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虚拟财产是否应受法律保护 争议热点律师说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7 13:35 eNet硅谷动力

  网络游戏正在创造着巨大的市场价值,但虚拟财产的现实价值却始终得不到法律上的明确认可,这对于一个飞速发展的巨大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隐患。尽管几乎所有的玩家对法律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翘首企盼,但在法律上,这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是泾渭分明,争执不下。媒体对于虚拟财产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但是仅仅报道和呼吁显然不够,除了网络游戏玩家、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多数人对于虚拟财产的概念仍然不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也是不够全面,因此更需要法律专家和大众对此进
行广泛和深刻的讨论,eNet硅谷动力“律师说法”栏目作了这样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项调查显示,93.5%的网民认为网络虚拟财产归属应当归游戏玩家所有;95.8%的网民认为网游虚拟物品应受法律保护,虚拟财产应受保护似乎是一个公认看法了,但为什么相关法律仍然没有形成?实际上,法律的约束总是落后于现实的问题,尤其是在高速发展的IT业界,随时可能冒出一个现行法律上没有涉及的问题。尽管目前法律界已经认识到了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立法的重要性,去年底,19名成都律师联名写成《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立法建议书》,寄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为“虚拟财产”制定一部程序、实体合一的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条例,但立法过程的漫长艰难注定虚拟财产无从保护的尴尬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类似问题毫无疑问还会不断出现。

  在eNet硅谷动力资讯中心“律师说法”本期的栏目中,北京市一格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于国富认为,目前法律界对于虚拟财产的性质尚无定论,这是虚拟财产立法的最大问题。但于律师认同应该将虚拟财产作为现实财产的特殊形式得到法律的同等保护,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我过网络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eNet硅谷动力资讯中心推出本期虚拟财产立法主题的“律师说法”栏目后,受到了业内广泛的好评,很多网友、读者也热烈讨论,不少法律界人士也参与其中,使得这次的辩论更有价值。

  毫无疑问,虚拟财产与现实之中的财产是有区别的,存在形式可能只是保存在服务器上的一串字符或一些数据,而不是一个实体的事物,在此前提下,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虚拟财产不存在类似于现实财产的价值与使用价值,即使拥有价值,其价值也无法用现实社会中的标准加以衡量,因此,虚拟财产既不能保护,也无法加以保护,网络中的财产只能在网络中解决。与其相反的观点则认为,虚拟财产应当得到保护,理由在于:虚拟财产和现实中的货币互相联系,从某中程度上说具备商品的一般属性,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完全符合作为物和商品的标准,进而也理应得到与现实生活中的财产同等的保护,但保护虚拟财产的观点取得了上风。尽管目前关于虚拟参产的争论仍然在继续,但争论本身将推动事情的发展。

  一位长期关注IT业界的法律专业人士表示,“律师说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IT产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政策法规制定的进度,许多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壮大给现行法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有些产品、服务不得不走在政策、法律的边缘地带,而现有的政策法律的不完善,存在监管的“真空”地带,使得新兴行业缺少法律依据,而不法商家却在钻法律的孔子,纠纷、官司、争议不休。此外,中国加入WTO后,与国际巨头的正面交锋也越来越多,而交锋并不仅仅是产品、服务层面上的,同样是政策、法规层面上的,不少企业已经付出了沉重的学费,而很多法律问题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律师说法”将能为企业处理相关问题提供借鉴。

  业界原来缺少一个可观、公平、权威的争鸣平台,eNet硅谷动力“律师说法”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第一期就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作为国内知名的IT垂直门户,eNet硅谷动力长期致力于提供权威、全面、迅速、独家的IT资讯,在业内有良好的口碑。今年3月,eNet资讯中心大规模改版,加强了内容整合,也开设了很多全新的栏目。我们相信,IT是有重量的,而网络媒体有力量的,实际上,“律师说法”这样的栏目已经开始显露出推动IT发展的力量了。


点击查看保护虚拟财产的全部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捍卫虚拟财富 它与真实物品一样有价值 (2004-04-07 09:38)
虚拟财产遭遇法律难题:如何在虚拟世界打假 (2004-04-06 10:11)
虚拟财产界限难以划定 立法尚需跨过四道关卡 (2004-04-04 12:04)
小心短信新骗术 游戏点卡你买单别人玩 (2004-04-02 11:19)
玩家自焚逼宫 唐骏警告玩家勿买非法装备 (2004-04-02 10:37)
网络虚拟财产频繁被盗专案组布网侦查 (2004-03-26 11:19)
抢劫游戏装备无法处理 公安机关盼法律解释出台 (2004-03-26 11: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