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战国第一出世男”——丰臣秀吉(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12 11:14 新浪游戏

  丰臣秀吉(1536-1598,天文五年——庆长三年)

  出身低微

  在众多日本人的眼中,丰臣秀吉(Toyotomi Hideyoshi,1536~1598年)的诞生充满神奇色彩。最脍炙人口的传说如下:天文五(1536)年丙申(猴年)一月一日,尾张国爱知郡中村
(现名古屋市中村区)的农民木下弥右卫门的家中,在这喜气洋洋的元旦气氛中,诞生了一个男孩。弥右卫门的妻子平日笃信日吉权现(太阳神),经常向日吉权现祈祷能够生一个男孩。有一天晚上,她梦见太阳进入她身体,之後,她怀了身孕。十三个月後,这个小孩诞生了。由於是日吉权现所赐之子,因此命名为日吉丸(Hiyoshimaru)。这个小孩,脸长得像猴子一样,所以大家都叫他猴子。古今中外,英雄伟人的诞生难免染上神话色彩。上述的这则传说自然也不例外,疑点甚多。譬如说,後来秀吉用来自我宣传的《关白任官记》里,就记载他的生日是天文六(1537)年丁酉二月六日。关於他母亲因梦见太阳神而怀孕的故事,在後来丰臣秀吉写给朝鲜国、中国、台湾国等的正式外交文书中也有提及。其实,当秀吉受封“关白”(相当於朝廷中宰相的地位,通常由地位最高的贵族担任)一职时,他曾说他的祖父是朝廷的公卿,因受小人的陷害而至乡下生活。有一次,他母亲至京都探访亲戚时,与公卿贵族发生关系而生下他。後来他又改口说是他母亲与天皇发生关系而生下他,最後,终於发展成他是“太阳神之子”的神话。丰臣秀吉的父亲木下弥右卫门曾经在织田家担任“铁炮足轻”(火枪步兵),受伤後回到老家当农民。在丰臣秀吉一统天下後,或许他认为必须夸张自己的背景,使自己更具有权威性,另一方面,或许只是他自己的自卑感作祟而已。不过当他从替织田信长拿拖鞋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天下霸主时,连当时的知识份子也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他似乎不只是个凡人。因此,对於当时的一般民众而言,或许“太阳神之子”是个能够让人接受的说法。

  默默无闻的童年

  根据比较可靠的史料《太馈素生记》,以及其他传记的记载,秀吉确实长得像支猴子,因此他的绰号叫猴子。这并不只是个谣传而已,现存的织田信长的信中留有证据。此外,织田信长的信中还透露,秀吉还有个外号,叫做“秃鼠”。秀吉中年以後,毛发逐渐稀疏,晚年出征的时候,为了使自己更有威严,经常要画眉毛,装假胡须。不管是猴子还是秃鼠,总之丰臣秀吉的外貌极为不扬。秀吉在八岁时与父亲死别,没多久,一个名叫筑阿弥的茶艺师当了他的继父。在继父的眼中,秀吉不管外表或个性方面,一点都不可爱,而且家里又贫穷,因此就叫秀吉出去当帮佣。秀吉不管到哪里帮佣,都不受欢迎,每个地方都待不久。最後,在十六岁那年,秀吉拿著生父留给他的永乐钱一贯文离家出走,独自寻找帮佣的主人。秀吉的出生地尾张(现爱知县),介於京都与偏辟的东国之间,是块肥沃的平原,可说是仅次於京都的先进地带。这个地方商人熙来攘往,因此可以接触各地来的讯息。在这种环境下,秀吉当然也得到一些商业的资讯,而且他天生聪慧,在旅途中,他将永乐钱换成便於携带的商品“木绵缝针”,然後再将缝针卖掉,获取利润成为旅费。最後,秀吉终於如愿以偿,进入远江国(今静冈县)的松下嘉兵卫家中帮佣。秀吉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帮主人拿拖鞋。由於至武士家庭工作是他的最大愿望,因此秀吉工作勤奋,没多久即受到嘉兵卫的重视,将他提拔为出纳管理员。然而好景不常,秀吉的能干与勤奋受到同事的嫉妒,一大群人经常在嘉兵卫的面前中伤秀吉,尽管嘉兵卫再三保护他,但阻止不了众人的诽谤,终於在嘉兵卫善意的说明原委之後遭到解雇。秀吉在松下嘉兵卫家里工作四年,虽然遭受解雇,但是他仍然感谢嘉兵卫对他的提拔与呵护。後来,丰臣秀吉称霸天下之後,他派人去寻找松下嘉兵卫,在远江国久能地方赐给他三万一千石的领地,并任他为大名(诸侯)。

