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独家专稿 > 重点专访 > 传奇世界 >>  正文
唐骏:我已把自己当成一个“盛大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27 04:32 新浪游戏慕容 金建华


唐骏正在“融入”盛大

  在3月26日于上海新天地“东魅酒吧”举行的“盛大杯”《传奇世界》艺术大赛颁奖典礼上,我们发现了盛大新任总裁唐骏的身影。

  不夸张的说,唐骏加盟盛大,可能是中国游戏产业有史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人事流动之一。而在轰轰烈烈的完成“从微软到盛大”的跨越之后,唐骏履新之后究竟做了什么,他对新环境的适应状况如何,他给盛大带来了哪些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又开始成为新的焦点。于是,带着这些问题,新浪游戏在典礼结束之后对唐骏进行了独家专访。

  从“了解”到“融入”

  新浪游戏:2月9日,您在北京正式就任盛大总裁。在新闻发布会上,您曾表示“了解盛大、融入盛大”将是自己的第一件工作。现在一个多月已经过去了,您这个“工作”完成得如何呢?

  唐骏:准确的说,我想我现在的状态是介于“了解”与“融入”之间,还应该算是在“了解”的过程之中。这个“了解”,说得微观一些,是对盛大、尤其是盛大的高层管理团队有了一个比较深的了解;而说得更高一点的话,是我对整个游戏产业有了一个进一步的了解。

  我是软件产业出身的。客观的说,软件跟游戏两个产业比较接近,两者在技术上存在共享,这一点很明显。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如果比较深入的分析,两个产业又有比较大的区别:首先,游戏是一个“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体,所以创意非常重要;而软件呢,则是“技术”与“应用”的结合,对于“应用”更为强调,这与游戏是不同的。

  另外,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说,软件与互联网模式也有一定的区别。这其中包括营销的方式、渠道的方式以及市场的运营模式等等,宏观上有类似的地方,而内部存在着很多具体的不同。

  在这个了解的过程中,有些存在行业共性的东西——比如人事、财务这些事情——由于已有的经验,我可能不需要花太多的功夫,而在一些体现行业特性的业务方面,比如游戏的运营和客服——也就是盛大特色的东西,则更为需要我去尽快了解。

  这个过程,也是一种观念调整的过程。

  新浪游戏:您好象把“了解”和“融入”做了一个很认真的层次上的区分。

  唐骏:“融入”相比“了解”确实是一个更为深化的概念。毕竟,我来到盛大是以一个空降的形式,这个空降,使盛大原有的团队和我彼此间都需要一个接受和认识的过程。因为他们是一个固有的团队,对于外人来说,是很难进入的;而我在外企待了10年,走的也比较高,进入一个新环境之后,能不能适应这种企业文化,能不能适应这种管理模式,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后,我现在觉得这个了解与融入的过程,比自己想象的要快——我曾经想过,作为一个空降来的人,肯定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融入进来——而现在,至少是我已经把自己当成是一个“盛大人”了。

  不过,要实现真正的“融入”、让每一个人都能接受我,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是要一步步来的。在进来之前,我已经定位好了,我要通过具体的工作让他们感觉到这种价值,从而接受我。现在,原有的管理团队是不是已经接受了我,这不是我能说的,但从自己的感觉来说,我已经开始融入到这个团队中来了。

  打造“第一基地”

  新浪游戏:2004年,国家在政策上加大了对国产网络游戏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这可能会对我们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众所周知,您本人有着很深厚的技术背景,那么结合大环境的调整,你准备在研发方面帮助盛大做哪些工作呢?

  唐骏:我想我在技术背景方面可能有一些优势。

  的确,我现在已经不可能自己去写源代码了,所以这个“技术上的优势”,更多的是指思路上、方向上的优势,是高层次的。这就好象盖茨在今天的微软,我可以告诉你,他在过去十年当中从来没有写过源代码,但是我们还是把它当成技术上的老大,因为他掌握和领导着整个微软的方向。而我就会和盛大的技术团队一起来探讨的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

  现在,我给盛大的研发定了一个基调:在两到三年的时间中,我们要建立“中国网络游戏开发的第一基地”。这个“第一基地”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明,第一,是指人员规模上;第二,是在出品数量上;第三,是受欢迎的程度上。

  这些指标中,人员规模很容易实现,出品数量也不难达到,而最关键的指标还是“受欢迎程度”。盛大要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到中国的第一,甚至是绝对的第一。而在三年到五年之间,我们将争取做成全世界的“第一基地”,这个目标应该说有一定的挑战,但我相信盛大的实力。

  新浪游戏:您刚才讲“受欢迎程度”是作成“第一研发基地”的最关键指标,这让我们不由想起您当初在微软工作时曾经把“客户满意度”的提高作为自己最引以为自豪的成绩。看来在对“服务”的关注上,您一直没有变化。

  唐骏:是的,而重视服务也恰恰是盛大一个很好的传统。

  其实,互联网模式跟软件模式的最主要区别之一即在于软件更强调一个产品,而互联网则更强调服务。过去在微软的时候,我就提出,一定要提高服务,慢慢的把软件也作为一种服务的方式来进行销售。现在,我已经跨入到服务领域来了,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光要让用户来喜欢上我们的游戏,同时更要让用户喜欢上我们的服务。

  新浪游戏:那您准备如何具体的落实您的想法?

