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其他 > >  正文
日本战国历史名词解释:一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23 09:52 新浪游戏

  应仁之乱

  室町时代末期,以京都地区为中心所发生的反乱。室町幕府对旧有的守护大名欠缺强有力的统御机能,特别是在中期之后,不断地为有力守护大名的反乱所苦恼,加上连续的失政、腐败、土一揆、德政一揆的发生,幕府的支配力显著地衰退下去。另一方面,诸家的家门承继斗争激烈,以将军家、管领家(龟山家、斯波家)的继嗣问题为发端,与两有力守护
大名细川氏(东军)、山名氏(西军)之间的势力斗争结合在一起,一四六七年(应仁元年)天下被分为两大阵营,发展成相互对立的局面。这样的乱相延续了十一年,并且从中央逐渐往地方扩大。一四七七年(文明九年),这个由中央所引发的乱事终告结束。由于这个战乱事件,京都完全荒废,幕府的威信尽失,更加速促进庄园制的崩坏。相对地,在地武士势力不断地强化起来,乃逐渐发展成“战国大名领国制”。多数的公家(贵族)为了逃离战乱,而暂时避居于地方,间接促成文化的地方普及化现象。

  战国大名

  战国时代,割据于各地的大领主。作为室町幕府权力基盘的守护大名于应仁之乱以后,领国支配权次第被其家臣之守护代、国人层剥夺而逐渐地没落。至战国时代末期为止,仍能维持其领国规模的守护大名有武田氏、今川氏、大友氏、岛津氏等数氏;追随主家(主君)而成立的大名则有后北氏、长尾氏(上杉氏)、斋藤氏、浅井氏、朝仓氏、织田氏、长宗我部氏、龙造寺氏、有马氏等众家。这些战国大名以国人、土豪层为给人,进而组织自己的家臣团,强化对农民的直接支配。这种专制支配遍及于领国一元内政治、经济等各个层面,包括分国法(家法)的制定、城下町的建设、土地户口的调查、工商业的保护统制、新田开发、灌溉治水、宿驿传马的整备等各个分野。因此,战国的社会是较前代的社会更有组织且进步的社会。另一方面,这样的进步社会也进而造就出能够统合各个大名的新社会。换言之,在战国大名相互激烈的斗争过程中,相继出现如织田氏、丰臣氏的大业,并有德川氏承继其后,塑造出近世的幕藩体制社会。

  室町幕府

  一三三六年(延元元年、建武三年)足利尊氏所开创的武家政权。至一三九二年(明德三年、元中九年)为止,日本一直停留于南北朝对立的时代,而其最盛期则属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应永年间(一三九四~一四二七年)。另一方面,也呈现出有力守护大名连合政权的态势。然而,伴随应仁之乱的发生,幕府的势力乃逐渐衰退,最后退居成一介京都地方政权之类的存在。一五七三年(天正元年),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被织田信长所追放,幕府的政权乃随之灭亡。

  镰仓公方

  又称为镰仓御所、镰仓殿。从一三四九年(正平四年、贞和五年)足利尊氏的次男/基氏替代其兄长/义诠进入镰仓入主关东,乃至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足利成氏移居古河为止,史称镰仓府足利氏为镰仓公方。从成氏之后,则改称古河公方。

  古河公方

  乃指足利持氏之子/成氏及其子孙。永享之乱以后,成氏被迎为镰仓府之主,却由于杀害了关东管领/上杉宪忠而遭受幕府派遣的今川范忠所追讨,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投靠于下总古河,从此乃被称为古河公方。从成氏、政氏、高基、晴氏、义氏连续五代,内纷不断。政氏的时代势力一分为三,最后被纳入后北氏的支配下。虽然曾经以足利家的支流,具有较高的门第格式而保有一定的地位,但是一五八三年(天正十一年)由于义氏无嗣而断绝。一五九0年丰臣秀吉消灭后北条氏以后,哀怜其名门无后,乃将高基的弟弟/义明之孙/国朝许配给义氏的女儿,并赐给他们旧地三千五百石的秩禄。其子孙则改称为喜连川氏。

  崛越公方

  又称为崛越御所。室町幕府支配关东的重要机构之一。足利持氏灭亡后,被幕府认可为镰仓公方的成氏,于一四五五年(康正元年)背叛幕府而改投靠下总古河。为了追讨成氏,一四五七年(长禄元年)八代将军/足利义政的弟弟/政知被命令下向关东。由于势力不足,政知无法进入镰仓,乃滞留于伊豆田方郡崛越,与古河公方成氏相互对峙,最后在此终结了一生。其子/茶茶丸承继其业,一四九一年(延德三年)被伊势长氏(北早云)灭亡。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太阁立志传系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