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2004年群雄决战:大陆优秀网络游戏进驻台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8 11:03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2004年,大陆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群雄割据的局面难有突破,久诚、盛大、网易、天晴几大势力你攻我守,各大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虎视眈眈,实力争夺的大仗从运营打到了开发。

  优秀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盛大有“三部曲”:《传奇世界》《英雄年代》《梦幻国度》,久诚有名闻遐迩的《魔兽世界》,网易有《大话西游》系列,天晴则则拿出自《幻灵游侠》《征服》发展出来的《信仰》及即将面世的《机战》,还有传说中尚未露面的法宝。

  一直以来,都是韩国游戏和台湾游戏进军大陆,发掘这块含金量丰富的宝地。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大陆网络游戏市场创造的几十亿人民币收入,50%流入韩国,30%流入台湾,无怪乎大陆自我的网络游戏开发发展举步维艰。

  正因为如此,大陆网络游戏开发人员奇缺,技术基础薄弱,从单机游戏开发转型或半路出家的制作团队总有捉襟见肘的感觉。

  于是,就有了天晴数码进军台湾市场的决策。

  收购台湾开发团队提高技术水准

  小乱近日从天晴数码高层获知,天晴数码已与近日悄然进军台湾,在台北县中和市设立了以研发为主的分公司,并将通过分公司,把天晴数码的代表作品《幻灵游侠》、《征服》和《信仰》在台上市。

  据了解,天晴是首家在台湾设立研发分公司的大陆网络游戏公司。中和市是台湾游戏界云集之处,此举旨通过分公司的窗口辐射作用,联合海峡两岸的网络游戏制作精英,打破韩国游戏占据国内网游大壁江山的局面,共创国产网游大业。

  据天晴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湾的网络游戏发展较早,在研发和运营上相对成熟。天晴在台湾设立研发分公司后,可以将台湾的研发资源与公司原有的研发人才结合起来。有着相同文化渊源的两岸游戏制作精英在交流与沟通中一定会产生新的创意,给国产网游的制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网络游戏的研发。

  另外,天晴也将透过台湾分公司的渠道作用,在短期内把已经在大陆成功运营的游戏《幻灵游侠》和《征服》在台湾推广。正处在内测阶段的《信仰》也会尽快推出。日后,天晴更会使新开发的游戏在两岸同时上市。

  2004年底,游戏开发人员将达千人

  据天晴数码副总石体源先生介绍,天晴数码成立于2001年,在成立之初就将全副精力放到了网络游戏的研发上,其自主研发的两款游戏《幻灵游侠》与《征服》均获成功,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受邀参加E3展,并获得多项荣誉的大陆网络游戏公司。

  目前,天晴数码的游戏研发人员已经达到400人,一半以上是有多年研发经验,在某一方面具有专长的资深游戏制作人,其研发队伍的规模和实力在大陆同类网络游戏研发公司中数一数二。到2004年底,公司的游戏开发人员更会达到1000人。

  两岸合作前途无量

  一直以来,海峡两岸的合作基本上都是单向的。台湾那边的公司来大陆投资,或是将在台湾开发的产品投放到大陆市场运营。作为第一家在台设立分公司,并计划将大陆自制网络游戏引入台湾市场,天晴数码的此举引起来小乱极大的兴趣,由此采访了该公司的副总石体源先生。

  以下为访谈摘要:

  乱飞因:

  石先生,听说你是台湾人,在游戏界有着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请问你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天晴数码工作呢?

  石体源先生:

  1,大陆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网游市场,身为游戏人岂可错过这个机会

  2,天晴一开始就全力开发自己的网络游戏,这与我的理想契合

  乱飞因:

  请问是什么原因让天晴数码决定进军台湾市场,或者说,令天晴数码动心的是台湾的市场,还是人才,或是其它?

  石体源先生:

  两者兼有。

  1,台湾的游戏业发展较早,在制作方面的经验比较成熟,有着许多优秀的人才,好人才当然可以拿来我用。毕竟大家同文同种,合作上会比与韩国人方便许多。

  2,台湾制作的游戏与大陆的在风格上区别很大,对台湾的玩家来说,引进大陆自制网络游戏,会给他们觉得有新鲜感,可以吸引不少人来玩。

  乱飞因:

  您认为台湾自制的网络游戏在大陆前景如何,大陆自制的网络游戏会大量进入台湾市场吗?

  石体源先生:

  当然!前面我已经说过了,大家同文同种,同一个文化下做出的东西互相都好接受,不象韩国人,他们技术会比较强,但是他永远也没办法深入理解我们中华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文化。韩国的网络游戏迟早会在大中华市场上逐渐消失。

  两边的互动是会越来越多的。台湾的也好,大陆的也好,都是大中华市场的一部分,这在经济范围内是讲一体的。我个人更倾向于在台湾设立研发中心,产品行销整个大中华市场。

  至于大陆的其它网络游戏公司,他们也都有计划进军台湾,我们天晴数码捷足先登了(笑)。

  乱飞因:

  您对大陆,或者说大中华网络游戏市场的前景怎么看呢?

  石体源先生:

  非常看好,我说的是“非常”。

  你跟我聊过关于一个产业的发展带动其它产业的观念,我也有同感。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不是单一的,这个市场发展了,对电信、网吧、销售以及社会的各个环节都有带动作用,一旦发展到一个规模,就会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目前网络游戏市场就是类似这个样子。各方面的力量都在往这块聚集过来,必然会推动市场越做越大,情形跟几年前网络刚刚发展起来时有些类似。

  结稿前,小乱也看到了别的网站登出来的盛大计划进军台湾网络游戏市场的新闻,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大中华三地网络游戏市场将会有一个首先融合的过程,直至再没有地域限制,大中华三地的玩家都可以在共同的游戏,共同的服务器里一起并肩作战,一起畅快交流。

  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点击查看网络游戏产业的全部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2004-04-08 10:12)
《环球财经》:网络游戏高增长“戏”在谁手? (2004-04-07 09:44)
网络游戏:一只没有研发的跛脚鸭 (2004-04-07 09:34)
网络游戏界上演双城记:PC没落 游戏机复兴 (2004-04-06 16:21)
众人拾柴火焰高 网游市场体验火热还是水深 (2004-04-05 14:00)
2000万风险投资瞄准四川网游 (2004-04-01 10: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