  侍奉织田信长

  回到尾张之後,秀吉想尽种种办法接近织田信长。在织田家中,他的第一份工作仍是替信长拿拖鞋。虽然同样是拿拖鞋的工作,但秀吉比从前更加用心。譬如说在寒冬的清晨,他将信长的拖鞋放进怀里温暖,信长对於这种用心当然会有所回报。在六年後,也就是永禄二(1560)年,织田信长在桶狭间发动奇袭,打倒今川义元,一跃而成为天下出名的武将。此时,秀吉担任杂物采购官,发挥了开源节流的长才,他将支出减少了三分之二,当清洲城城墙破损而没钱修理时,他又毛遂自担任营缮官,将城墙修补完毕。就在桶狭间之战的那一年,秀吉与织田家的浅野又左卫门长胜的养女Nene(後来尊称为北政所Kita no Mandokoro)结婚。由於他是从步兵之子入赘於武士之家,所以改名为藤吉郎(Toukichirou),另一名字为秀吉。此时秀吉二十五岁。後来约在秀吉三十八岁时,他又从织田家的大老丹羽长秀与柴田胜家两人的姓中各取一字,改姓为羽柴(Hashiba)。永禄九(1566)年九月,当织田信长攻打美浓的斋藤氏时,织田军最重要的战术工作就是於墨保(Sunomata,现岐阜县安八郡)建筑堡垒。织田信长派遣三分之二的军队去建筑堡垒,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来防卫敌人的攻击。这建筑堡垒的工作就由秀吉来负责。秀吉先将建筑堡垒的木材运往木曾川的上游,然後用木筏沿著河流运送下来。建材运到之後,才二、三天,堡垒就建好了。之後,秀吉又建议借用当地土豪的野武士力量,夜袭敌阵,结果获得大胜。这次大捷,秀吉成为信长麾下的一名大将。

  本能寺之变

  1682年6月2日拂晓,明智光秀举兵叛变,织田信长在本能寺自杀身亡。这一个事件改变了秀吉的命运。根据《川角太阁记》(Kawazumi Taikouki)的记载,明智光秀在事变之後,立刻派密使去向毛利氏报告。没想到这密使在暗夜中迷失方向,误入羽柴秀吉的兵营中。此时正好是本能寺之变的第二天。秀吉知道此事後大吃一惊,同时他也预感到他的一生的命运将会有巨大的转变。羽柴秀吉不敢张扬此事,翌日(4日)立刻与毛利(Mouri)军的高松城城主清水宗治达成和谈协议。6月5日清晨,秀吉从高松城撤退,挥兵讨伐明智光秀。秀吉的军队在滂陀大雨中,日以继夜的强行军,奔驰了约一百零八公里的路途,终於在七日的傍晚抵达自己的居城──姬路城。秀吉一回到姬路城,立刻跳进澡池里泡热水澡。他在澡池里面,发布出兵的顺序,并命令将城中所有的资金与兵粮完全分发给将士,毫不保留。从这里可以看出,羽柴秀吉为了这一战,将他一生的命运孤注一掷。

  山崎之战

  此时秀吉心中应早有胜算。因为明智光秀背负著反叛主君的罪名,事实上连光秀以为一定会来援助他的细川父子都剃掉头发,与他绝交。表面上看起来,明智光秀似乎太过盲动了,其实本能寺之变时,织田信长的主要将都在远方与强敌作战,而织田信长最忠实的盟友──德川家康也正在京都大阪观光,几乎不带一兵一卒。因此明智光秀举兵叛变的时机并没有错误,只是他的运气太差了,真可谓人算不如天算。现代日语中,有“天王山(Tennouzan)”一词,意为决定胜负的重要关键。这是指明智光秀听到秀吉率快军往京都来时,他立刻带兵前往自古有要塞之称的山崎(Yamazaki,位於京都大山崎町),并欲控制山崎後方的天王山。没想到秀吉已经早他一步占了天王山。此时,秀吉的军队约四万人,光秀一万六千人,胜负早已揭晓。光秀在逃亡中被土民杀死,他的军队也四分五裂。

  贱岳之战

  山崎之战後,秀吉的声望扶摇直上。6月24日织田君的主要将聚集在尾张的清洲,讨论信长的後继人选,以及分配地的会议,这就是所谓的清洲会议。在会议中,大老柴田胜家推出信长的三男信孝当後继者,但是秀吉却决定由信长的年仅三岁的孙子三法师来继承。柴田胜家的不满可想而知,织田军的内战已不可避免,翌年(1583)终於发生贱岳(Shizu ga Take,位於滋贺县北部)之战。在贱岳之战中,秀吉的阵营中传来前线已经败北而撤退的消息,但是秀吉却对部下高喊:“我们打胜了!”秀吉判断敌军虽然战胜,但一定已经精疲力竭,当天晚上将会在大岩山附近过夜。於是秀吉指挥军队,连赶十三里的道路,来到退守的前线阵营。到了晚上,当柴田军的佐久间势站在大岩山,看到山下一大群火把在移动时,他吓了一大跳,他作梦也没想到秀吉那堋快就赶回来。贱岳之战,就在秀吉迅速果敢的行动中获得大胜。

