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转载新闻 > >  正文
铁血三国志——郑问访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5 17:10 大众游戏
  在网络游戏蒸蒸日上的今日,更多公司不但努力引进优秀网络游戏,更投入大量精力到自主研发之中。以《石器时代》等游戏在大陆网络游戏界占有重要地位的华义国际便开发了这款《铁血三国志》,并请到被称为“亚洲之至宝”的郑问前来担任美术总监,这的确是吸引了颇多关注的目光。本刊编辑对郑问大师进行了专访。

 

郑问简介

郑问,原名郑进文,1958年12月27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桃园市。
就读于复兴美工的美术工艺科,毕业之后从事室内设计工业,五年后参加《时报周刊》的漫画比赛,凭借《黑豹战士》获得佳作奖,从此步入漫画这一殿堂。是年,郑问26岁,笔者7岁。
这之后,郑问先后创作了多部作品,并确立了其他漫画作者难以企及的水墨风格。但由于种种原因,萧条的漫画界使郑问这颗耀眼的新星没有发展的机会,《阿鼻剑》甚至落得中道匆匆结尾的下场。这使得他一度放下画笔。然则金子绝无可能就此埋没,日本讲谈社编辑长栗园良辛亲自邀请郑问前往日本发展。就如同绝世强者吴清源一般,郑问在异国他乡展开了艰苦而灿烂的事业之旅。
1990年,《东周英雄传》开始连载,不仅摘取了日本漫画优秀赏,更从此被称为“亚洲的至宝”。从此郑问开始了长达10年的辉煌创作。他糅合中国水墨技法与现代造型的画风为他赢得了无数的荣誉,而看过他作品的人,无不为他精湛而大胆的笔法、扎实的基本功底所折服。“亚洲画神”之名不胫而走。
10年耕耘,郑问不满足现有的成就,开始将中国台湾省广为流传的布袋戏改编为漫画,第一次的合作并未获得成功,第二次时他前往香港,与玉皇朝合作,执笔《大霹雳》。虽然在第四卷结束时,郑问停止了和玉皇朝的合作,但郑问并未放弃与香港漫画界的合作,并与马荣成合作,推出《风云外传之天下无双》。
在游戏方面,郑问亦作为超一流的艺术家参与了《郑问三国志》(GameArts)的制作,而现在,更作为美术总监,参与制作这一款三国题材的3D网络游戏《铁血三国志》

 



记者:郑老师您好,很高兴能在北京见到您。
郑问:你好。
记者:我们知道您在华艺担任美术总监的工作,请问您的日常工作是什么呢?
郑问:我每天下午到公司,主要设计美术风格,并进行主要人物的设定。
记者:比如三国中的著名君主?
郑问:是的。还有像是关羽、张飞等著名武将,还有游戏中玩家的角色。
(图:扫描、m01L1.jpg)
(图说:这是郑问老师设定的玩家角色,以及在游戏中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出很明显的郑问风格)
记者:您能否对这款游戏做一评价?
郑问:我认为这款游戏相当出色,我见到游戏开发情况的时候,觉得它非常漂亮。
记者:您和美工的合作是否顺利?我们知道您的画风有很浓重的水墨风格,在将它电脑化的过程中是否有什么困难?
郑问:可以说比较顺利,华艺的美工都很出色,他们能把我的设计很好地体现出来。
记者:在北京的期间您除了参与这里的工作,还有没有其他的活动?
郑问:我的工作还是比较紧凑的,我有时会去荷花市场那里泡吧放松。
记者:那里确实环境很好。《铁血三国志》不是您的第一款参与制作的游戏,之前的《郑问三国志》是直接以您的名字命名的。
郑问:对,再之前还有《东周》被NHK改编。
记者:那么,您有没有意向将自己的作品直接改编成游戏?
郑问:(笑)那要看厂商的意思了。
记者:我很喜欢您的作品,相信一定可以制作成优秀的游戏。但是从最近《天下无双》之后,您似乎都没有新的漫画在创作?
郑问:是的,最近在制作《铁血三国志》嘛。
记者:是否也在积累新的素材呢?
郑问:对,之后我准备进行一个新的作品创作。
记者:可以透露一下吗?
郑问:当然可以。新的作品依然是一部武侠题材,计划是以单元剧的形式创作,即是一些中短篇的合集。
记者:好似《东周英雄传》?那是您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吧。
郑问:是的,《东周》是我最满意的作品。
记者:大陆也有不少您的fans,您是否考虑过在大陆出版您的漫画作品呢?
郑问:恩……这个大概要等版权情况得到改善,现在盗版对作品的冲击很大,所以短期内可能还无法进入大陆市场。
记者:太遗憾了……我在北京曾买到过香港出的《大霹雳》画集,但是很费了一番力。
郑问:啊,这确实很难得。当时黄玉郎曾说销量不佳,但是在台湾,《大霹雳》的销量是玉皇朝其他作品的三倍。

这时,我们走去美工部,观看墙上的宣传海报

记者:这张海报很漂亮啊。
郑问:是的,但是在印刷时,有些更细微的地方被忽视了。(指着人物的皮肤)原本这里有的质感,我在原稿上做出来,但是印刷之后没有了。
记者:是设备的问题吗?
郑问:也有印刷人员的问题,在日本的时候,负责调控的人员都是富有经验的老手,在调色等方面都很细致。

(以上文章刊载于《大众游戏》2004年4月号,由《大众游戏》杂志授权转载)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游200404
 相关报道
《铁血三国志》官网更新 华义放送更多猛料! (2004-04-01 14:22)
华义《铁血三国志》人物主角介绍之一 (2004-02-20 16:18)
专访《铁血三国志》美术总监郑问 (2004-02-18 18:12)
China Joy:铁血三国志大出风头 (2004-01-20 10:36)
《铁血三国志》首度与玩家见面获得成功 (2004-01-19 13:33)
ChinaJoy展会一大亮点 华义推出《铁血三国志》 (2004-01-19 10: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