者还依稀记得《大航海时代》系列从回合制演变到即时制的战斗模式,如今《大航海家Ⅲ》和《海商王》也都采用紧张刺激的即时战斗制,辅以3D海战画面继续让玩家感受到来自深邃大洋中的腥风血雨。战斗模式《大航海家Ⅲ》与《海商王》极其类似,遭遇敌人后即显示成为海战区域场景,双方开始即时式战斗。此时玩家的可视战斗画面较小,因为屏幕右边有工具栏挡住视野,在战斗中下达的各种指令大多在工具栏中进行。当然,你也可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来完成指挥,在战斗中不但要注意舰船航行速度和方向,还要适时选择炮击或展开肉搏战,一切都与真实的海战相似。战斗中特别注意要将船舷两侧对准敌人,因为火炮主要安装在船舷两侧,在《大航海家Ⅲ》与《海商王》战斗中是无法像《大航海时代Ⅳ》一样用船撞击敌舰,只要与敌船接触,即引发肉搏战,不过,通常是水手人数较多的一方获胜。

  令人赞叹的是两款游戏均刻意表现出海战的真实性,例如战斗时还要根据天空中云彩的飘动来判断风向和风力,如果是逆风航行则会大大降低舰船的机动性,如果是顺风航行就能更加灵活地与敌人周旋。《海商王》采用了全新的战斗引擎,能进一步实现海战前繁复的策划准备工作,达到万无一失。例如玩家可自由决定船只的航行方式、海战时使用的炮弹种类、以火炮为主或肉搏为主的战斗方式。舰队的人工智能也大幅提高,在战斗中会主动根据制定好的策略方针及敌我实力的对比状况来随机应变。《大航海家Ⅲ》的战斗虽然大多都是“遭遇战”的模式,但玩家可寻找并摧毁海盗聚集的村落,将海战延伸到陆地上来。

  美丽新世界

  游戏画面虽然是一款游戏的“脸面”,但游戏的内容才是它真正的灵魂。作为经营策略类游戏,游戏画面似乎并不会引起玩家太多的重视,但我们在《海商王》中却看到了不同的风格。

  虽然《大航海家Ⅲ》比《海商王》晚上市一个多月,但显然《海商王》采用更先进的游戏引擎,游戏的画面也更加精美逼真。无论是初始菜单还是各种提示选单,甚至是海战画面与航海图,任何一个细节都不马虎,达到完美的境界,被玩家称赞为一款“美丽真实的让人无法抵抗的贸易游戏”。当我们看着港口里停泊的船只、高耸的建筑物以及城镇中的行人,不禁想起《恺撒大帝》系列或是《帝国时代》系列中那唯美的“手绘画”。不同的国家拥有的殖民地城市也都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城市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热带风情,展现出加勒比热带海域的迷人风光,十分清新亮丽。反观《大航海家Ⅲ》似乎在画面上没有明显的改变,但是却着重增加了画面中的季节性变化和各种雨、雪、冰、雾等天气效果,多重对比之下很容易让人感受到时间的悄悄流逝,甚至游戏也会因为天气影响到货物的生产和运输,非常真实。

  除了游戏画面给予玩家最直观的感受外,其他就是游戏音乐和音效了。在这两款游戏中,还是《海商王》的音乐音效给笔者留下的印象更深刻,阵阵海浪将吉他的弦音带到我们的耳畔,清脆欢快的口哨声陪伴我们新的航程。在城镇中,你常常可听到人们的欢声笑语,还有各式各样的声音,让你深信自己正置身于加勒比海的某个海滨小镇之中。

  未解之谜

  不知制作公司出于何种考虑,《大航海家Ⅲ》与《海商王》这一对同派兄弟就这样匆匆与我们玩家见面。现在我们也许可重新确定《大航海家Ⅲ》与《海商王》的关系,虽然是同一个公司的产品,但《海商王》更像是《大航海家Ⅳ》级的作品,因为在画面、游戏内容、游戏性各个方面都要强于《大航海家Ⅲ》。有些玩家认为《海商王》将重新开辟一个系列,今后我们将看到《海商王Ⅱ》等系列作品,但笔者认为两款游戏的题材相同、游戏内容类似,无论今后如何发展,似乎不大可能形成两个不同的游戏系列,所以我们权且将《海商王》当作《大航海家》的豪华版吧,是一个新方向的尝试。刚开始笔者觉得游戏公司推出《海商王》有些草率,这样的行为看起来似乎有些自相矛盾,也不知会在市场上引起什么样的反响。但如果换了角度来看,也许《大航海家Ⅲ》本身就是《海商王》最好的广告。看来玩家们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宗派的问题,还是游戏究竟是否好玩。

(以上文章刊载于《大众软件》2004年第6期,由《大众软件》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第6期
 相关报道
光谱新品不断 《海商王》即将上市 (2004-03-31 14:25)
《海商王》经典心得体会 (2004-04-09 14:18)
《海商王》十大迷题破解 (2004-01-05 13:24)
《海商王》致富秘籍 (2004-01-02 11:4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