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清华同方:收入67亿元净利仅1.13亿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6 09:5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2003年销售收入高达近67亿元,但净利润仅有1.13亿元,多头出击的国内PC市场老三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经历“多销”但却“薄利”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与联想集团、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专注于IT领域发展的公司相比,清华同方似乎是个另类。电脑、芯片、数字电视、信息集成
、网络游戏、房地产、环保、城市建设、民用核技术等,都是清华同方重点介入的领域。为此,清华同方成立了计算机系统本部、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数字电视系统本部、能源环境本部四大业务平台来运作上述众多业务。

  随着业务的增多,清华同方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2002年公司销售收入为54.4亿元,而2003年为67亿元,增长23%。但2003年利润仅为1.13亿元,比2002年的1.84亿大幅下降38%。对此,公司也认为,受新业务市场迟迟未能达到预期增长、历史遗留不良资产以及遭遇“非典”等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2003年度实现净利润跌入低谷。”

  不过,清华同方仍旧认为,目前公司“在战略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上始终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把握了行业市场的发展脉搏”,在计算机产品、行业应用信息系统、能源环境、民用核技术等行业领域拥有一批市场发展前景的核心资产;在数字电视系统、第二代身份证芯片、税控收款机、环保设备等新兴增长领域正在形成新的核心竞争能力。

  据悉,清华同方投资的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二代公民身份证芯片已获得政府定单;该公司还承接了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查询系统的建设项目。在民用核技术领域,截止到2003年底该公司的集装箱检查系统的合同总数己超过100套占世界同类市场50%以上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同方最近宣布向多家银行申请总额高达34亿元的综合授信。业内人士认为,在自身利润不足的情况下,开展众多的新业务显然需要银行进行大量“输血”。不过,2003年清华同方的总负债已达40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44%,如果新业务不能尽快造血,那么此次举债将可能进一步恶化公司的财务状况。(记者 刘世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股的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染指网络游戏难撼原格局 (2004-04-16 09:20)
Take Two推迟发布游戏产品 股价下挫15% (2004-04-15 09:51)
龙头股份600630与丸红携手共赴网游 (2004-04-14 10:35)
深科技000021:进军长城宽带 网络游戏大本营 (2004-04-14 10:25)
网络游戏:将牛市的步伐进行到底 (2004-04-14 10:08)
大通证券:网络游戏板块再现强势 (2004-04-13 10:37)
NHN收购联众 网络游戏股到底有多强? (2004-04-13 10:3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