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陈天桥:盛大是游戏更是媒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4-03 23: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施春华上海报道

  以网络游戏打下江山的陈天桥最近给出了盛大最新定位:“我们的本质是媒体。”相应的解释是,通过打造盛大这个互动娱乐媒体来吸引广告投放,这是陈为加速盛大海外上市新出的一步棋,陈天桥为盛大新规划的这样商业模式是否将获得华尔街青睐,还得由未来的市场说了算。

  广告,盛大的下一块奶酪?

  盛大网络召开的广告战略发布会上,陈天桥坦言,盛大找到了广告传媒业让他感到无比安全,陈天桥还透露,自从3月份启动这项计划以来,第一个月签订的单子就达到了100万以上。

  上海新好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与盛大签约的第一批客户。该公司总经理杨炯伟说,盛大具有惊人的媒体价值,大量的点击数、广泛的覆盖面、网民的忠诚度都促使他们选择了盛大。

  陈天桥的这种安全感不无道理,据上海市广告协会秘书长张大镇介绍,2003年,上海的广告收入达到160个亿(不包括网络广告),而根据IDG的统计,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收入是15个亿,另据资料统计,2001的年网络广告收入是3.9个亿,2003年达到了10.8个亿。

  比较而言,盛大基于网络游戏发展起来的1.6亿注册用户、135万在线用户对于开拓广告媒体业具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张大镇认为,传播区域面积大、受众面集中、良好的品牌效应、可随时统计受众数量、无限延伸创意空间都为盛大在广告业务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天桥给盛大的最新定位是“互动娱乐只是一个手段,我们的本质是媒体。”

  作为媒体有两个盈利的推动,一个是就像收费频道一样通过每个月直接收费的方式来获得收入,诸如盛大当前的预付费卡,在这一点上,盛大已经实现了6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媒体更大盈利途径是广告,通过提供内容、推进品牌来获取收益这是互动娱乐媒体的真谛,而这也成为了盛大发展道路上第二阶段的挑战。

  网络游戏—想要上市不容易?

  对于盛大的海外上市,传闻甚嚣。早先盛传盛大将在今年1月登陆纳斯达克,后来又有消息说将延迟到5月,如今各界索性不再猜测,等盛大自己来揭开谜底,提及上市,陈天桥的回答一如既往,“关于上市我们不能有任何声音,大家拭目以待吧。”

  但是盛大此番打造互动娱乐媒体平台的大手笔,让人不得不把先前关于盛大上市的种种疑问和猜测联系起来——盈利模式过于单一阻碍上市进程。尽管仅仅凭借短信、彩铃等电信增值业务的灵通网成功登陆了纳斯达克,但灵通网的CEO杨镭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讲述说服海外机构投资者的不易:“我们在整个路演里,用了1/3的篇幅介绍中国的无线市场,2/3的篇幅在讲我们的商业模式。”而上市后股价的下跌也让后来者心有余悸。

  相比短信概念,盛大网络游戏对海外投资者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在美国没有人发短消息,却有一大群人在玩网络游戏,但韩国第二大网络游戏公司WEBSEN公司年前美国上市之后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先例也让盛大感悟到,在越来越多网络游戏强势围攻的形势下的盛大凭借《传奇》的运营和自主开发的几款游戏,即使能顺利上市,能否获得一个有竞争力价格尚存变数。

  而另一方面,国内上市公司对网络游戏概念一触即涨,江西水泥(000789)海虹控股(000503)、聚有网络(000693)、重庆路桥(600106)纷纷涉足游戏产业,甚至连国内民营企业的常青树万向集团先前也有要做网游的传闻,网络游戏是不是到了泡沫时期?

  对此,陈天桥解释说,“过去互联网的泡沫是根本性的,因为它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到底哪里,但是现在网络游戏出现的泡沫是暂时的,是结构性的,是产能供大于求的阶段形成的,盛大就是要让外界看到,网络游戏其实可以这么来运作,那就是打造互动娱乐媒体。”

  当盛大发掘了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巨大空间之后,越来越多进入者来分享这场盛宴,虽然陈天桥有十足的信心说我们是这个市场的第一,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有无比的增长潜力,但是华尔街的投资者会轻易相信么?

  打造多元化模式

  陈天桥向华尔街挑剔的基金经理人展示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而这个模式是否符合美国投资市场的投资理念?世华财讯的研究员罗丹认为,当前国际资本市场可能看中更多的是公司的特色,是长期战略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以是否盈利来作为依据,盛大网络涉及的几个点,像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广告传媒等都是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应该会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

  但网络游戏的研发成本之高是众所周知,而随着网络游戏开发种类的增加,研发成本上升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2003年陈天桥拆巨资先后收购了北美、日本以及国内总计10家公司,并成立了几家分公司,分别从事游戏开发业务,游戏周边产品以及游戏类的电视媒体。

  虽然网络游戏50%毛利率让人浮想联翩,但也不由让人对最终走上适度多元化道路的盛大产生忧虑。

  陈天桥说:“盛大正在尝试,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应该就像是一个连成一体的箱子,而不是彼此割裂的,水从一边流入,整体都会涨起来,我们希望做到把广告投放进去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游戏,而盛大当前的风险在于怎样去处理好广告的商业模式,收费的商业模式,怎样去处理好改变新的市场消费习惯,也就是怎样把整个箱子打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统领天地人三界 神迹1.0版揭开未解谜团 (2004-04-02 18:26)
传奇世界湖南大赛 6万大奖轻松得 (2004-04-02 15:40)
取名赢电脑 盛大网游三部曲有奖征名开始 (2004-04-02 11:27)
“盛大杯”CGER盛典上海滩隆重举行 (2004-04-02 11:09)
道具也分仙魔属性 神迹1.0版道具揭密 (2004-04-01 17:54)
取名赢电脑 盛大网游三部曲有奖征名开始 (2004-04-01 17:13)
万元网游装备被没收 一男子到盛大冲动自焚 (2004-04-01 16:5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