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兼容机面临生死禁令:网吧或成最大受害者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23 13:38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正式发出了有关现场组装电脑认证执法检查通知,明确现场组装电脑需同时满足5个条件才可以不用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否则必须经过3C认证才可以销售。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项规定意味着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网吧等用户使用兼容机进行经营活动将会被亮红牌。他说,“通知影响到的层面足够大,兼容机商家的销售对
象如今已经被限制死了,未来的发展显得扑朔迷离。”

兼容机面临“生死禁令”

  根据国家认监委的通知(国认证函[2003]196号文件),现场组装兼容机需同时满足以下5个条件:1、组装地点须在电脑配件、部件经销商所租用、购买的经营场所内,组装人员是该经营场所的电脑配件、部件销售人员;2、现场组装整机技术服务的对象是个人消费者(限单台电脑),而不是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其他电脑销售商及用于经营活动的购买者;3、组装工作应在配件、部件购买后当日内完成并且交付顾客,预先组装成整机后向顾客销售的不在此列;4、组装成的整机不得标注任何品牌和型号,也不得以任何品牌、型号进行宣传、销售;5、在组装整机过程中不得使用假冒伪劣、走私等明令禁止销售的产品,使用的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微机配件必须具备相应的认证证书、认证标志。

  据了解,通知出台的大背景是:随着2003年8月1日开始强制实施“3C”认证制度,目前市场上销售的PC都必须通过3C认证。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上还有一批由经销商拼装的兼容机仍处于无证流通销售状态。国家认监委的这个最新通知,就是对“无证装机”的经销商作出的强制规定。——“现场组装整机技术服务的对象是个人消费者(限单台电脑),而不是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其他电脑销售商及用于经营活动的购买者。”

  通知中还规定,“对于同时满足5项条件的现场组装,可视为电脑配件、部件的经销商应顾客要求为顾客提供的技术服务,组装的整机可以不用获得3C认证证书,但并不免除经销商对整机产品应负的符合国家其它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和要求。”

网吧成“最大受害者”?

  国家认监委的一纸“禁令”,其实让为数众多的网吧成为“最大受害者”。根据通知规定,网吧使用兼容机将无疑会被勒令停止,这自然让那些正在使用兼容机或者即将使用兼容机的网吧老板叫苦不迭。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的兼容机市场中,有大量现场组装的电脑整机产品直接销售给网吧、卡拉OK等从事经营性活动的场所,而绝大多数的本地网吧也使用的是没有进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兼容机。当然,对于把网吧作为主要销售市场的一些商家来说,“禁令”也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以昆明市为例,据了解,目前昆明市有近450家网吧,电脑台数也近50000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将不在审批非连锁经营性质的网吧,虽然如此,对于为数众多的网吧而言,每年淘汰更新的机器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数字。

  由于用作经营性活动,网吧老板对PC价格的敏感度要远远高于其它集团用户,甚至个人用户。同种价位的品牌机肯定没有如此强悍的游戏性能,而许多游戏爱好者也是冲着他的游戏型兼容机才来的。

  如果换成了品牌机,也就失去了招揽顾客的卖点。因此,能够随意调整配置、控制成本的价格低廉的兼容机无疑是网吧老板的最佳选择。据CBIR的调查,昆明市目前高于80%的网吧采用兼容机。

  一位网吧老板认为,兼容机相对同等价位的品牌机在游戏性能上要出众一些,更加适合现在的网吧经营现状。她对记者说,“与品牌机相比,组装机价格要便宜许多。一台价值5000多元的品牌机,同类型的组装机则只需要3000多元。”她认为,“按照国家规定,一个网吧不得少于60台机器,这就要花18万元。如果用品牌机,我至少要多花12万元。成本增加了,而目前上网费仅仅是2元,这明摆着很吃亏嘛。”

  另一位网吧老板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采用兼容机是因为它比品牌机要便宜的多,能够降低成本。现在网吧生意本就不好做,网吧太多,而且大型、豪华网吧开始抢占市场,自己一、两元一个小时的收入挣着很辛苦,所以能够节省一点就是一点。现在兼容机不能用了,那还有钱去买品牌机?

