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手机游戏 > 其他 > 业内特讯 >  正文
手机游戏越专越好—访“我玩网”CEO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6 19:15 中国网友报

  “我玩网”在众多SP当中以“专”著称。说它专,不仅仅是因为它专注于手机游戏的研发,专注于基于SMS、WAP/GPRS、Java(J2ME)等多种平台的手机游戏的研发,而且还因为它很专注于精品的手机游戏的研发。伴随移动梦网的成功,“我玩网”已经有了好多个“第一”称号。同时,他们也在移动梦网上推出了十几个非常成功的WAP娱乐频道,还为梦网的百宝箱提供了很多Java游戏。就为这个“专”,记者采访了“我玩网”的首席执行官张祖欣。

  记者:众所周知,手机的在线与离线游戏的市场潜力巨大。据IDC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在线游戏型手机用户将达到1960万,2006年将上升到1.124亿。预计整个手机在线游戏业务的硬件、软件以及服务所带来的收入将在2006年达到40亿美元,而目前是3660万美元。更别说有着巨大网络游戏市场潜力的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市场。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各路人马,竞争也随之激烈,两强相遇勇者胜,你觉得在手机游戏市场当中谁能笑到最后?

  张祖欣:随着移动梦网成功的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完善,无线增值业务市场可挖掘的潜力更加巨大。在无线增值业务市场当中,手机游戏应该为王。我认为,能够笑到最后的SP应该具有这些特点:首先,他们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其次,应该专注于游戏精品的开发;最后,他们所开发的产品要能够对行业的发展有所推动。随着更多的游戏开发商加入到这个行列,竞争必然更加激烈,但是决定笑到最后不是你拥有多少数量的手机游戏产品,而是你拥有多少款精品游戏。

  记者:精品的手机游戏标准是什么?张祖欣:精品的手机游戏应该是有友好的操作界面,符合终端的特点,对用户的粘性较强,能吸引用户一直地玩儿。总之一款精品的游戏不一定是最漂亮最酷的,但一定是最好玩儿的。

  记者:根据用户的反映来判定产品的好坏,这会不会导致在推广时间上滞后于其它厂商?

  张祖欣:应该来说是不会滞后的。因为“专注”所以领先。就像微软与英特尔一样,我只做我最拿手的,我不做我没有信心的,所以我们将永远在这个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记者:手机游戏并不能单纯地与英特尔相比,因为市场进入门槛低,仿袭现象特别严重。你推出一款好产品,我就跟着推出一款类似的。

  张祖欣:其实是因为SMS平台的特点,决定了SP开发出来的产品很难突破,会多少有些类似,这就导致那些有市场投入能力的SP的成功。而当WAP/GPRS、Java(J2ME)这样的平台建立之后,SP在游戏丰富性方面就有很大的发挥余地,可以使产品类似的现象减少。这时,有创造性的游戏会获得成功。记住,手机游戏市场并不缺乏产品,缺乏的只是创造性的精品。

  记者:“我玩网”是如何保持这个领先优势的?

  张祖欣:我们从三方面来保证这个领先。一是研究开发方面的领先。“我玩网”与全世界领先的游戏开发商都有合作。我们与美国、日本、德国、芬兰等国家的手机游戏研究开发商合作。其中,最值得“我玩网”骄傲的是我们成功地为日本的KDDI提供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手机游戏,每个月都能从中分到不菲的利润。这是在目前国内众多的SP当中第一家在国内开发而为日本提供游戏产品的SP。二是市场调查的充分准备。在进行产品研发之前,我们要进行广泛的产品调查,这个调查是非常详细而有规划的。通过这个渠道了解用户的行为和特点,从而开发出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游戏。三是创造性产品的领先。我玩网的员工都是年轻、前卫、乐于尝试新事物的新新人类,我们总是与用户的脉搏一起跳动。另外,我们不局限于无线领域的成功范例,更多地整合了其他领域的资源,借助很多知名品牌如风靡台湾的漫画《乌龙院》,以及在香港脍炙人口的《老夫子》,我们赢得了移动梦网用户的喜爱。我们还将中国最流行的街机游戏之一《格斗之王》带到了Java(J2ME)平台上。在技术上,我们建立了自己独有的平台,以便我们随时发布最新的产品。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开发更多划时代的产品,为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记者:虽然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发展迅速,但是总体感觉还是偏慢,要让手机游戏真正红火起来,移动通信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还需要解决好哪些问题呢?

  张祖欣:这只是时间问题。随着GPRS网络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随着无线终端性能的不断提高,如运行速度加快,数据传输能力加强,内存的增大,色彩、清晰度更高,终端价格的下降,以及彩屏手机用户的增长,手机游戏的前景会越来越好。目前终端的Java系统普遍使用的是MIDP1.0版本的规范,就会在网络通信、多媒体控制及短信、彩信接口等应用方面存在不兼容性,从而增大了开发成本,随着MIDP2.0规范在终端的实现,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记者:那么游戏开发商需要做到什么呢?张祖欣:游戏开发商需要坚持不懈共同努力,开发出更多精品,从而推动行业普遍水平的提高。

  记者:据我所知,你在美国呆了很久,对那里的情况应该很了解,可否请你介绍在美国是否拥有类似于“移动梦网”的创业模式,它们的手机游戏发展如何?

  张祖欣:同中国相比,美国原来没有类似“移动梦网”的商业模式。几年前,他们的大部分网络都是模拟的,不利于增值业务的发展。最近两年,他们在这方面有所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同中国相比,他们开始得比较晚。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