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虚拟财产遭遇法律难题:如何在虚拟世界打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6 10:11 北京晨报

  如何进行取证

  如何追查嫌犯

  昨天,殷女士在法庭上向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讨要7000万被盗的“魔力币”数据,但是被告却提出,殷女士不是网上注册人,不是适格的原告。虚
拟财产保护进入现实生活秩序时难免曲曲折折。

  案例

  “魔法币”失窃玩家状告游戏公司

  殷女士说,她于2003年初购买网星公司的“网星欢乐卡450点”点卡,登录网星公司的网络游戏“魔力宝贝”成为其会员,后原告开立了两个游戏帐号,并设置密码申请了密码保护,原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掌握各种游戏技巧,使自己的两个帐户里的魔力币数额达到近3500万元。2004年2月18日,原告发现帐户中的所有魔力币全部被盗,拨打网星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被告知无法解决。2月25日,原告发现帐户里的魔力币又丢失4195万元,被告网星公司再次拒绝原告要求查找线索的请求,殷女士要求海淀区法院判令网星公司恢复网络帐户上的魔力币数据。

  观点

  虚拟财产保护面临三大问题

  目前,尽管许多人认为虚拟财产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但法律对此却是一片空白。在虚拟财产的现实考量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现实交易中要求的诚信规则是否同样适用于虚拟。虚拟游戏中,运营商都要求用户注册时填写一些真实的身份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等,但是大多网民还是用了化名,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这在虚拟世界中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到了现实中,这种做法对运营商而言显式公平。网民的权利很难得到保护。

  在虚拟财产的保护纠纷中,还有一些法律程序上的难题。如举证、取证难,一般游戏的容量都很大,如果将有关数据转化为文本等方式,其数目将相当于一个大型图书馆。一般诉讼过程中的取证方式,如公证、鉴定很难应用于此类案件;另一方面多数玩家不用实名注册,网上追查犯罪嫌疑人有相当难度。

  首席记者赵中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护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虚拟财产界限难以划定 立法尚需跨过四道关卡 (2004-04-04 12:04)
小心短信新骗术 游戏点卡你买单别人玩 (2004-04-02 11:19)
玩家自焚逼宫 唐骏警告玩家勿买非法装备 (2004-04-02 10:37)
网络虚拟财产频繁被盗专案组布网侦查 (2004-03-26 11:19)
抢劫游戏装备无法处理 公安机关盼法律解释出台 (2004-03-26 11:00)
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2004-03-26 10:33)
私产保护入宪对网络游戏产业影响深远 (2004-03-22 12: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