  就此问题,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肖处长称,他们尚没有接到认监委的通知。但他认为,此次“通知”的出台将会进一步加强对电脑质量的监督和有序控制,同时促进网吧的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同时,肖处长也表示:“如果发现商家未具备条件而没有进行3C认证就违法销售的情况,也将进行严肃查处。”

  相关人士亦认为,认监委的“禁令”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提高进入网吧市场的门槛,让一些不具备资金实力者无法进入,这样也有利于网吧市场的规范,防止了“弱”、“小”网吧泛滥,同时避免“黑网吧”的产生。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各地的文化管理部门也在“逐步停止审批单个的小网吧”,只审批连锁网吧、大型网吧。而这些网吧一般都是选择的是品牌机,保证了网吧的质量,适应政府对网吧市场的管理。

“禁令”是把双刃剑

  “3C认证?一般的兼容机哪会有3C认证?现在市场上通过3C认证的公司又有多少?这摆明了让兼容机不能卖给网吧。”一位以网吧为主要客户的商家对认监委的“禁令”甚感不满。

  “我们组装的电脑所有的配件都通过了3C认证,难道这样的兼容机也不具备3C资格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此质疑。他认为,如果这个规定能够落实的话,不仅是对他而且对整个兼容机商家来说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冲击,足以让人致命。

  因此,另一位商家对认监委的通知能否得到具体落实充满了怀疑。他认为,目前昆明以兼容机为主的商家不下500-600家,已经形成了一个足够强大、影响力深远的产业,相关部门不会轻易对他们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

  在兼容机商家对此通知甚感恐慌的时候,部分已经通过3C认证或者以经营品牌机为主的商家却觉得“鱼翁得利”。

  “虽然品牌机的价格是越来越迫近兼容机,削弱了后者原有的价格优势;再加上品牌机所提供的品质保证和售后服务,商用兼容机的市场被进一步挤压。但是在网吧这一块,品牌机始终无法抢占更多的市场。如果兼容机不能再向网吧销售,那么现在品牌机和已经通过3C认证的公司的机会就来了。”某商家说。

  另一位商家也对记者表示,网吧使用的兼容机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系统漏电、电磁辐射超标,非阻燃材料、兼容性问题(硬件死机、系统散热不良、部件老化等)。

  联想昆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品牌机在PC的稳定性、可管理性、易用性上都要强于兼容机。虽然兼容机的价格比较便宜,但后期的维护成本非常高。而品牌电脑则不同,虽然价格相对要高点,但是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的费用投入来看,整体成本是节省的。有数据显示,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前期投入成本只占到总拥有成本的30%。同时品牌机还能够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方便网吧的管理和运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次国家认监委出台的通知,对品牌机进占网吧是一个天赐良机。但他同时认为,对于品牌机厂商来说,这次机会同样也存在着利与弊。利在于给品牌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让市场竞争更加规范。而弊在于进一步激化了品牌机厂商们的竞争和抢夺,尽管竞争是件好事情。(记者姚丹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eNet特约作者 申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3月份3D网络游戏集体冲锋 前景不明 (2004-03-19 11:37)
金山转型不忘核心业务 欲做全线安全产品 (2004-03-11 17:26)
与雷军对话:金山公司正在走出阴影 (2004-03-10 10:43)
腾讯游戏是否涉嫌赌博 引发国内法律争议 (2004-02-13 11:31)
张志刚:网游外挂的生存空间和三种态度 (2004-02-11 10:58)
巨头会战掌上游戏机 诺基亚N-Gage首战遇挫 (2004-02-02 09:58)
综述:门户网站话语权之争 (2004-01-28 10: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