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捍卫虚拟财富 它与真实物品一样有价值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7 09:38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 何宝荣

  一日,大学生陈琦拿着他在《传奇》里苦心打练到的一件“神兵利器”,从另外一位“侠客”手中换来了真真实实的800元人民币。一直很难理解沉迷于游戏中的玩家在打到一件稀有“宝贝”时的狂喜,直到那天似乎因为这“800元人民币”得到了一些答案,看起来这些虚拟的玩意儿同现实中的真实物品一样有价值。

  今天,网络游戏是很多年轻人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一个游戏账号卖到上千元,一件游戏中的装备以数千元成交,如某某花1000元换得游戏装备“天尊”一套,谁谁花1300元得“圣战”一套,都不足为怪。

  虚拟财富有价有市

  互联网广泛应用,网上交友、网上购物、网络游戏日益盛行,而网络信息、网络隐私、网络钱币、网络资源等等组成了现代人在网络中的“财富“。虽然这财富是虚拟的,但人们赋予它们很多现实意义。虚拟财富与现实财富挂钩,已经无可避免地成为一种现实。你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平平淡淡,然而在网络世界里却身价不菲。

  网络游戏里玩家们的“虚拟财产”也是由实际财产演变过来的。OICQ号码申请、域名、个人主页空间登记、电子邮箱账号、网络实名等都需要网民乖乖掏出银子购买,其实也具备了真实财产的性质。一位网名为“showme”的游戏玩家算过一笔账,他玩一款著名的网络游戏已经有三年了。在此期间,他每个月购买游戏点卡要花35元,三年就是1260元;再加上万余小时的上网费用,开销不菲。然而他这样的玩家还只是属于一般投入,一些“骨灰级”的玩家为一款游戏花费上万元是很平常的事。

  而且,网络游戏装备这样的“虚拟财产”是玩家们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获得的。玩家投入了实际花费,也能从这些财产中得到满足感和快乐。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的用户数突破千万,网络游戏、网络交流所衍生的虚拟交易日渐频繁,虚拟财产的价值已经通过货币交易体现出来。

  在国内某购物网站上,有人成百上千地倒卖QQ号码。“欢迎进入我的主页,QQ号要多少有多少。50个以下每个2元,100个以上每个1元,500个以上每个0.8元,1000个只要700元……”这是一个叫做“QQ使者”的人留下的广告。从交易记录看,在短短一个月里,他已经卖出了数百个QQ号。据“QQ使者”透露,从去年QQ号开始收费以来,他就开始在网上销售QQ号了,起初一个7位数的QQ号能卖50元以上,一个5位数的QQ号最高曾卖过500元。后来随着网上卖QQ号码的越来越多,价格就下滑到了每个20元。

  网络游戏装备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有价有市。随之诞生的“职业游戏人”一族,他们大多坐在家里“练级”,目的就是虚拟世界背后的巨大利益。许多游戏玩家在网络游戏中靠卖“宝物”、道具,ID帐号赚钱获利,这些网络游戏商人们不断刷新着虚拟物品的价格记录。

  游戏规则还待酝酿

  终于开始有人为这“水中花、镜中月”的虚拟东西打起了官司。个人邮箱中的隐私被偷窥成为诸多网络用户的烦恼,甚至游戏帐号被偷盗的情况也屡屡发生。更可怕的是这种网络偷盗行为已经形成了一个无形的黑市,网络小偷窃取的东西明码标价,有需求的买家还不少。这严重干扰了网络的正常秩序,对于网络用户的个人利益以至整个互联网产业都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2003年2月,《红月》网络游戏的玩家李宏晨一夜之间从虚拟世界中的“百万富翁”沦为赤贫,他在游戏中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修炼”来的高级装备不翼而飞。为此,李宏晨将游戏运营商告上法庭,这起案件被业界称为首例虚拟财富失窃案。虽然法庭一审宣判游戏运营商在游戏安全方面缺乏有效保护,应恢复原告虚拟装备,但运营商以法院认定安全职责不当为由提起上诉。2004年2月12日,朝阳区法院受理了今年第一宗虚拟财富失窃案,原告李旭光称其在网络游戏《千年》中价值5000元的武器装备被人盗走,其实是被游戏运营商封存,在多次讨要未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向法院提出诉讼。在很多游戏商与玩家的电子协议中,都有类似于“游戏中所产生的一切电磁记录所有权为运营方”的明文规定。玩家在游戏中所付出的情感、时间和金钱所换来的成果,有可能被运营商还原成了服务器硬盘上0和1的重复组合。

  在网络游戏业发达的韩国,法律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物品独立于服务商而具有财产价值,服务商无权对其做肆意的修改或删除。中国台湾地区也确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物和账户都属存在于服务器的“电磁纪录”,而“电磁纪录”在刑法欺诈及盗窃罪中均可看作“动产”,视为私人财产的一部分。在网络游戏中窃取他人虚拟财物会被视为犯罪行为,最高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对网络服务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2年12月,中国台湾消费者保护协会发布了“拨接服务定型化契约范本”,明文规定了“业者断讯时的赔偿额度、法定代理人的权责、客户资料保密等原则,并首度规范业者及使用者双方都禁止发送垃圾邮件。”2003年1月,SQL警戒病毒肆虐,造成智冠、中华网龙以及大宇等游戏网站的服务器发生短暂断线,最后这几家服务商都对受损的玩家补偿了游戏时间。2003年3月,《金庸群侠传》发生上万名玩家的“金庸币”和宝物失踪事件,服务商不仅恢复了玩家全部数据,而且给予受损玩家两倍的游戏时间和部分“金庸币”补偿。

  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位法律界人士说:“立法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需要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护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虚拟财产遭遇法律难题:如何在虚拟世界打假 (2004-04-06 10:11)
虚拟财产界限难以划定 立法尚需跨过四道关卡 (2004-04-04 12:04)
小心短信新骗术 游戏点卡你买单别人玩 (2004-04-02 11:19)
玩家自焚逼宫 唐骏警告玩家勿买非法装备 (2004-04-02 10:37)
网络虚拟财产频繁被盗专案组布网侦查 (2004-03-26 11:19)
抢劫游戏装备无法处理 公安机关盼法律解释出台 (2004-03-26 11:00)
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2004-03-26 10: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