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尼葛洛庞帝后悔没投资网络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3 10:07 北京青年报

  范海涛

  中国互联网启蒙者、《数字化生存》作者

  昨日再次来华畅谈网络经济

  几年前,一本《数字化生存》风靡中国,它的翻译出版曾经引发中国人对未来信息世界的狂热激情和无尽梦想,这几乎被视为中国互联网的启蒙运动的开始。该书在中国正式翻译出版8年后,中国的互联网刚刚经历一个走出泡沫,走向理性的时代。

  昨天,《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再次访华。在媒体见面会上,他向记者坦言,8年以前,他并没有预见到中国的网络游戏发展得如此迅猛,并开玩笑地说,后悔当初没有投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

  -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机会:无线宽带

  被西方媒体推崇为“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的尼葛洛庞帝先生,一直倡导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促进社会生活转型,1996年7月被《时代》周刊列为当代最重要的未来学家之一。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他表示,中国以及全球互联网最大的机会,在于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所以未来的网络公司将无一不靠此赚钱。而尼葛洛庞帝所指的无线宽带将基于PtoP(peertopeer),他形象地描述,PtoP技术将使整个世界变成一个没有发射塔和开关的网络。

  尼葛洛庞帝介绍,现在,不同于互联网的信息都存储在几个中央单元上,而“PtoP”技术使存储在每台个人电脑上未经锁定的文件和数据连接到互联网上在理论上成为可能。在“PtoP”系统中,比如说属于两个互联网用户的两台电脑,可以不通过像“Yahoo”这样的大型网站而直接连接。而这样的宽带技术并不是遥远的梦,它可能很快使你的网络生活意想不到的便捷。

  1996年8月,张朝阳博士得到尼葛洛庞帝先生的天使投资支持而创办搜狐公司。而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当今中国的网络游戏热潮时,尼葛洛庞帝开玩笑地说,8年前,他并没有先知先觉到网络游戏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如果当初就预见到了,他一定当时就投资一个网络游戏公司。“那将是一个人一辈子千载难逢的机会。”尼葛洛庞帝说。

  -中国互联网普及的最大障碍:成本高昂

  是什么阻碍了中国互联网以更快的速度普及?尼葛洛庞帝的答案是,PC高昂的价格。

  一个贫穷的柬埔寨农村,有一天得到了尼葛洛庞帝的一笔慈善捐助,使这个地区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PC和宽带,“他们第一个学会的词是GOOGLE”,尼葛洛庞帝说。他告诉记者这如同在贫困地区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而更多的中国农村地区的孩子并没有这样一个窗口。

  尼葛洛庞帝说,PC普遍的高价格是中国互联网普及的最大障碍,而PC的成本本应该更低。据悉,尼葛洛庞帝现在正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一个全新项目,那就是制造一个100美元、全屏全彩的笔记本。如果笔记本的价格能够做到低廉,那么台式机的普及速度将更快。

  -中国互联网络最大的风险:标准滞后

  当问到目前中国互联网络最大的风险是什么的时候,尼葛洛庞帝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中国的无线标准与国际的不融合。这将对中国互联网的利益造成损害。尼葛洛庞帝说,当前关于中国无线标准的争论是以贸易为基础的,是一个属于WTO的问题。在无线领域,中国本来最明智的选择是跳过3G,推动Wi-Fi并开发新一代通信技术,但是这个时机已经错过。不过,中国仍可在教育市场中,凭借开放源硬件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领导者。

  -摄影/本报记者卢北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的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韩国网络公司蜂拥而至 看好我国互联网市场 (2004-04-12 11:55)
信产部建议加快发展益智健康网络游戏 (2004-04-12 10:59)
文化部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 (2004-04-09 10:16)
2004年群雄决战:大陆优秀网络游戏进驻台湾 (2004-04-08 11:03)
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2004-04-08 10:12)
《环球财经》:网络游戏高增长“戏”在谁手? (2004-04-07 09:44)
网络游戏:一只没有研发的跛脚鸭 (2004-04-07 09: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