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盛大腾讯两大网络公司冲刺上市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4 10: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刘行

  从去年开始,网络行业的复苏是有目共睹的。在这种复苏信号的刺激下,国内不少知名网络公司,又开始亮出网络热潮时的“拿手好戏”。

  目前,国内有两家在行业里响当当的公司,已经站在了上市的起跑线上,至于谁能最先冲到目标线,谁又能顺利地跑下去,值得我们关注。

  选手一:上海盛大

  冲刺目标:美国纳斯达克

  冲刺理由:国内最负盛名的网络游戏公司

  冲击揭秘:尽管目前上海盛大正处在缄默期,不能随便发表言论,但从日前盛大提交的厚达140多页招股说明书,让我们对处于冲刺阶段的盛大有了新的了解。

  家族企业:目前盛大公司股权很简单,董事长陈天桥及其兄弟陈大年(高级副总裁)、夫人雒芊芊(高级副总裁,主管盛大财务)控制盛大74.9%的股份,而2003年3月,向盛大投资4000万美元的软银亚洲基金则持有剩下的25.1%股份,股权十分集中。即使经过上市稀释,陈天桥家族预计还将持有多数股份(甚至可能超过50%)。不过,盛大正在努力尝试改变这一形象。例如,董事长陈天桥也在不久前辞去了总裁职务,改由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担任,目的是为了使盛大更“国际化”。   收入单一:目前盛大收入来源仍然十分单一,从2004年第一季度来看,《热血传奇》的收入为1.36亿人民币,占第一季度总收入的56.7%,《传奇世界》的收入为7400万人民币,占总收入的30.8%,两者相加为87.5%,无疑“传奇”游戏仍然是盛大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两个传奇游戏之后,是休闲游戏《泡泡堂》,收入为2500万人民币,约占据10.4%,其余所有收入相加不过2.1%。

  法律风险:此外,为盛大带来最多收入的两款游戏目前都是官司缠身,盛大与韩国Actoz、Wemade公司之间的官司尚无定论,理论上盛大仍存在失去《热血传奇》运营权的可能性;而《传奇世界》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可能会让盛大遭遇尴尬,尽管从商业上而言,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对盛大的上市也是一个变数,而这两个游戏对于盛大的影响是不用多说的。

  冲刺前景:200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再次回暖,携程、掌上灵通、TOMOnline登陆纳斯达克,慧聪登陆香港,但是股市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亮丽。从眼下行业的发展来看,在短信业务逐渐归于沉寂的时候,网络游戏正在成为国外资本追逐的新宠儿,尽管目前盛大也确实存在一些隐患,但作为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的领头羊,盛大登陆纳斯达克后的表现,应该值得关注。   选手二:腾讯公司

  冲刺目标:香港创业板

  冲刺理由:国内最负盛名的即时通信工具提供商

  冲击揭秘:腾讯目前也是处于上市缄默期,不少人认为,除了盛大,腾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大批量制造百万富翁的公司。

  业绩神秘:对于腾讯的业绩情况,外界了解甚少。只是其控股方Naspers在其中期业绩报告中透露,在2003年3月到9月的6个月里,腾讯的销售额达360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3亿元,营业利润达2100万美元。而腾讯2002年营收仅为7000万元。由此不难看出,腾讯在去年的增长应该是很迅速的。

  收入单一:腾讯方面的资料,截至今年2月。腾讯的用户数已经达到2.8亿户,活跃用户9200万。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以短信为主的网上增值业务,2003年年底腾讯号称已经拥有1000万短信用户,短信年营业额达到4亿~5亿元。

  潜在业务:对腾讯来说,其庞大用户群将是增加收入来源的重要途径。如果腾讯能够让目前所有免费用户中的至少60%转变为付费会员,每个会员每年付费大约在60元~80元之间,按照现在的注册用户数,这块业务估计可实现年营收3亿元以上。不过,由于腾讯提供的服务都是从免费开始,要想实现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必定会对其用户产生影响,从而导致用户的流失,这也是腾讯总是对公开收费半遮半掩。

  冲刺前景:尽管目前在国内即时通信市场,腾讯所经营的QQ尚处在垄断地位,和第二位的MSN之间已经拉开了很大距离,其地位短时间内还不可动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MSN和网易泡泡的追赶速度同样惊人,不可轻视。

  尤其是微软的MSN,凭借着与WINDOWSXP操作系统相互捆绑,MSN在商务即时通信领域,有了绝对的优势。随着电信增值将对外资放开,MSN将可能直接威胁到腾讯的生存。据悉,国内几家通信运营商也开始盯住了即时通信系统。因此,上市,对于这只“企鹅”来说,恐怕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股的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广辟新战场 在陈天桥眼里盛大是文化企业 (2004-04-14 10:13)
盛大网络公司试水旅游嫁接杭州宋城 (2004-04-14 09:48)
盛大网络与上帝亲密接触于人间天堂 (2004-04-14 09:41)
图:看海报找碴赢大奖 奖品轻松到手 (2004-04-13 19:22)
《传奇世界》48区4月16日全新开放 (2004-04-13 15:02)
盛大网游三部曲征名圆满闭幕 最终命名即将揭晓 (2004-04-13 14:30)
神迹免费玩--神迹·三界客户端光盘申领开始 (2004-04-13 11: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