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网络游戏:一只没有研发的跛脚鸭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7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市场的急速井喷尤其使得网络游戏成为了网络业最为诱人的蛋糕,一时间大量的网络游戏产品被纷纷抛向市场。然而网络游戏市场真是见者有份,唾手可得的吗?面对群雄逐鹿的网络市场,什么才是出奇制胜的武器?

  网游,年均115%的增长

  从默默无闻到众星拱月,网络游戏以其爆性的增长成为互联网产业界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作为网络的新兴产业,2003年网络游戏取得不俗成绩。据IDC统计截止2003年11月共有50多家游戏厂商的160多种网络游戏在线运行,2003年的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已达25.5亿元。专家预测今后3年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还将以年均115%左右的速度增长。

  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渐入佳境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网络游戏的产业模式开始发生颤动。首先,随着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多,网络游戏产品的需求开始变得日趋多样化。今后的网游市场将会被慢慢细分,进而产生不同的游戏族群——有老人、有年轻人、有小孩等等。面对这样的市场趋势,只能提供单一产品的网游企业将会被逐渐淘汰。

  其次,就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的现状而言,大部分的网络游戏产品剧情简单,缺乏文化内涵,模式比较单调无趣,一旦玩家熟悉了这种游戏模式,就逐渐失去了激情,从而最终使网络游戏产品失去市场吸引力。

  此外,从目前的网络游戏运营状况看,由于资金投入、代理费用以及后期服务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代理运营的方式将越来越不适应网络市场的发展。一款游戏的顺畅运营首要的前提便是强大的资金支撑,如果一旦资金出现断流,那么这款游戏便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消亡。而高昂的代理费用会使游戏运营企业的游戏产品过于单一。此外,由于是代理产品,对产品的了解不透彻,技术实力不到位,因此后期服务就有得不到保障的可能。

  再者,由于网游的特性,与玩家的直接沟通非常必要,因此,渠道成为最好的桥梁。对于企业来说,市场宣传是重要的,它是将产品、服务以及游戏理念呈现给玩家和业界的最好方式,因此,如何实时有效地将产品特色和服务提示给大众,如何将市场与渠道精密结合起来成为了网络游戏企业亟待考虑的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的网络游戏业一直处在韩流的夹击当中。综观网络游戏产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我们发现横贯其中的主线无疑就是网络游戏产品本身,如果我们能在网络游戏产品的质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那么我们的网络游戏产业前景将一片美好。

  研发,引进之后的必然之举

  面对当前的网络游戏市场形势,走自主研发的道路逐渐成为了各网络游戏厂商的首选,而产品研发则可能会发展出两种模式,一种是只做研发的,采用这种方式的一般是新起的小公司,它有可能只做研发,研发完了就交给比较成熟的运营商进行运营。另一种则是是运营自己做的产品,那则会形成产、销、运营“一条龙”全套流水工作流程。

  其次,在网络游戏产业链中,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在游戏由“研”到“发”的过程中所处的位置是不相同的。上游做开发,中游做运营,下游做渠道。运营商可以把市场做得很好,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产品的质量。虽然做开发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而且还要面对开不开发得出来、开发出来之后是否能让人满意,并是否能在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力等等之类的考验,但也只有通过自主研发才能把市场主导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

  另一方面,对于网络游戏运营商而言,运营网络游戏的一个重点是在于如何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从角色上来讲,游戏开发商没有办法与用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对于运营商来说,由于对游戏产品缺少了解,因此在与用户交流的时候也很难适得其道,因此两者相结合才是正途。

  此外,网络游戏的运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不断地给用户提供新的内容才能保证网络游戏对用户的长期吸引力。因此,这就要求网络游戏运营商不断为网络游戏增加一些任务,人物以及宠物等,而从大的方面来讲,则是要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比方说网游产品与短信、手机功能的结合,而能否顺利完成这些工作考验的便是游戏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

  在自主研发方面,国内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可以采用“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方式,通过学习国外优秀的研发技术、经验,将其不断应用到自己的产品设计中。

  将网游进行到底

  不得不承认,无论目前面临多少挑战,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前景无疑将会是美好的,而这对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也将会是非常巨大的。网络游戏产业的规模发展将带动电信、PC、游戏服务器、网络及储存产品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将对出版、媒体等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现如今,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界已形成了自有产权企业、代理运营企业、综合门户企业以及电信运营企业四大类主流企业。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游戏产业链正不断形成并完善,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原创作品的崛起,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将进行重新洗牌,这对国产软件业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当然,与国外厂商相比,我国的游戏产业无论是技术开发,还是内容开发都存在明显差距。目前我国流行的主要网络游戏大部分来源于韩国、日本等地,完全适合中国国情的网络游戏产品不是很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优势就在于了解市场、了解用户,能为用户提供急需的人性化服务。在这方面中国的网络游戏厂商已经占据了优势。

  此外,从网络游戏本身来说,情感交流和文化蕴含是其吸引游戏玩家的一大因素,而这正是国外网络游戏所缺乏的。游戏文化应当注重充分利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这样的网络游戏才会得到国内玩家的认可和更多人的支持。如果游戏厂商能站在整个产业发展的高度来自主研发适合本土市场的产品,那这个产业就可以很快的发展起来——有运营,有渠道,更有自主的研发,这是整个中国游戏产业应该呈现的本来态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界上演双城记:PC没落 游戏机复兴 (2004-04-06 16:21)
众人拾柴火焰高 网游市场体验火热还是水深 (2004-04-05 14:00)
2000万风险投资瞄准四川网游 (2004-04-01 10:21)
群雄逐鹿网络游戏市场 谁是真正英雄 (2004-03-30 16:28)
玩家钟爱“续集” 游戏内容缺乏创新 (2004-03-30 11:09)
OP引领P2P软件技术 全方位应用于网络游戏 (2004-03-29 11:12)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 (2004-03-29 10:20)
图表:(财经播报)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16.5亿元 (2004-03-26 10: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