  大阪筑城

  在山崎之战与贱岳之战获得大胜之後,秀吉於1584年与德川家康(Tokugawa Ieyasu)、织田信雄(Oda Nobukatsu)的联军大战於小牧(Komaki)、长久手(Nagakute)。遇到骁勇善战的德川家康,士气如虹的秀吉首次碰到钉子,但是他非常聪明,立刻与家康和谈,并收家康的次子於义丸为养子。其馀的战争,如1585年攻打纪州与四国,1587年征讨九州,1590年出征小田原,秀吉的军队都势如破竹,迈向统一日本之大道。

  1583年,秀吉在大阪著手建筑一座超越安土城的城堡。其天守馈外观五层,内部八至十层,於1585年完成,其动员的人数,据史料记载,“超过六万人”,“如同蚂蚁进入蚁穴般”。秀吉为了向大家炫耀大阪城的豪华壮丽,经常招待访客去参观,其中还包括外国的传教士。秀吉向传教士说:“现在你们看到的房间,到处都是金、怠、生丝、绸缎、高级茶器,另一间房间则都是长短刀,以及其他的武器。”换言之,大阪城比安土城更像一座宝山。此外更令参观者惊讶的是,秀吉还制造了一间活动式的黄金茶室,墙壁、天花板、地板都是由黄金制造的,甚至连纸门的骨架也是黄金打造。他的寝室也是极为华丽,棉被是鲜红色的高级布料,床头以黄金雕刻装饰。这大阪城在1615年被德川军烧毁,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大阪城天守馈是在1931年11月以钢筋混凝土重建而成的。传教士佛洛伊斯於1593年的报告书中介绍秀吉的夜生活如下:“关白(秀吉)极为好色而不知廉耻,经常沈迷於动物性的肉欲中,在他的宫廷内,拥有二百名以上的女人。这不幸的暴君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岁(外表看起来比实№年龄还老),但是他还派人出外搜寻美女,不管是商人或是工人的女儿,也不管是未婚或是寡妇,只要是容貌美丽,都被他召进城内。而且他都只留一二天,就让那些妇女回家,只有让他满意的,才长久留在城内。”他的侧室为数众多,比较有名的有:淀殿(Yododono,也就是浅井长政的长女茶茶)、加贺局(Kaga no Tsubone,她是前田利家的三女摩阿)、松丸殿(Matsunomarudono,京极高吉长女龙子)、三条局(Sanjou no Tsubone,蒲生氏乡的妹妹阿虎)、三丸殿(Sannomarudono,织田信长的五女)、姬路殿(Himejidono,信长的弟弟信包的女儿)等。有人说,秀吉出身低微,所以喜欢搜集名门之秀当侧室。

  藤原秀吉与丰臣秀吉

  就在大阪城完成的1585年,也就是秀吉五十岁那一年,他改姓藤原,升任代表朝廷最高权势的“关白”一职。这“关白”一职,自古以来,都由藤原氏所独占,特别是藤原家的近卫、鹰司、九条、二条、一条,称为“五摄家”。因此秀吉乃先认前关白近卫前久为乾爹(近卫亦为藤原一族),然後才晋升关白。至於,为何秀吉不担任“征夷大将军”而去当朝廷的“关白”一职,虽然有种种说法,但其实当时的战国武将,一听到朝廷要赐给他们虚有其名的官位,都会感动得流泪。所以秀吉晋升“关白”,自然会感到无限的光荣。晋升关白後的翌(1586)年,就在後阳成天皇即位的那一天,秀吉晋升律令制度下的最高官位“太政大臣”。“关白”一职虽然代表最高权势,但从正统的律令制度来看,仍属“令外之官”,从此看来,秀吉拟依律令制度的官位重建天下秩序。另一方面,或许秀吉认为藤原这个姓太过老旧,无法显现出他是历史上最大的伟人,因此秀吉又获得天皇的许可改姓丰臣,象徵日本统治者的丰臣秀吉於焉诞生。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太阁立志传系列
 相关报道
人物生平:明智光秀 (2004-03-25 14:05)
足利尊氏和室町幕府 (2004-03-23 18:17)
日本战国割据势力:武田家(一) (2004-03-23 18:14)
日本战国割据势力:北条家(二) (2004-03-23 18:08)
日本战国割据势力:北条家(一) (2004-03-23 18:03)
人物生平:毛利元就 (2004-03-22 14:08)
丰臣秀吉与《太阁记》 (2004-03-22 10: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