  唐骏:关于一个网游企业来说,首先要确立“服务的理念”。虽然我唐骏不可能亲自去接客户的电话、解决客户的问题,但我会推进公司在全方位建立一个服务的理念,让每一个员工都会有一个明确的“服务意识”。

  其次,从我本人来讲,在进入盛大之后,也对游戏本身有了更多的了解。我现在也经常跟玩家一起交流,特别是一些高手玩家,我在游戏中有几个固定的朋友,他们都是级别很高的玩家。尽管我自己不可能练到那么高的级别,但通过这种沟通,我可以了解玩家的心态、想法,这也会帮助我在推行服务理念的时候能更为具体和有针对性。

  实实在在的事儿

  新浪游戏:您刚才讲了您的很多想法,那么在盛大工作的这一个多月,您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唐骏:呵呵(笑)。我想我每天都在做实实在在的事儿。譬如,制定一些研发的战略、策略,策划并出席一些像今天这样的活动等等。其实,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很快就会有一系列的举动会出来,不过这个暂时还不太方便说出来。另外,像我刚才提到的,盛大要建立中国网游研发的“第一基地”,为此我们不但要设立一个大的框架,而且要进行具体的充实,比如考虑所需要的人员投入、资金投入等等,这都是我每天在做的工作。

  新浪游戏:您此次加盟盛大在整个IT产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里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您曾经是微软(中国)的总裁,因此,所有人都很关注您的加盟会给盛大、乃至中国游戏产业带来些什么新的东西。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唐骏:应该说我加入盛大的目的不是去改变盛大,因为盛大目前已经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期,而且也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没有唐骏盛大照样可以做的一样的辉煌。当然,一切都是在不断发展中的,盛大在发展过程当中也需要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公司的规模,今天看来已经相当可观了,而如果我们三年以后再来看,可能就会觉得这个规模很小了。同样,公司的管理体系和运营理念也需要不断变化,而我恰恰就赶在这个变化的过程当中。

  与微软合作

  新浪游戏:在游戏产业中,盛大与微软进行合作应该说是很多人都可以预料到的事情。而由于您的经历,在您来到盛大之后,是不是这种合作的可能正在变得更加现实?

  唐骏:在游戏方面,微软的定位基本是一个平台供应商,他自己有xbox,而在这个平台上的所有游戏中,微软自己开发的产品大概只有1%,而99%都是需要像盛大这样的公司来做的。因此,无论我是否加入盛大,微软最终都会找上盛大来的——其实,我当初在微软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个想法。

  现在,我加入了盛大,由于我对双方人脉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了解更清楚,双方的合作的关系就比过去进一步拉近了一些,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而这种进展实际上从2月9日就开始了——在那天的发布会上,其实两位陈总更多的沟通正是集中在这方面。

  目前,双方有了比过去更多的接触,但基本都是集中在技术领域,也就是怎样把盛大的游戏跟xbox更好的结合起来。我们之间合作的关键还在于商业模式的契合,而微软目前正在寻找一种进入中国的合适模式。

  但不管是什么模式,盛大跟微软的合作都是一定的,xbox缺少了盛大的合作,要做到很好的推广肯定有难度;而我们则希望,在xbox中成为一个最大的内容提供商。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传奇世界 专区
新浪游戏 传奇世界 论坛
 相关专题: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入主盛大
 相关报道
盛大新总裁唐骏新使命 一亿美金怎么花 (2004-02-12 15:35)
唐骏 盛大的美丽外套? (2004-02-12 09:49)
盛大总裁唐骏新使命 先帮陈天桥花掉1亿美金 (2004-02-11 10:48)
唐骏昨日盛大履新 陈天桥透露三小时挖人秘诀 (2004-02-10 12:26)
唐骏:我愿为盛大与微软搭桥 (2004-02-10 12:02)
唐骏正式就位盛大总裁——微软盛情相送 盛大真诚相迎 (2004-02-09 20:25)
陈天桥唐骏首度合作 共面媒体三大敏感问题 (2004-02-09 20:06)
快讯:唐骏正式出任盛大新总裁 (2004-02-09 18: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